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運動時聽《大衛鮑魚在火星》podcast

2021/0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認識《大衛鮑魚在火星》的大衛鮑魚(後稱鮑鮑)應該是2014年台灣太陽花學運(?)鮑鮑跟我買了一件我依著社會議題做出來的台灣意識T-shirt,從客人變成朋友的例子好像不少,鮑鮑就是其中一個。
後來加了彼此的Facebook,偶爾就在貼文下閒聊,按按讚,或者有時需要加油打氣的時候,私下講幾句話。我和鮑鮑的興趣大概只有台灣文學可以重疊在一起之外,其餘他就是我認識的朋友中,很文青的那一種,真的文青的那一種,書讀很多、學歷很高的那一種,但例外的是,他說的話、寫的字我都看得懂也聽得懂,不會像是難以靠近、不同世界的人。(特別是他有時候的低級幽默我都跟得上。XDDDD)
台灣早期就在網路上打混的人都聽過podcast這玩意兒,也有人做過但就是不知道為什麼在台灣一直成不了氣候,也未曾流行起,一直到這幾年才像是新大陸般的被發現。當我開始轉戰文字平台後,就鼓勵大家至少能開始跳離Facebook,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得知幾個朋友都想做podcast後,就在旁邊一直催促著:「快點給我去做!快一點!」很多人仍然停在原地,怎麼推都推不動,倒是鮑鮑真的搞出了這個《大衛鮑魚在火星》一開始專講「漫畫」的podcast。
除了像日本那種連載好多年的漫畫之外,台灣出版社還是有一些以圖為故事主體的出版物,但大眾對這一塊相當陌生,而真正台灣本土能透過畫漫畫(圖文書)來說故事的創作者,沒有太多也不太容易被看見,就別說能把「漫畫介紹好」的評論者了。
初聽鮑鮑介紹的歐漫,都是我一直都知道有出版的漫畫,但實在對閱讀漫畫有一種「不知道下一格要看哪一格」的困擾,所以沒有特別著迷於漫畫世界,卻透過鮑鮑的介紹,打開了我對歐漫的好奇,火速地在聽完節目後去買了該集節目介紹的歐漫回來看,當然無法像鮑鮑那樣通透書本想傳達的,但有了鮑鮑的加以解說,閱讀起來就沒有那麼難了。
爾後鮑鮑又增開了不少的系列,聊搖滾樂、美劇,都是我不太熟悉的領域和極小眾的話題(也許美劇還比較多人看。)最新一集鮑鮑終於加入「說書」這個主題,我想這是他最擅長的,不論是漫畫或是文字書,他都能用以一種最容易讓人進入書本的方式,引起聽眾的興趣,漸而帶動「去閱讀」的可能。
我想在這訊息泛濫的世代裡,需要的不只是「誰能幫你挑選」,更大需要還有一種是能不要咬文嚼字的把比較有深度的內容,用淺而易懂的方式引人入勝,而鮑鮑的節目就有這樣的能力。雖然常常感覺他極力想要掩去他感性和溫柔的那面,卻依然能在他說書、聊音樂的時候,談起那份讓人貼近作品和生活中,由內在傳遞的溫暖。
這幾天因為clubhouse火熱的關係我們又稍微的聊了一下。聊起《大衛鮑魚在火星》這個節目的週更,以及自言自言的功力。一個人要準備幾十分鐘的內容分享,不是件簡單的事,而很多事都必須要做了才會知道自己欠缺什麼、可以發揮什麼,有時候「想做一件事」的開端只是「想要去做」而已,而不是先想「獲得什麼回報」,能把想做的事情先做好就是不容易的事了。
《大衛鮑魚在火星》最新一集的【書中自有黃金鮑EP01】一位女性,一座城市,一個時代:陳柔縉,《大港的女兒》,我想就不是「太小眾」的東西了。從這一集想起從前我做過幾本陳柔縉的書籍文宣,聽著鮑鮑的介紹,翻箱倒櫃找出那幾本我一直收著沒看的陳柔縉的作品,恰好這幾日也收到了朋友寄來的《大港的女兒》,可以拿出來好好讀這本書了。
我在運動的時候聽《大衛鮑魚在火星》。
《大衛鮑魚在火星》Facebookpodcast
P.s
不曉得為什麼我老打成:大衛鮑魚在我心XDDDD。戴耳機聽的話偶爾會聽到背景有貓貓聲。
圖:
鮑鮑Facebook專頁的封面圖和頭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K會員
775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