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處-最該學習的課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有人可以一直陪伴你,只有你自己。
大學時期都是團體生活,所以習慣做什麼身邊都有朋友一起,但大學畢業後,大家各自奔飛,各自開始找工作、面試、適應新環境、認識新同事…,這些過程都是一個人要去面對,亦或是假日想約朋友但因為彼此距離稍遠而無法常見面,突然開始意識到原來現在的我大多時間都是一個人
享受一個人
一個人其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無法和自己獨處。
其實我們都該常常練習和自己「獨處」。
現在越來越多書籍或是廣播都會提到"獨處"兩個字,而我將獨處這個詞理解為「自己可以獨自一人去做任何事,可以是放空什麼也不想,也可以是作料理或是閱讀也或是寫作,完全不會感到無聊,並享受在其中。」
我最近聽到一個podcast,內容提到有人做一個實驗,他將一群人各自關在房間內,沒多久的時間,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和自己獨處太無聊了,所以就拿電擊棒電自己。聽到這個分享時我感到很驚訝,並大大的打上了一個疑問?怎麼會?
但其實以前的我也不會和自己獨處,獨自一人的時候手上一定要有手機,滑著IG、Line或是追劇,我以為只要是一個人呆著那就是和自己獨處的一種。但其實不是,在這個充斥著科技產品的時代,我們都依賴著它為我們帶來的方便,讓網路上的評論或文字輕易左右我們的思想,甚至大多時候我們連思考都沒有思考,就全盤接收了。這樣的我們反而更應該要練習在獨處時放下所有的3C產品,即使手機不在身旁也不會感到慌張,享受著只有自己的時光,排列著自己的思想。
我們總是無法丟棄手機

學不會獨處所以我們才會總是感到孤單、孤獨。
孤單是一種外在情感,只要身邊有人陪伴,就不感到寂寞。
孤獨是一種內在感受,即使身邊有人陪伴,內心依舊寂寞。
曾經有一段時間每當我跟朋友相聚吃飯或是去唱歌完,之後回家時內心總會感到一種空虛感,就像有一句話說的很貼切,狂歡後的寂寞,那時我深刻的感受到這句話的涵義,所以那段時間我經常約朋友相聚,或是去學習各種運動,就是要盡量地把自己的時間塞滿,抗拒只有我一個人的時刻。但後來身體和心裡都開始發出警訊,身體開始抗議沒有休息的時間,心裡開始感覺越來越無法滿足,我才慢慢開始去正視自己內心的聲音,我試著開始調慢自己的步伐、試著去詢問那個寂寞的自己。也許別人的陪伴可以填補我的孤單,但我的孤獨卻依舊孤獨。
現代人的心靈大多都是孤獨的,所以我們才會拼命用3C產品、運動、休閒旅遊…等各種方式排滿我們的生活,但久了其實就會發現自己的內心依舊是寂寞的。
如果可以,讓我們一起試著放慢腳步,每天留個10分鐘給自己,試著跟內心的自己對話、真心的感謝每天忙碌的自己,也許慢慢的我們就不會這麼害怕獨自面對孤單和孤獨了。

非常感謝您的閱讀,也歡迎您跟我分享你的想法,然後記得幫我拍手歐 :)
我們下篇見~
6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o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疫情下的一堂課:學獨處,也學著與人健康的連結在線上的課室間,有的同學因為疫情,開始整理居家空間,有的同學反而因為孩子都得在家學習,變得更忙碌,少了自己可以保有的時間與空間,當然,也有另一些同學因為早已習於獨處的生活,疫情對於他的差別僅在休閒生活由戶外轉為室內,每個人因著疫情需要面對的各自不同,卻也有相同的心境:一方面對於疫情間能⋯⋯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1-06-11
與混論共處的方法—《學習的王道》你曾有過在比賽或是重要場合中被噪音干擾的經驗嗎?也許是選舉造勢車、廣告車或是隔壁同學敲打桌子的聲音,當生活中出現難以忍受的噪音或聲響時,該怎麼保持內心的平和,讓自己能夠專注在當下呢?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1-05-01
職場數位學習正夯 獨家開設HR線上課程 增強實力也能安心防疫在科技日新月異、危機四伏的現代,人資人員亟需找尋可替代線下實體課程的人才培訓模式,為人才進行升級轉型,為企業在數位時代中開展創新的商業模式。然而新冠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隨著衛福部所發佈的秋冬防疫專案,該如何打造出完美的防疫距離同時又能達成企業人才成長不間斷的目標呢?
Thumbnail
avatar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2020-11-28
關於創作者這種人:談學習獨處,與悲傷與作品的深度之關聯。 在一個波光粼粼的人造河邊,我想著怎麼樣的人,最後能走上創作這條路?作家這等人的本質是什麼? 從學術的世界出走,開始進入藝術的世界後,發現科學跟藝術,本質上是相似的-都需要面對一個人的孤獨。
Thumbnail
avatar
Peiwen K
2020-11-22
圖書館員學習實證醫學的三大好處一張獎狀勾起遙遠實證學習之路,一趟認識自我的過程。 九年前的金牌獎狀 同事拿給我一本了「醫療品質獎實證醫學文獻查證獲獎歷程」的紀錄檔案,翻開無意間看到了自己當年初次參賽的金牌獎狀,這是一張彩色翻印的獎狀,九年了,紙張略為泛黃,凝視著它,不知不覺瞬間將我拉回那個已經泛黃的記憶。 why me? w
Thumbnail
avatar
小紅洵
2020-05-03
《好書推薦》人生道路,最該學會的兩種資產?《點時成金》有一些關於時間或金錢的原則是經得起考驗的,也就是我們應該試著理解金錢及時間的「最少必要知識」,基本上,它們的本質及流動方式其實是一模一樣的。作者於本書中,將為它們的相同本質加以作清晰的說明。 你的人生決定於你如何有效地運用並再投資你的財富(包括了「金錢」和「時間」)。
Thumbnail
avatar
JAFF
2019-05-14
【學習關係相處是人生中的大功課】陪伴與溝通是教導孩子自身生命議題的開始。 同時,也是幫助他們學習如何發展依附關係, 學習如何兩性相處,影響生命與看待自己的開始。
Thumbnail
avatar
林佳儀 Lin ChiaYi
2018-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