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健忘村》│是政治諷刺喜劇 也是警世寓言

2021/02/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健忘村》讓我最有共鳴的部分,並不是政治的聯想,而是關於「遺忘」這個主題,如果,有一個東西,可以讓你選擇,免費把你不想要的記憶除掉,你會去做這件事情嗎?
劇照來源:IMDB
如果,有一個東西,可以讓你選擇,把你不想要的記憶除掉,而且免費,你會去做這件事情嗎?舒淇所主演的電影《健忘村》,主軸就圍繞在這樣的一台神器上,述說清末民初在中國的西南,有一個村莊叫「裕旺村」,某一天,村裡來了個道士田貴,帶了一台「忘憂神器」,可以讓村民忘憂,結果,卻是一場巨大的陰謀。
即使是像我這樣對政治不熱衷的人,在這部電影裡,也看到了政治的隱喻,以現在〈2021年〉這個時間點來看,甚至覺得電影預言了2018年風靡全台的「韓流」,影片剛開始,當顧寶明飾演的村長對著村民激動的說著:「火車來了,我們就要富了!」我彷彿見到2018年高喊著「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的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但這部電影卻是在2017年上映的作品。
那些年,我們一起唱過的愛國歌曲
而後田貴透過「忘憂神器」操弄全村村民,村民們每天早上統一的動作,唱著《沒有田貴怎麼辦》歌曲,不僅讓我聯想到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寫的政治諷刺小說《動物農莊》,書裡老公豬「老梅傑」(Old Major)教導動物們唱的《英格蘭之獸》(Beasts of England),更讓我這個六年級前段班生,想到我國中以前,曾經唱過、甚至認真練習比賽過的愛國歌曲《中華民國頌》《梅花》,作文裡寫過的「消滅萬惡共匪,拯救大陸同胞」......
當時的我,跟著大家唱著這些歌曲,寫著這些口號,真心覺得,反共復國就是一個好國民應該努力遵循的目標,直到蔣經國總統過世後,看到後續台灣的政治變化,我的內在對於民主政治與國家認同,也經歷了一番巨大的衝撞,約莫到了大學時代,我才明白,原來小學、中學時期,學校教導我們的公民價值,是戒嚴時期的執政黨,基於政黨利益所強勢給予的政治信條,不是民主真正的普世價值;白紙一張的我,在國家機器的操作下,乖乖的當了好多年的小小愚民,也才體悟,不要輕信任何公眾人物的話語,永遠要有自己獨立的思考辨別能力;政治如此,宗教如此,任何公眾議題都是如此,不迷信權威、不盲從主流,永遠都要有自主冷靜的判斷。還好我在當愚民的時候,還沒成年,尚未擁有選舉權;還好,當我有了選舉權之後,我的每一個投票決定,都是依據我自己的偏好或思考所做下的判斷,而不是追隨哪個政黨的政治宣傳。
不過整部電影讓我最有共鳴的部分,並不是政治的聯想,而是關於「遺忘」這個主題;《健忘村》中的忘憂神器,長得像倒過來的鼎,把這台鼎狀的神器戴到村民頭上之後,這個人的記憶,會以黑白影片的方式呈現在操作者眼前,透過神器上的機關,操作者可除去「村民想要」刪除的記憶,或者,除去「操作者想要」村民刪除的記憶;如果是你,可以免費擁有這樣的福利,你要不要使用?
這讓我想起十幾年前我學習剪接的初衷,除了基於我對影像的喜好以外,也是因為一股強烈的補償心情,當時的我,在感情與工作上,都正經歷著一段非常艱難的時期,日子過得非常痛苦,痛苦到每晚在床上躺下之後,都希望天永遠不會亮,這樣就不用起床去面對辛苦的現實,我把逃避現實的強烈渴望,轉移到利用影像說我想說的故事——既然現實裡的痛苦,我無法逃遁,那麼,就讓我所做的影像,留下我想留下的美好,剪掉我想擺脫的苦痛吧!
「痛並快樂著」 or 「Let it go!」?
然而,至深的痛苦,往往也同時連結著至深的幸福或快樂,尤其在感情方面,就像劇中的主角張秋蓉〈舒淇飾〉,她因為無法跟摯愛的王丁遠〈楊祐寧飾〉在一起,痛苦得想去尋短,但當田貴要把忘憂神器罩在她頭上時,她又因為捨不得兩人在一起時的美好回憶,拒絕了田貴的建議;而劇中的另外一名角色春花,已婚的她與劉大夫好上了,卻因為懷疑劉大夫喜歡張秋蓉,忌妒到去尋死,還因為非常爆笑的理由沒有死成,春花因為心太痛了,決定接受田貴的「忘憂」處理,果然,處理後,春花就變得很快樂。
如果你可以選擇,面對一段苦樂並存的關係,你會選擇像張秋蓉一樣「痛並快樂著」,還是跟春花一樣,忘得一乾二淨比較爽快?
如果真有「忘憂神器」,這也真是很難做的抉擇;我的生命裡有讓我感到非常幸福卻也伴隨著不安與難受的人,如果沒有認識他,我可以少吃很多苦,但也少了更多美好,比起那些苦痛,我更捨不得那些美好,所以我希望不僅此生不要忘了他,下一生、下下一生也都能再遇到他;但也有人讓我覺得,要是沒有認識他,這輩子應該會好過很多,然而,卻也是因為這個人,我得到了很多成長;像我2019年在媒體工作時,遭到直屬主管的嚴重霸凌,至今想起她對我的種種羞辱,我仍然痛惡她的惡行,但我也必須承認,在共事的那段時間,我在工作上確實是學習很多的,那時我得到的經驗,給了我的專業生命很大養分,我雖然痛恨她對我的不當行為,但我也感謝她當初願意給我機會、帶給我成長,如果把她的記憶刪除,現在的我,也必然減分很多。
這讓我想起另一部電影《命運好好玩》,中國大陸的電影譯名《命運遙控器》更接近電影的本意,這部電影敘述亞當・山德勒飾演的男主角麥克・紐曼有一支神奇遙控器,對於生活,可以像看影片一樣,對於不想看的部分選擇快轉,於是,當生活裡發生他不喜歡的事情時,他便選擇快轉,如此,他便可以不用去經歷那些可能會讓他不愉快的事件,剛開始,他覺得擁有這支遙控器真是太好了,他的日子每天都過得非常如意,也更常使用這支遙控器的快轉功能,於是,他快轉過了多次與太太的爭執,最後,他與太太卻以離婚收場,因為兩人缺乏深度溝通;他錯過了孩子們的許多重要時刻,漸漸與孩子們形同陌路,他還錯過了父親的臨終時刻,沒能送別父親,讓他因此抱憾終生......
我大學念的是商學院,經濟學開宗明義第一章講的是「機會成本」,也就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沒有任何獲得會憑空落下,世間所有看似美好的事物,都有看得到或看不到的辛苦,從另外一個角度看,所有的苦痛,也都只是造就美好的成本;「忘憂神器」與「命運遙控器」都只是警世寓言,生命裡注定苦樂相隨,如果對於未來,仍有追求美好的企盼,我們能做的,也只有承認苦痛、接納苦痛,甚至感謝苦痛;如果避開苦痛走捷徑,最後生命可能也將一片空無,就像《健忘村》裡那些被忘憂的村民們。
最後差點忘了提,看《健忘村》一定要把字幕看完,除了字幕有很創意的設計外,字幕結束後還有一個很有趣的梗做最後的結尾。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youtube聽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