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過之後 | 王定國《美麗蒼茫》

2021/0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美麗蒼茫》,收錄了王定國2001年封筆前的作品,並分輯如下:
  • 輯一〈憂國〉,節選1995年選前觀察日誌共39篇。 輯二〈我是你的憂鬱〉,青年時期剛投入文壇的短篇小說。(1970~1980) 輯三〈隔水間相思〉,三十歲階段的散文作品。(1981~1984) 輯四〈商戰紀事〉,發表於自立晚報的文章(1992年-1994年)
閱讀時,我刻意將順序調整,由輯二與輯三開始,那是王定國青壯年時期的作品,此時的短篇小說及散文作品,處處可感受那蘸著憂鬱油墨的筆觸及浪漫情懷。
〈在湖城的歐陽〉敘述一位男子因失去妻子來湖城度假散心,因暗戀某名女侍,隨即一年又一年的刻意探訪,卻始終沒有對她表達心意。在男子決定表白情意之際,竟發現那名女侍早已於度假旅社中應召接客。突然的明白,讓他錯愕地像被悶棍打中般,只能壓抑著自己的悲傷哭泣。
他像死了一輩子似的坐在地上,把頭丟在頸下。乾澀的哈著嘴,兩眼空愣愣地盯著空楞楞的腳跟。
一個壓抑而又淒切的哭聲在窗外,在微弱的蟬鳴中響了起來。
關於憂傷,王定國總是能精準地拿捏力道,讓人讀來實感揪心。
而散文又是王定國另一種柔情與美的表現。〈遲書〉一文敘述赴美求學的友人多年未歸,作者以「春天一點也不慢,趕在你之前先來到院子裡」、「父親養蘭,全在一個恆字」、「蘭花遠看似草,為草摸黑趕早,卻不保每年開花」,暗示友人年年遲歸,以及一個老父的孤單等待。通篇沒有出現責怪字眼,卻讓人感覺唏噓及惆悵萬分。
〈簑雨疊影〉中,作者巧遇一名身穿簑衣的賣花人,因賣花人的海口人調子與穿著,讓他想起了父親,也讓作者憶起小時曾因覺得丟臉而抗拒承認自己是討海人的往事。如今已長成大人的作者,表白著自己「只想一口氣跑回二十年前的國小教室裡,把當年藏在課桌下的那隻右手高舉起來」,大方承認自己就是討海人家。
1955年於彰化鹿港出生的王定國,青年時期便在文壇展露頭角,爾後卻輾轉投入商場經營。輯一〈憂國〉及輯四〈商戰紀事〉的作品,均發表自作者在建築業界發展有成的時期。輯四〈商戰紀事〉中,〈企業家,沒有家〉一文,更為作者於1993年歷經綁票以及差點被撕票的過程。
四把手槍跟一副手銬,他們把我帶向另外的世界。
凌晨,王定國從超商出來,隨即被四個歹徒強押,先到自家住處搜刮地契文件、天亮後再強行到銀行提款。中間有幾次可逃命的機會卻失之交臂,也有幾次因跟歹徒談判破裂而差點被扣上板機一槍斃命,讀來扣人心懸、驚心動魄,卻也在這過程中感受著作者的機智、勇敢與堅強。
在得知作者歷經過此遭遇,當我重返輯一觀看時,又更能體會其心中乘載的憂國情緒。輯一〈憂國〉中,作者用柔情的心撐起發燙的文字,紀錄1995年的台灣第一次民選總統的觀察日誌及台海危機。他於日誌中直言台灣政客橫行、盜匪猖獗,並對政治環境感到失望無力,認為社會的冤屈在政客面前是不可能找到任何答案的。其所言所述均是強而有力的直球對戰、悲觀冷看。不同於散文的柔美及短篇小說的憂鬱,這樣的王定國是如此強硬又憤世。
結語:
認識王定國,是由短篇小說開始,深深被作者溫柔的筆觸所吸引。而因為這二十周年紀念版的精選集,得以細讀作者中壯年時期各種題材的作品,並窺見自己從未知曉的作者面相—那憂國憤世及悲觀冷看政治的一面。我用著念舊的情懷,收藏起最初的王定國,既溫柔多情又憂鬱悲愴。
《美麗蒼茫》圖片來源:小毛小姐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我小愛心讓我知道哦。
▋你好,我是小毛小姐,寫日常,寫閱讀心得。歡迎追蹤。
289會員
93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