一次自我控制挫敗帶來的省思

2021/03/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次自我控制挫敗帶來的省思
因為上了設計思考課程,今年第一次將新年新希望,作為年目標規劃來處理,迥異於之前都只是寫「希望」的作法,具體訂了可行的執行目標,包括每周寫部落格和每兩個月至少一張電繪彩稿,不過……規劃運行兩個月至今,明顯都只完成最低標的一半,事情是這樣地。
幻想兔:(雄心勃勃)這兩個月我們來試著創做一張新年賀卡,試著把之前學習的課程內容應用上去,也讓一直擔心我們未來的長輩,看看目前成果。
害羞兔:好,我支持你!
半個月後……
害羞兔:(無言)……喂,你的賀年卡呢?
幻想兔:(目光呆滯地盯著銀幕上小說)……我再看幾章就好……快結局了….
害羞兔:然後再找下一本繼續浪費時間?
(動手打開繪圖軟體)開始畫吧……
幻想兔瞪了畫面半晌,打開音樂開始畫,半小時後定下心來,花了三四個小時,根據之前找的資料擬好草稿。
幻想兔:(開心)感覺很有成就感。
隔天醒來,幻想兔又忍不住打開瀏覽器,點開一篇網路爽文小說……
三天後……
害羞兔:(忍無可忍)喂~草稿要確定下來,決定配色吧?
幻想兔:(繼續盯銀幕)……恩……
再兩天後,某天趁剛醒,害羞兔終於抓到身體控制權,切掉網路,打開繪圖軟體。
幻想兔再花了三、四個小時,並試驗了之前想過的,用「中國傳統配色圖典」選色的想法,初步感覺效果還不錯。
兩只兔子看著自己電腦中的CG人物設計,感覺很有成就感……
幻想兔:再花一天把線稿描好就可以仔細上色了。
(開心)看得出來比之前畫的有進步,也比較知道怎麼畫了。
草稿遠看還不錯...進入細畫線稿階段怎修臉都歪
隔天幻想兔再度手癢不小心點開了瀏覽器……
時光飛逝,除夕那天(2/11)……
幻想兔:(畏縮,愧疚)好像窗了……
害羞兔:(仰頭長嘆)是窗了……我不想罵你了,反正也沒用……之後兩周回家過年沒電腦畫了,再之後有別的計畫要進行。
幻想兔:(看著電腦中的線稿雛形,咬牙)我想完成它,就這樣放棄很可惜。
害羞兔:那就只能利用剩餘的零碎時間畫了,你確定你能做到?(強烈懷疑)
幻想兔:……我不確定……留在家中和打開電腦,對我來說都很危險。
兩隻兔子相對嘆氣。
*************************************************
雲雲說:
很顯然的,這是一次很明顯的自我控制---沉迷網路的拉鋸,失敗的案例。
不過我阻止了責備自己的內在聲音,按照之前對自己的觀察,這樣處理會出現很反效果,罵多了就會自暴自棄,然後開始轉「我很差勁、死掉最好」的思考迴圈,結果行為還是沒改變(這是重點- -)。
個人是猜測這有九成可能也是孩提時父母處理我「沒定性」問題的方法,顯然是效果很慘烈的- -。現在要自己琢磨處理「三分鐘熱度」加「興趣廣泛」,自己感到也非常的頭痛,對他們也多了份體諒。
接觸身心靈之後,我學會了內觀和靜心,學會尊重自己,在出錯之後,開始不帶批判的,回來觀察自己的感覺跟想法, 等自己稍微平靜下來,再去思考下一步怎麼做
雖然曾經很嚮往某些老師聲稱,順從內在聲音去自然而然行動的說法,但執行了幾年成果有限,我決定要試著聚焦某些目標,去進行一些試驗,來幫助了解自己,所以才有這個新年計畫。
一、二月小結問題點:
1.留在家中干擾太多,不容易定下心來,要到圖書館處理需要專心的事情。
2.不得不在家用電腦的情況,很容易變成沉迷網路小說。
3.專注做事情較耗腦力,會有抗拒感,也容易累積疲憊。
年假期間在家,沒有適合畫圖的電腦,就翻出電子書櫃中,之前有人推薦的「增強你的意志力」一書,想試著調整自我控制的節奏,意外的蠻專業的,有蠻多點值得參考。像
「缺乏食物能量意志力會減弱」
「意志力有限,前面消耗了,後面就較難抗拒誘惑,也容易決策錯誤」
「成功者用意志力來建立習慣,較少用意志力跟惰性拉鋸,輸的機會很大」
「嘗試自我控制可以鍛鍊意志力」
綜合以上幾點做了修改
1.工作與休閒的時間節奏固定下來,減少意志力拉鋸
2.早上優先做比較困難的工作
3.注意飲食均衡
4,堅持靜心的習慣,只是堅持不求每次立即的效果,讓腦力能休息
5.把目標分段,設立較早的截止時間,即使發生拖延問題,也有時間補上。
其實問題大方向是一致的,就是長期拖延症候群的問題,訂了計畫打折扣幾乎都是一定的,但總體來說比沒定效率好,因為有定計畫會去補做- -,也會有一些進步跟覺察,我想或多或少也有鍛鍊到「意志力肌肉」吧?
不過這樣的思維方式,很容易造成神經緊繃難放鬆,我後來又把賽斯書—神奇之道拿出來參考,重看又有一些新的解讀。之後再來討論這一塊心得。
    2會員
    18內容數
    斷斷續續的學了幾年電腦繪圖和傳統繪圖....對如何練習繪圖有各大概的基本觀念.....試著想給自己派繪圖作業....增進自己想要的技能.....用這個部落格做為思緒整理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