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文變成了學測考題,那就說幾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學測拿我的文章出題,自然不會先問我。所以,今天許多朋友傳訊息說我的文章變成國文考題了,委實意外。還有好幾位朋友說他們的孩子是應屆考生,看到了「馬叔叔」的名字,不禁噗哧一笑。
老實說,文章變成考題,極可能從此被一整代考生討厭,不只應屆考生,還有未來要做考古題的一屆屆準考生,我並不覺得這是一件得意的事。
但我想說的不只這樣:作品發表之後,解釋權就不再只屬於作者自己,這道理我明白。不過這三題閱讀測驗,除了第三題我很有把握,前兩題左看右看,都選不出「正確答案」,還是有點兒氣惱。
後來看到解答,左思右想,關於第一題,大概明白了出題老師的思路:閱讀測驗的答案,判斷的依據僅限於「摘錄的這段文章」,這段文字沒提到的,就等於不存在。
於是既然「這段文字」沒提到羅大佑歌詞關於「生命內在的惶惑」,還把「生命內在的惶惑」和李宗盛連在一起,這就變成「專屬於李宗盛」的描述,而不能夠屬於羅大佑了。那麼說羅大佑「省視個人生命內在的惶惑」,就是屬於「不適當的敘述」了。雖然他的「將進酒」、「光陰的故事」、「耶穌的另一個名字」、「家」、「那是我所不能瞭解的事」……等等許多許多歌,都是這個題材非常厲害的示範,甚至我願意說,羅大佑是把「生命內在的惶惑」寫得最好的作者。
但若套用這樣的理路,遇到第二題,我還是被難倒了。為什麼只能是B呢?C的敘述說羅大佑有校園民歌的文藝腔明顯有誤,可以排除,但我看A、B、D的敘述,都很適當啊。
於是我再次「角色扮演」,試圖進入出題老師的思路,D之所以不適當,大概是因為它只說了李宗盛,題目是「兩人」,不符合題旨吧?但A為什麼不對,B為什麼就可以,我還是不明白。回頭又看了幾遍自己的文章,讀得頭都昏了,依舊不明白。
我只知道,若你是熟聽李宗盛和羅大佑的老樂迷,這幾題你應該也和我一樣,很容易答錯,搞不好愈熟悉還愈容易答錯。
而這樣的考試方式,是不是能引起同學的興趣,稍稍接近羅大佑和李宗盛的作品?是不是能讓同學對那個時代的流行音樂風格與內涵有更生動更具體的想像?我真的不知道。我想,這大概不是國文科閱讀測驗的目的吧。
不過,還是那句老話:作品發表之後,解釋權就不是作者所能壟斷的了。或許很多考生都能教導我做這幾題閱讀測驗的「正確」方式吧?
【1/27補記】讀者Ya Hui Chang的留言,提到多益考試的命題原則,我覺得很值參考,張貼如下:
“使用作家的文本是好事,應該鼓勵,放入課本,但不適合作為閱讀測驗考題。世界級的英文檢定考,如:多益,不會使用真實姓名在閱讀測驗題中。原因就是怕考生因為對某人 ,有特定的認識,因而影響判斷。這題目,如果把,羅大佑,李宗盛,用 X, Y, 不知名的人名,取代,再來看看,題目的選項陷阱是如何設計的,你就會明白為何答案是如此。多益考,把英文界定在世界通用的語言, 不能偏袒某國的特殊用法,題目也不能使用某國知名人物的人名,所以考題都用虛構的人名,公司名,如此考生必需就考題的文本做判斷,沒有歷史淵源的牽扯。這是國際研究設計閱讀測驗題的人士都知道的常識。本人是多益題庫作者。”
這麼一說,豁然開朗。若題目用某甲、某乙代替羅大佑、李宗盛的名字,就能把題目完全限定在引文的閱讀理解,而不致於被「非引文範圍內的背景知識」或是「原作者的主觀意見」影響答題判斷了,更不會有我說的「對李宗盛羅大佑愈熟悉還愈容易答錯」的問題。未來大考中心出題,我覺得很可以參考這樣的方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國文老師到軟體產品經理:變成PM之前我做了哪些準備?我在大學時主修教育、雙主修國文,研究所又念了教育行政政策,邊念還邊去兼職新聞與雜誌攝影,後來進了攝影藝廊擔任展場經理、又分別到了兩家新創公司做了活動企劃與App/Web PM,期間還向工業局申請了資料應用的補助計畫,現在我在AI與專利數據公司擔任產品經理。(我們稱Product Owner)
Thumbnail
avatar
Sean Wu
2021-05-21
方格子徵文|媽我變成社畜了…5/1 是勞動節,5 月可能也是去年投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即將「當社畜滿一年」的時刻,你是社畜嗎?你是一隻快樂的社畜嗎? 工作佔整場人生很高的比重,也佔每日生活大部分的時光,職場可以是遊戲,也可以是修羅場,它可以是買賣交易,也可以是畢生志業。你是如何看待、規劃職涯,又是如何定位自己在職場的角色呢?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4-26
育兒謎題#2│《大腦科學的教養常識》兩歲的孩子,從天使變成惡魔?隨著孩子越來越有自我的意識時,父母親愈無法控制孩子,就愈容易感到憤怒。 前幾日,我在房間處理公務,婆婆勤勞地在拖地,她從二樓拖到一樓沒多久,就聽見「碰」一聲,是女兒的後腦杓撞地的聲響。 「我特地為妳只拖那邊的角落,妳就是硬要走過去。」婆婆怒道後,先生跟著附和。 這類的事情,經常在家中上演,那些不想孩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3-29
寫作問題#6|《最高學以致用法: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輸出大全》自我滿足變成自我成長 「比起昨天之前,今天的行為變得不一樣,這才叫自我成長。」~樺澤紫苑 書裡告訴我,我們不能重復做一樣的事情而不去檢討,更不能在檢討之後而不去行動。例如我們發現自己運動量不足,但始終沒有行動,那這發現一點意義也沒有。 如果,少了針對反思的實踐,那就無法自我成長。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3-08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二十八)題材:誤用這個方法,可能讓你的故事變得拙劣  如題所述。本期想討論的,是一種稍有不慎,就可能會破壞故事品質的手段。   不過對我來說,這一篇與其說是教學,其實更像是我這幾年看過小說、漫畫、動畫之後,日積月累的心得,希望有人能一起討論。
avatar
顧天晴
2021-01-10
楊聖緯 : 我從綜藝節目製作人變成了學生的「洗米拔拔」城市科大演藝系辦公室每天都像電視台後台休息區熱鬧,學生愛圍在楊聖緯主任旁邊聊未來 ,他過去是綜藝節目製作人,現在則搖身成為學生口中的「洗米拔拔」,他要傳承自己的功夫幫助學生成為網路霸主。
Thumbnail
avatar
季軍
2020-03-19
基測英文考 1 分,學過攻其不背後,多益成績「跌破老師眼鏡」學英文不能靠死背單字 上了高中之後,想重新學好英文,卻沒有人告訴我一套正確的方法,加上學校所教與考試所需都是「單字」,所以我以為學好英文只要拼命死背單字就可以了。雖然閱讀好像有點起色,但是聽力、文法及口說卻一直停在原地;大學我是讀工程相關科系,上課用的原文書並沒有太複雜的文法,所以只要看得懂單字就能
Thumbnail
avatar
HOPEnglish 希平方
2019-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