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的滋味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五點半。
先生先回到家,脫掉鞋子開燈看見她坐在沙發上正在吃櫻桃。
「飯煮好了嗎?下午打球,好餓。」
說完沒等她回答就打開電腦繼續未完的工作。一會兒回同事的LINE,一會兒和朋友聊天,看起來並不像嘴巴說的那麼餓。

她想著,吃下一顆櫻桃。這時候的櫻桃是智利進口的,紫紅色的果肉甜美多汁,價格比起蜜柑和草莓雖便宜許多,但是和芭樂、柳丁相較,仍然算是高價水果。買下這盒櫻桃時,她還是稍稍猶豫了一下。

將近六點,兒子進門。
一進門連招呼都沒打就衝進廁所。憋了一天的屎尿,回家才能安心排洩。聽過認床,沒聽過認馬桶。兒子這種怪癖不知道和幼時訓練大小便有沒有關係?是肛門期出了問題?肛門期有問題的孩子,是不是容易母子失和……
她想著,又吃下一顆櫻桃。第一次吃到櫻桃,是什麼時候呢?好像是在王老師家吧。那年她剛考上女中,王老師請她和其他幾個考上女中一中的同學到家裡吃飯。
飯後的水果拼盤就有櫻桃,少少幾顆,她算算顆數,同學和老師、師丈加起來一共八個人,櫻桃有二十顆,一個人至少可以分到兩顆。所以她很放心的先叉起盤中的西瓜吃。
王老師教書很棒,可是做菜不行,剛剛那碗魚湯像是聚集了整個大海的精華。得先用西瓜沖去嘴裡的鹹味,再好好品嚐櫻桃的滋味。書上說櫻桃酸中帶甜,吃了西瓜再吃櫻桃,想必酸味更明顯吧。

正當她幻想著櫻桃的酸在嘴裡迸發時,王老師笑咪咪的拿起盤子裡最後一顆櫻桃遞給她。
「你不愛吃櫻桃嗎?怕酸?櫻桃不酸,很好吃,滿甜的,你吃吃看。」
她滿臉通紅微笑的點頭道謝接下最後一顆櫻桃,眼睛飛快的在桌上逡尋一番。大家的果碟裡,有些有一兩顆櫻桃籽,有些沒有,而那個意外擠進一中的猴子的果碟裡有五六顆櫻桃籽。她慢慢的一小口一小口咬著那顆櫻桃,想把這顆櫻桃當成大蘋果來品嚐般盡可能延後吃完的時間。一邊在心底偷罵:死猴子,鄉巴佬,餓死鬼。

女兒在七點時到家。
看見她坐在沙發上吃櫻桃,一口一顆,把籽吐在桌上的紙張上頭。看見被染成紫紅漬點的紙張,女兒皺了皺眉做出噁爛的表情,不發一語走進房間。
女兒不愛吃櫻桃,嫌吐籽麻煩。每回櫻桃上市,她縱然知道不便宜,也會買個一兩盒。女兒從小就容易頭暈,檢查不出毛病,醫生說可能有輕微貧血。櫻桃補血、鐵質豐富,貧血吃櫻桃最好。水果攤商這麼說。她看著那一盒一盒紅寶石般的櫻桃,晶瑩剔透的果實啊,像在對她招手,買我買我。唉,就算攤商不這麼說,她也忍不住不買。洗淨後對半剖開去籽讓女兒用湯匙舀著吃,應該就會願意吃了吧。
一盒櫻桃去籽留肉後只得一碗公。先生、兒子也覺得這樣吃櫻桃方便不黏手。剝櫻桃要花去二十幾分鐘,但一碗公的櫻桃肉,他們三人五分鐘就解決了。碗公裡的櫻桃汁她一個人獨享。
櫻桃汁也酸甜酸甜的,偶爾帶點澀。但是,她怎麼想都不明白,這樣吃櫻桃,怎麼會好吃呢?櫻桃就是要整顆放進嘴裡,用牙齒咬破果肉,讓果汁在嘴裡迸裂,果籽在舌間翻滾,整個口腔都是櫻桃的足跡,那才叫吃櫻桃啊。
「等我賺錢的時候,我就要這麼整顆整顆的吃櫻桃,一個人吃一整盒。」
唸書時,她總是這麼想著。領第一份薪水時,要去買一大盒櫻桃,一個人獨享。等到真正賺了錢,有能力買一大盒櫻桃的時候,卻又捨不得買了。
賺錢的頭幾年,省下來的錢可以給媽媽買菜。省下來的錢可以給弟弟買參考書。
結婚之後,省下來的錢可以多買一罐奶粉,省下來的錢可以多買一包尿布。孩子再大些,賺的錢更多了,但是她還是從沒給自己買過一整盒櫻桃。
買來的櫻桃剝成櫻桃肉給孩子先生吃。買來的櫻桃禮盒給媽媽給婆婆或是送給先生的上司。送這送那、給這給那……就是從沒買給自己,一整盒獨享的櫻桃。
下午從醫院出來,她在百貨公司的超市逛了好久,終於下定決心,買下那一大盒櫻桃。
「老婆/媽,飯咧?」
先生、孩子三人同聲問。她抬起頭對他們笑了笑,唇邊是紫紅色的櫻桃汁,嘴裡塞滿了櫻桃肉。她把盆裡所剩無幾的櫻桃推到他們面前。
「吃櫻桃。」
邊說邊把籽吐在紙上。那張紙是下午醫院的報告。乳癌第三期……唉,她終究忍不下心自己一個人獨享一整盒櫻桃。
作者:木於/得過幾個奬,寫過幾本書的一個人類。
    一些幻念、一些懣然,一些缺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初戀的滋味?又來了,我想我又再夢中遇見你了,我想我始終無法忘記你的味道和一切,你對我來說是多麼的重要,我真的好想再見你一次,我永遠永遠不會忘記你的。     拎拎拎---拎拎拎,吵雜的鬧鐘聲響把我從夢境拉回了現實,原來我又做了同一場夢,夢裡的情境是如此的真實。清晨的斜陽從窗簾的縫隙照射進我的地板,我嘗試努力的讓
    Thumbnail
    avatar
    蔡宇翔
    2021-07-10
    死亡的滋味武竹~攝於澎湖 死亡的滋味    「你知道死亡是什麼滋味嗎?」說這話時他臉上神情淡淡的。 「這一生接受過多次的手術,第一次被麻醉時,彷彿是進入一個詭異的世界,眼前是一片奇幻的色彩,似乎無止盡的境地,心中惶惑的告訴自己:這是一個惡夢,我要趕快醒過來….」 「再次手術,我懷著恐懼的心情,不想再面對這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1-06-23
    豐收的滋味開學了,終於。 先吃個學餐,省點錢,我走在校園裡,想著這幾年跟屁孩過招的經驗。 樹葉落在鞋邊,我抬頭看著他,想著外星人都敏俊教授好久沒經過我窗前。 在都敏俊教授最熱時,我教了一個必修課,這種課擺在必修,折磨我也折騰學生,讓我還得想辦法激起眼神空洞的學生的熱情。 於是我說,就像外星人400年才會來地球
    Thumbnail
    avatar
    茱蒂絲
    2021-04-16
    百香果的滋味 外子的同事寄來一箱百香果滿室生香,嘗起來酸甜可口,憶起童年往事。
    Thumbnail
    avatar
    任任
    2021-03-19
    成長的滋味,一定要自己嚐過成長到底給予我們的啟示是什麼? 我覺得大抵是: 學會控制情緒的波瀾, 學會理性思維, 學會「口所出」能夠慢一點, 讓「腦所思」能夠出來撐場。 想起「情緒」這件事,有個小故事.....。 幾年前, 曾經教過的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 兩人是一對情侶, 後來,因為高三要升學, 兩人討論之後,不是很乾脆地分開
    Thumbnail
    avatar
    抹香菁
    2021-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