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也能療傷。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妳/你知道嗎?
孤獨,也能療傷。
當孤獨感來襲,像寒冬裡無盡的夜,像黑黑的洞穴裡,空蕩蕩的只有冷冷的風和外頭樹葉沙沙的聲響時,孤獨感,讓人害怕。為了讓這樣的感受少一點,或者,不去感受到孤獨,我們常常會用忙碌,試圖蓋過這份過於強烈的寂靜…….
在交友軟體上和陌生人聊天、到處參與聚會、開著電視或聲音聊天室當作背景音、瘋狂的工作、追逐偶像……但每當停下來或再次回到一個人的狀態時,孤獨感常常更加的強烈。
其實,即使外表看起來再幸福再厲害的人,也都面對著一部分自己的孤獨。
孤獨,是每一個人生命的一部分。有時真正讓人害怕的,不是孤獨本身,而是和「自己相處」
回想看看,當你一個人獨處面對寂靜的時候,你聽見了哪些聲音呢?
「我好孤單,沒有人想要陪我…」、「為什麼沒有人愛我…」、「我覺得自己好差勁」、「你就是因為…..,所以才沒人愛!」、「要是別人知道我是這樣,一定會覺得我很遜!」
這些聲音訴說的,往往都不是真實,而是從小我們從外界習得的聲音,可怕的是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不知不覺漸漸的認同、接收了它,變成自我對話和批判的一部份
如果,能撥開那一層層頭腦的聲音,裡頭,其實只是我們的心 正渴求著愛。孤獨,也可以療傷,它提醒著我們,需要把不斷向外追尋的心和關注力,重新移動回自己的身上,好好照顧自己了。
生命裡的某些時節、某些時刻,我也會感受到強烈的孤獨感來敲門。
這時候,到大自然裡走走,抬頭望著遼闊的天空和深深淺淺綠色的樹、感受著臉頰旁微涼的山風,或者和貓狗互動,和交心的朋友說說話,常常就能有一種溫度和微笑來到心裡。
身體這個好朋友相處,也是一個好方法。
像是,在睡前輕輕的碰觸或按壓雙腿,溫柔的跟雙腳說聲謝謝,或是使用自己聞起來會感覺到撫慰的精油香氣,像是花梨木、洋甘菊、黑雲杉、薰衣草、快樂鼠尾草等、吃點有熱湯的食物、泡個熱水澡和身體的連結 (靜態伸展、禪柔、瑜珈、舞蹈、SPA等等),也能釋放因為內心的孤獨感所帶來的一種寒冷,還有不自覺就緊繃起來的神經與肌肉。
很有意思的是,當身體放鬆了溫暖了,自己跟自己的對話常常也就跟著變得柔軟了起來。
承認生命中有一部分的孤獨感,永遠無法有人可以幫忙填滿。
於是,能甘願的收回不斷向外追尋的眼光,重新練習,與自己相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