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孤獨五大好處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兩天不知道是甚麼特別的日子,已經有兩個人來問我說,你不覺得一個人很孤獨嗎?關於這個問題我想因人而異,但原本我也覺得一個人很寂寞。可是孤獨和寂寞是兩種不一樣的狀態,在漢典裡面針對「孤獨」和「寂寞」解釋分別不同,「孤獨」是沒有與人共享,單獨一個人的狀態;「寂寞」是當一群人離開自己身邊之後會引來的一種感受,所以就像這本書名所說的:
孤獨是一種狀態,寂寞是一種心情
身旁的人很好奇也覺得我很奇怪,怎麼出門旅遊或者是在外地出差難道都不攜帶夥伴一起嗎?而且還問說一個人住飯店不覺得浪費錢嗎?ㄟ~錢我賺的想怎麼應用就是我的自由了吧!哈哈~
但其實我是漸漸地從一個人的寂寞心情到享受孤獨的狀態。這個過程大概要歸功於失戀後的成長,以及碩士期間閉關的日子,讓我才真正開始學會一個人過生活,然而一個人的狀態讓我成長許多。

在孤獨中進行【自我察覺】

白天的時間我們幾乎都要奉獻給他人,在學校給老師給同學,上班時給同事給客戶,甚至回到家也要分配心力和時間給家人,從中產生的情緒和內心的想法其實並沒有時間被拿出來正視,當我回歸到一個人的時刻,讓我更加去傾聽自己內心的狀態,從中去自我察覺當下的心境。

與自己不斷對話【釐清想法】

傾聽自己內在的身心,另一個重要關鍵是我可以和自己不斷對話,就像內心住了兩個小孩,透過一問一答的方式去探討問題以及答案,這個過程我都會用書寫的方式做紀錄,並且從中檢視自己最近的狀態是否需要調整,並寫下自我的期許。

專注於當下培養【觀察力】

所謂的增加觀察力,不管是對自己還是他人又更加深刻的觀察,因為你開始以旁觀者的角度更加客觀地思考以及觀察事情,甚至在旅遊的時候你更專注於當下的風景和當地的風俗名情等等,在無人打擾的狀態下就可以靜靜的觀察。

懂得不在依賴他人學會【照顧自己】

我是一位幸福的小孩,到了大學也還有男友把我安頓得很好,也促使我不會搭大眾交通工具,不認得路甚至也看不懂Google map,時常需要依賴他人來帶領我到達目的地,而自從我分手失戀回到一個人的狀態後才逐漸學會這些生活技能,即便是生病了也知道如何處理以及照顧自己。

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成就感】

這一點大概是我最嚮往感受,有時候會發生也時候不會發生,這取決於我當下創作過程中的靈感和心情,是一種當只有你一個人的狀態下,你可能寫出一篇好文章又或者創作出一個自己非常喜歡的作品,無形之中去引發了自我的成就感,這時候你會感到無比快樂,這是無形中情緒所帶來的滿足感。
這些過程大概都是我一個人的狀態下而有所體會的,但孤獨不見得就是沒朋友喔!而是更加懂得把值得的人留在身邊照顧好即可,剩下的力氣和心思更應該放在自己身上,只有越來越了解自己才能活出更自在的生活,與大家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