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圖你真能開心就好?

2021/0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曾經,在社大素描課畫圖的時候,希望用色鉛筆畫出栩栩如生的毛髮感,嘗試了幾次,始終覺得少了點甚麼,畫不出想要的效果,我提出這問題,當場有幾位同學就說-「畫圖開心就好」,老師也跟著附和一句,但我看著自己的圖,始終有點疑惑……感覺好像哪裡不對?
當你想達到一個繪圖目標,甚至只是隱約的感覺到自己想畫某些東西,可是始終畫不出想要的效果,甚至連有沒有接近都很懸,你真能「開心就好」?至少我是做不到的,當嘗試幾次還是抓不到訣竅,多半就會著急,產生挫敗的心情,甚至不想再繼續。剛開始我會解讀成「多半是不夠喜歡吧」?「夠喜歡多畫,自然就會進步」,甚至因此產生自責的情緒,這些其實一點幫助都沒有。
「多畫就會好」是個詭異的怪圈,不可否認畫圖的量要夠多,手才抓得住畫圖的感覺,但你是否曾有過類似的經驗?我想要「畫出像動物毛髮的感覺」,但我東畫一下西畫一下的嘗試錯誤,「恩?看起來好像有好點,但是哪些嘗試是有效的?哪些是無效的?」我分不清楚。
這個疑惑一直到後來因緣際會,上到繪師Krenze的CG基礎課,才被解開。
在老師乾貨滿滿的講解之後,我發現,補上一些知識點之後,會相對容易看懂,自己對畫面做了甚麼,可以有意識的添加,而不是東戳戳西戳戳,搞到自己亂掉。一個能夠指點到你盲點的老師,可以縮短你很多摸索的時間。考試是,畫圖也是。
但若是「只」等 「好老師」拉你一把, 你失望的機會很大,就像繪師Krenze的基礎課,課程架構清楚易懂,作業設計貼近課程,還有助教協助改圖,但他的課程方向,是以成為專業繪師為目標設計的,需要在短時間讓你吸收畫圖基本功,所以在便宜又大碗的同時,你需要大量的時間練習才能吸收,除了以商業繪圖為目標的人,一般人是不會花這時間投入的。
那麼畫圖是需要立定目標,花費時間精力去持續努力的事情嗎?也不盡然。小孩尚未學畫前都能隨手塗鴉,哪懂得甚麼繪畫技巧?用繪畫表達自己是一種天生本能,也是一個很好的紓壓方式。只是往往隨著孩子成長,審美能力變高,加上與他人比較的心態,便不再滿足於隨手塗鴉,變得看不上自己的塗塗畫畫。「我沒有繪圖天賦」這幾乎是一大半人的口頭禪了。
但是諸事繁忙的大人,大部分是無法花大量時間,從基礎去磨練畫技的,所以紓壓塗色本,便產生大量的市場需求。事實上從早期的纏繞畫,到最近在成人課程可以看到的日本和諧水彩、輕彩繪、流動畫等課程設計,都是試圖越過傳統畫圖初期,枯燥的臨摹練習,讓學生可以享受隨意塗鴉的樂趣的。
個人覺得學畫圖最需要考慮的有兩點,1.了解自己的需求2.評估自己願意付出的時間跟精力。
1.了解自己當下的需求:我去社大學畫圖時,是在學習CG繪圖之後,發現自己基礎太差,回頭想把基本功打好,所以對我來說學習效率很重要;相反的,社大課程去的學員有些是以休閒舒壓為主,不是想課餘時間練個愛好,交交朋友,就是想一圓幼時繪圖夢的,他們有很多的時間可以慢慢學,所以用「開心就好」當作標準,是合理的。只是你在參加課程前,或是學習中,是否有想過自己真正需要的是甚麼?這個課程的目標和方向是否是你需要的?事實上「開心就好」與「磨練畫技」這兩個極端的向度,很少有人是單獨在其中一端的,沒有樂趣畫技磨練不起來,但相反的畫技一直停滯,你看到自己一直進步有限,也很難開心得起來,所以你要時不時留心自己的感覺,『我當下需要想要的是甚麼?』
2. 評估自己當下願意付出的時間跟精力:畫圖還有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就是超花時間的,當你單磨一張圖需要七八小時心無旁鶩的畫圖,你能撥出多少時間這樣磨?成人在生活中才米油鹽醬醋茶一堆瑣事,往往光是撥出幾個小時時間畫圖就不容易,何況是有規劃的磨練畫技?而沒有足夠練習的積累,畫技的進步就會很慢,如果你明明練習時間有限,目的也是紓壓,卻跑去參加傳統繪圖素描班,再拿自己的圖跟回家會認真畫的同學比較,你確定你還能達到舒壓的目的嗎?至少我是沒辦法,也沒打算這樣為難自己。
了解自己需求,再針對自己的需求選擇適合的老師和繪圖資源,先選對了再跟著老師指示認真練習,才不會搞得自己內在打架。在傳統繪圖與電腦商業繪圖的世界裡,老師對畫技的要求會大於創意與心情,而在纏繞畫、藝術治療之類舒壓課程裡,創意與開心會大於畫技,沒有對錯,端看你需要的是甚麼。關鍵是,你真知道自己想要甚麼?
    2會員
    18內容數
    斷斷續續的學了幾年電腦繪圖和傳統繪圖....對如何練習繪圖有各大概的基本觀念.....試著想給自己派繪圖作業....增進自己想要的技能.....用這個部落格做為思緒整理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