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議論文不再無聊,桌遊讓寫作變得有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某天,和桌遊設計師卡樂泡在一堆精挑細選的桌遊裡,兩人仔仔細細的翻找深具「教育意義」的桌遊,甚為有趣,火花四濺的靈感在彼此一來一往的交談中蹦噠!

raw-image

卡樂知我是寫作老師,於是隨手推了一盒本來想淘掉的作文類桌遊在我面前,也是我日前關注的桌遊系列之一--《議起上奏》。這套桌遊引起我極大的好奇心,懷疑硬梆梆的議論文能否變成有趣的桌遊?本人好怕遇見一套深具教育意義,然玩起來十分乏味的桌遊啊!

於是,約略研究了下《議起上奏》的遊戲規則,接著帶進補習班操作,在課堂上和國高中生實作一番。雖然,遊戲玩家預訂為四位,但我想辦法擴充到六位玩家。

結果,還真的很好玩呢!

遊戲結束之後,同學不僅認識了議論文、也了解議論文的格式與寫作方法,重點也得到了樂趣!

在《議起上奏》之前,我和國高中生已針對議論文有了一些演練,以OREO的方式引導孩子提出主張/觀點、剖析/論述事理、舉出事例,最後下結論重申論點/強化立場。

有OREO寫作訓練為基礎,接著玩《議起上奏》,瞬間,國中生對於議論文的寫作地圖,突然有了更為明晰的輪廓。加之《議起上奏》的文字組合文雅流暢,論述的主題也很符合青少年的生活議題,大家玩起來更有代入感啊!

我認為寓教於樂是教育的好方法,除了平日紮實的基礎寫作訓練,也應該讓學生有機會透過遊戲活絡腦神經。同學們在進行《議起上奏》的過程裡認真地閱讀文字,理解與推敲句意,思考議論文主題的組合策略。當然還有玩家之間的攻防戰,增加了遊戲的刺激性,最棒的是能夠讓玩家在突破層層關卡的過程裡,潛移默化地了解如何寫好一篇議論文,真的是大推啊!

8會員
46內容數
如果時光是一張張待填的篇章,而來到我生命裡的吉光片羽,是一一被記憶收錄的情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包子進化論:小學生搞笑創意故事讓人狂笑不止!小孩寫作業想偷懶,沒想到寫出讓老師驚呆的內容
Thumbnail
avatar
EMMA國文
2024-06-18
從《論美,論愛:柏拉圖費德羅篇譯著》談愛讓我們理解生命開展的模樣 相信多數人都有這樣的經驗,願意無償的準備一場驚喜;投入時間、投入金錢、投入似乎源源不絕的愛。在準備的過程中不覺得累、甚至還樂在其中,那是種很踏實的感覺,因為我們很確定我們應該、想要這麼做。為什麼為心愛的人準備這一切的「過程」會如此甜美呢?由愛做為行動的動力(機)來源與其他行動本質上有什麼差異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2
讓中間選民敢說話!為何荷式民主有理性討論的空間?|荷蘭眾議院選舉part 2荷蘭眾議院選舉將於11月22日登場!有趣的是報紙版面上除了議題、政策,還有對於「中間選民」立場流動的追蹤。據調研機構的數據,有八成左右的選民屬於中間選民,荷蘭媒體因此也對中間選民進行追蹤報導。究竟荷蘭模式可以給台灣選舉哪些參考價值?
Thumbnail
avatar
Hoi! 活得像個荷蘭人
2023-11-12
avatar
Aufheben 奧夫突變兮
2023-04-26
論文寫作從此不詞窮,只要讓同義字辭典來幫你我真的已經詞窮了! 你的論文跳針了嗎? 這次換專科護理師花花趴在我面前哀號:「我真的已經詞窮了!」要怎麼知道還有什麼字詞可以替換用? 「真的很想把論文好好寫阿,不再讓文章像跳針一樣重複不斷用同樣的字詞。」 許多寫作者和研究者在撰寫論文過程中都會遇到「無話可說」、「不知道該說什麼」、「詞窮」的窘境,
Thumbnail
avatar
小紅洵
2022-10-12
【時事討論】Twitter皮皮挫!馬斯克已籌集465億美元融資根據外媒報導,Tesla CEO 「伊隆·馬斯克 (Elon Musk) 」週四(昨),在一份文件中表示,他已獲得 465 億美元的融資來收購 Twitter。 歡迎!按下追蹤!才不會錯過任何文章!! 也幫我分享喔! 也歡迎!關注我的 Mr.Light 其他平台
Thumbnail
avatar
Mr.Light|觀察室
2022-04-22
說服不是爭贏辯論,而是讓「對話」自然而然到達希望之處──《好問:化異見為助力的關鍵說服力》在華盛頓特區的那段歲月讓我瞭解,來到議桌前的人各自擁有不同的經驗,每個人的觀點都是透過那些經驗的濾鏡呈現出來。我同不同意並不重要。每個人理應擁有發言權,如果每個人都能以相同的工具和知識成功地說服對方,那麼爭議就會變成對話,對話變成重要的問題,該問題就能產生真實且有意義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05-13
網路內容服務的平台業者在處理言論議題上的作為義務!A公司是網路平台內容服務提供業者,以經營B網站的網站內容為業。有次,民眾C於該網站上發表以指稱民眾D為庸醫、黑心醫生等內容的言論,同時在留言貼文中附有D涉用違法中國植髮筆、僱用密醫而遭逮捕交保的新聞連結。D發
Thumbnail
avatar
建佑律師_NoMoreLaw
2021-04-16
圖像會議,加速討論抽象議題,讓事情事半功倍適合人數:30 人以下 所需道具:白板或大海報 適合時機:解說抽象概念或條列式流程 適合搭配:動腦會議、開放空間科技 一頁又一頁的工作說明,光翻就讓人心生厭煩;但如果改用流程圖來表達,繁瑣文字馬上變得淺顯易懂多了!「這就是『視覺語言』的力量」視覺會議專家、
Thumbnail
avatar
經理人
2020-12-31
劉仲敬訪談 027 @ 20190306 論共產黨為何無法在美中貿易戰中讓步,論錫克教。不確定對於出口商來說是非常致命的。重要的還不是具體的價錢是什麼價錢,而是一個穩定的出貨預期。東亞和東南亞出口的這些貨是典型的血汗勞工產品,它的附加值是很低的,利潤是極其微薄的,賺的錢是很少的,全靠價格競爭,沒有什麼不可替代性。所以,稍微波動兩、三塊錢就可以使生產地從一個地方波動到另一個地方,南亞出口
Thumbnail
avatar
陳易宏
2019-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