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 台科大「最能代表我這代人的一首歌」報告摘抄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按:這一班「文藝發展與流行音樂文化」修課同學來自台科大、台大、師大等學校。從這份報告,可以管窺一群二十上下的青年人如何看待自己成長過程、如何面對社會、如何想像未來。這學期讀了99篇報告,交作業當時正逢大選前夕,社會人心浮動,同學掏心掏肺寫了很多心裡話,讓我這個中年人時而怵目驚心,時而眼熱心軟。
底下摘抄一部分的內容,我想請我的同輩人,尤其是我們這些掌握著更多社會資源和權力的人,看看這群世紀末出生的青年的心聲,想一想:我們將要交給他們一個什麼樣的社會、什麼樣的國家?那一天,很快就要來了。
(每則引言後面一併附上這位同學選的曲目)
「生來辛苦,成長在眾多同齡人之中殺出一條血路,考上大學畢業工作卻只能當社畜。18歲前是早戀,大學畢業就被催婚。辦戶口也好維權也罷,都能被政府機關耍的團團轉:工作過勞害怕猝死,年終獎卻是兩箱蘋果。」
──企管系趙同學(陸生),五條人 / 十年水流東,十年水流西
「到了這個年紀,電視上、報章雜誌上開始出現和自己同齡甚至更年輕的名人漸漸的嶄露頭角,有一定的地位跟基礎了,我們卻仍在這日復一日的徬徨,每一個映入眼前的事物都告訴我們別再做夢了吧……。」
── 資工系吳同學,n-buna+suis / ヒッチコック (Hitchcock)
「貧窮離我們很遙遠,但也很近。一出社會面臨的低薪問題,即使讀完高等教育,我們的資質在企業眼裡和高中生沒什麼不同。……傳統價值的幸福已經不再是我們所追求。我們擁有的是截然不同的道路,全民基本收入或是擁有兩到三項工作的斜槓人生,也可以是一種生活方式。」
── 設計系熊同學,FKJ / Moments
「我們這輩,不是離家就學就是剛離開學生生涯進入職場,重點是『離』,離開熟悉的環境,探索未知的世界。……彷彿若沒有一個了不起的志向,只想在原處安穩度日就是異類、沒有抱負的人。我們這一輩,是被鼓勵離鄉背井的一輩,是流浪的一輩……突然發現,生活不是貼文。我們用修圖過度的照片當頭貼,我們用出遊的照片當封面相片,我們假日去吃美食,我們平日開箱網購商品。生活若只有如此,那麼那些讓我流淚的究竟該放置何處?它們又是什麼?…….我知道,那些我的同輩,雖然看起來豐富精采,心裡必定也有如我一般說不出的苦惱迷惘。」
── 設計系沈同學,Passenger / Let Her Go
「我們真的不是爛草莓,我們只是還在努力實現夢想的路上罷了。」
── 設計系張同學,Jonas Blue feat. Jack & Jack / Rise
「有人總說八年級生是長不大的一代,人生沒有目標、對生活缺乏熱情,但在我心裡我們是一直向上、積極的一代,從小吃黑心食品還是不斷地茁壯成長的一代,面對種種挫折困難還是拼命守著初心的一代,頂著惡劣的環境還是不想這樣平凡一生的一代。」
── 外語系林同學,Vising / 長大以後
「現在的我們渴望著一個健忘的時代,健忘並非指唾棄過去,而是放下過去。看夠了爭鬥、流盡了淚水,『我』現在祈求的,就是放下成見,以全民能過上好生活為最終願望。……這個地方因為內部動亂受了太多的傷,但是新生的孩子身上是乾淨的,沒必要刻意在他身上描畫出一模一樣的舊傷。」
── 設計系楊同學,朴樹 / 平凡之路
「太陽花學運那年我才國中二年級……在他們佔領立法院的那幾天,還到了現場跟身旁的大學生們討論對整件事情的看法,那些畫面至今仍然歷歷在目,現在想想當時大家一起對某個事件提出自身想法、力量全凝聚在一起的感覺還是會讓我起雞皮疙瘩,好像自己也能出一己之力幫助社會似的,真的很棒。那個時代背景、那些事件、那些畫面,無不令人動容。當時我真的是覺得台灣有著一群很棒的人,能被生在台灣真是太好了。且即使是現在,我仍然還是這樣認為。」
── 歷史系黃同學,滅火器 / 島嶼天光
「我們處在一個尷尬的時期:既有一定程度的思辨能力,又有時間將關注放在特定的議題上,然而卻是最沒有能力與權力去改變或執行的年紀。……這一切的動機是什麼?正義?我們能說的正義太少了,充其量不過是一種一廂情願,但放在這種充滿光輝的自發行動裡我會說:這是一種對世界的一往情深。……如果我們無感於這個世界的變化,忽略了參與其中的可能、放棄對於公平正義的闡明與實踐,是不是愧於身為一個現代人?」
── 資管系林同學,非人物種 / 擺渡人
「我們像是在一間大工廠裡,接受著標準化的製造,一步一步地被組裝完成,而在過程中也會有人被視為劣品,只因為他們不合規格而被淘汰,被社會看不起。……我們變成了不像自己的人,我們過著不喜歡的生活,我們沒有了遠大的夢想,卻能因為看了一場電影或是吃一頓大餐而覺得滿足、覺得幸福,也就是所謂的『小確幸』。」
── 企管系武同學,宇宙人 / 大志若魚
「我們接受著大人們的教育,學著他們所教導我們的東西,卻在離開學校時告訴我們,你學的東西毫無用處,拿著他們所認為高學歷的畢業證書,卻又只給我們最低限度的薪資。」
── 電子系塗同學,SPYAIR / I Wanna Be…
「除了念書我一無是處……在考場以外的場合我節節敗退。我變得厭惡讀書人,卻發現自己只能選擇成為自己厭惡的人,或是沒有價值的人。……我們燒著社會的教育經費說著自由、平等、博愛、人權,實際上只是把這些字眼填進考卷空格,以便踩著資源不如我們的人,去繼承我們父母的社會階層。……作為這個社會的既得利益者,我沒有辦法心安理得。……我們被鼓勵上才藝班發展興趣嗜好,但是最後被告知『興趣不能當飯吃』,我們被關在教室念了十幾年書,但是出了社會卻被罵『只會死讀書』、『念書念到腦子壞掉』,我們滿腔抱負投入職場,但是每天加班還被苛扣加班費……為什麼年輕人好像都特別厭世?因為這個世界讓我們感覺『不管做什麼事情都不會好轉』。……『我努力了然後我收到回報』這種勵志電影的情節,可能只會偶爾在考試與遊戲中成立。」
── 設計系何同學,顯然樂隊 / 低賤的人
「每個人或許都曾想像過另一個不同凡響的精采未來,多數卻在實踐前被現實狠狠地打回社會運行的軌道上,背負著事業、家庭、婚姻的種種期待,繼續咬牙活著。很多人在學生時期,甚至沒有機會當學生,就已經肩負重擔了,又有什麼能力去追求某種看似更高尚的選擇呢?……活到了現在,二十幾年的時光,卻發現自己事業不算成功、也沒有達成兒時的夢想,我到底都做了些什麼呢?……我們這一輩人,並不像謠傳中的,對世界只懷有憤恨與不滿。我覺得當我們還能表現出負面情緒時,正代表著心中尚未熄滅的悸動,而當我們對一切都不願再發出任何聲音、失去所有知覺的時候,那才是真正的放棄一切與一無所有。」
── 設計系甘同學,蛋堡 / 你是我的夢想
「這輩人所面臨的困境,是一個高度開發、開放與自由的社會所生的反動──茫然與手足無措。……老一輩的人說機會和資源造就了我們這一代,但他們沒有看見的是過量的資訊麻痺了我們感知與自覺的能力。所謂的『資源』以一種侵略、壓迫性的姿態襲來,我們並非乘風破浪的駕馭其上,反倒是背向而馳,為了不捲入這一波大浪而落得滿身瘡痍……原創而獨特反而淹沒在大量不成熟而沒有延展性的作品之中……我們在無限的追求中窮盡自己,然後感到虛無。」
── 外文系鍾同學,Florence + The Machine / Hung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18電影-盲點: 劇情大綱和觀後心得盲點是一部著重社會議題的電影,故事敘述發生在美國加州的一系列槍擊事件,以及主角對於種族歧視和社會底層問題的思考。電影通過角色的視角切換,讓觀眾感受到不同的懸疑和恐懼。故事末尾呼籲觀眾以包容和理解的態度面對社會。觀看者的心得和感受也是值得分享和討論的。整部片充滿情感起伏和對社會現況的深刻反思。
Thumbnail
avatar
Ean連苡安
2024-06-15
avatar
波士燉大龍蝦
2024-05-09
2018/09/06 11:14 深夜歌姬團紀錄(感謝兔大跟希大)2018/09/06 11:14  深夜歌姬團紀錄(感謝兔大跟希大)
Thumbnail
avatar
☆Liz貓
2024-04-08
2018.11.00 高三新店王小妹 2018.11.00 高三新店王小妹 最近會軟屌 這件事讓我很無奈 難道我ED了? 所以我要記錄下這個「最硬時刻」 今天要講這個故事 因為時間久遠 我已經找不到跟他的任何數位痕跡 我甚至不確定是不是2018 直到我發現 跟蘭嶼諮商師是同一個時期 那是一個我剛從美國回
Thumbnail
avatar
龍蝦先生 𝓜𝓻. 𝓛𝓸𝓫𝓼𝓽𝓮𝓻 🦞
2023-10-09
【閱讀心得】2018台灣原創耽美推薦書單 (2019/3/22更新) 1時雨by城船(kuruma ) 關鍵字:師生戀,現實向,家庭因素,互相救贖,後遙,樂團 CP:外冷內熱年下攻x內心敏感為人師表年上受 評分:9.3 放文處:https://www.ptt.cc/bbs/BB-Love/M.1512110834.A.DCA.html 故事簡介:一名補習班老師,遇到一
avatar
台灣耽美專門用戶
2020-11-20
從科幻動漫到現實之中:談人與機械之間的共生關係—2018臺北數位藝術節紀實臺北數位藝術節在松山文創園區的數場科技藝術講座,其中一場由藝術節策展人羅禾淋擔任講者。講者從一開始便拋出了幾個關鍵字,首先是──「人的極限」,並提到以機械取代人的身體性以及人類自詡萬物之靈,最後講到了我們一直關心的──AI對於人類的威脅以及生態性的想像,接著帶入重點:「科幻世界對於人體極限的反撲」。
Thumbnail
avatar
何貞儀
2018-11-30
人工智慧在音樂分析與創作的應用—2018臺北數位藝術節紀實人工智慧始終還是「人工」,機器需要透過人類的訓練,像人類一樣經過學習才能夠進行反饋。但它與人不同的地方則是不會疲憊、可以不斷的進行學習,這也進而加快了應用的時間。而牽涉到聯想及整合的時候,它依舊無法取代人類;人類在聽音樂時產生的觀點,也是人工智慧無法想到的。
Thumbnail
avatar
阿紫 Purple
2018-11-30
人與機器的共同演進—2018臺北數位藝術節紀實在現今社會,因為機器人的勞動能力高於人類,智慧低於人類,所以由機器人擔任生產者,而人類擔任觀測者。但當機器人的智慧超越人類時,人類可能要面臨「普羅米修斯的窘境」。後人類時代的到來是一種「毒」亦是一種「機會」,在面對人機關係改變下的巨大震撼的同時,人與機械的關係亦得到拓展的可能。
Thumbnail
avatar
文本切割
2018-11-28
解構人類:科技作品中的哲學凝視—2018臺北數位藝術節紀實臺北數位藝術節此次邀請了居住在德國的日本藝術家:ACCI BABA 來談談關於他的作品及想要傳達的意念——人類與科技之間的關係。ACCI BABA擅長以眾所皆知的物理變化和不符合科學的觀點,衝擊人們視覺體驗,並將這種藝術表現與電影及各種裝置結合,以超現實的形式,展現出跨越自然現象與人類意識的藝術。
Thumbnail
avatar
Kyle Hsia
201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