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只是想被朋友邀請進Clubhouse

2021/0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插畫作品:沒有語言的溝通A (繪:peiwen)
Hey Pei, I Have an invite to clubhouse and want you to join !
下班後的手機收到一則訊息。是來自Clubhouse的邀請。
最近突然流行起音訊社交互動軟體。下載APP只是基本,要正式『被邀請』才算正式啟用。每個新加入的會員,只有兩個邀請碼可以使用,很快就發完了,於是FB開始有人發文求邀請。看著別人擁有Clubhouse的羨慕之心,邀請碼的價值也跟著膨脹。邀請碼像是個直通最新落成社交城堡大門的鑰匙,而我手上的鑰匙該給誰呢?



邀請碼是要擁有對方的手機號碼才能發送的。
滑了手機通訊錄,發現只有學生時代的朋友以及工作上的連繫會存電話。很多新朋友都沒有留下彼此的電話。網路通訊流行起來後,溝通的方式一直在改變。這時代講電話的時間越來越少,而透過打字溝通的時間越來越多。到2121年之後,說不定我與你的對話,只要透過傳送腦電波,就能一秒知道你想一起吃晚餐,還是想一起看電影。
插畫作品:沒有語言的溝通B (繪:peiwen)

我試著想哪些朋友會對Clubhouse有興趣。


以前就學環境下認識的好朋友,大多是比較低調的,玩社群的不多。自己則是因為工作的關係,臉書這個禮拜被已加入Clubhouse的貼文佔據了版面。


那我的朋友呢?他們都在哪呢?
疏於聯繫,我的朋友真正在過什麼樣的生活,若不用社群媒體,也無從知曉。逐漸成長的過程中我慢慢摸索到,無論什麼東西都是要付出代價的,包含情感的索取,而這代價就是付出時間與真心。真心難買,時間無法逆行。



加入了Clubhouse 以後,隨意滑了一下聊天室,加入一個社群經營相關的聊天室( 我熱愛工作到我都要哭了。)聽了一下,我其實是喜歡聲音的溫度及陪伴感的。說話好聽的聲音,像是毒藥,會讓人沈溺其中。但若無法快速得到重點,往往會花上更多的時間。對於知識的渴求,文字總是比音頻迅速。

麥克風音質不佳的吵雜感,更讓人震耳欲聾。尤其是在下班後,炙熱的心總有無光的時候。若我可以,我想將一天的喧囂調至最低音量,無論是馬路的車聲、人類的說話聲,還是鄰居小狗的吠吼,讓這些繁複雜訊完全被黑夜吞噬吧!只留下低頻率的音樂背景循環著,讓心境轉換到文字閱讀裡。在安靜的文字裡,用自己的想像力演奏出印象派的浪漫樂曲。



我思索著我為何要加入Clubhouse,想想總歸一個字『怕』!
怕跟不上行銷變化多端的腳步?怕與別人比較不來的自尊心受損?怕成為社群朋友間的邊緣人?還是怕孤獨?




最後,我驚覺自己只是在享受得到一個Clubhouse帳號的榮譽感,我驚覺自己只是錯誤認知到用朋友的邀請碼來換算我在別人心中的價值,我驚覺自己是多在意別人的喜愛。


然後在成功加入的那一刻,所有歡愉的期待的就消失殆盡。
|後 記 |
每人都有喜歡使用的知識讀取方式,寫這些不代表Clubhouse不好玩,而是我比較不適合這種類型的社群媒體,但還是會再嘗試使用看看。
|關 於 本 專 題 |

Pei do Nothing 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
Peiwen.k 攝影,插畫,文字創作者。
過年快到,這週一直在趕給朋友們的賀年卡,被稱讚很有心,雖然賴香吟說:『世界好矛盾,既要人真心,然後,過分真心,又讓人活不下去。』只能遊走在真心與活著的邊界裡繼續創作了。
最近住在台中火車站的旅館聽中森明菜 OH NO OH YES 跟著歌聲,重返1980年代的東京夜晚,真的美哭了。
如果你是文字及攝影的同好,可以來 FB 找我 : 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 如果你是插畫、攝影、設計、藝術及文學的同好, 可以來IG找我 : peidonothing
藝文創作生存實屬不易,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我的專題。也都是讓我能持續下去的動力。
849會員
102內容數
無所事事盡情,讀書、寫字、畫畫、攝影、聽音樂 看似無用的興趣,卻能填補心中的缺口。過度理想浪漫主義的靈魂,無從抒發的情感。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用影像書寫情感,勾勒出一則一則的故事。主角可能是我,也是你,或是那個你也想著的那個人。喜歡的、討厭的、乖張的、壓抑的,放在這裡等待風乾。 #用影像書寫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