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還是孤獨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王雅涵心理師/心理師的歡樂之旅
前幾天看到蘇絢慧老師分享什麼是「孤獨」什麼是「孤單」,他說:

「孤獨是人的存在狀態,孤是一個人,獨是獨立,因此孤獨是無法迴避的。但孤單是情緒,一個人對於自己只有孤獨一人的情緒,偏負面,有時候會與寂寞感有牽連。所以,孤獨不必然孤單,如果我們內心對存在感到安穩而安在。」

這段話讓我反思了好幾天,我本人中文沒有很好,實在有點難分辨孤單孤獨,但我可以分辨的是
📷有些人很享受自己一個人+
📷有些人總是和人在一起?
📷有些人總是和自己一起?
📷有些人無論身邊是否有人,他都覺得自己是一個人-
📷有些人喜歡和人在一起也喜歡和自己在一起++

其實重點在於你是否享受、接納自己的狀態,很多人很想和人相處,因為不喜歡那個孤單的自己,但偏偏和人相處卻總是讓自己很累,好像沒有辦法真正的享受當下的狀態,以至於心力不斷的被那個勇敢卻又虛弱的自己給拉扯的好累,明明和人在一起卻依舊像是一個人!

孤單是個情緒,時常帶著自我責怪與自憐,也許你可以試著告訴自己,我不是寂寞沒人要的一個人,而是我選擇跟現在的自己相處,然後去買個好吃的吧!
———————————
我明天工作臨時取消,今天也只上了半天班(而且很開心的班),想說去信義區看一下燈會好了,本來想約約朋友一起,但後來覺得其實自己更輕鬆舒服,就默默的去誠品看了一本書,然後買了個ladym在路邊吃,搭配著難得的舒服天氣,我發現我好喜歡現在這樣!有點像是出國的感覺~

除非有一個在你旁邊也不會像多一個人一樣的那種存在,有時候好好享受孤獨的感受,你更能自在安穩的令人羨慕,我喜歡跟很多人在一起、也喜歡跟自己在一起、也喜歡跟不會耗心力的你在一起,人際關係真的不用多,幾個就好,其中一個是你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