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自己的,不要為別人而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鹿樵
人生就像一場戲,自己演的戲,理應演給自己看;然而,從小到大,我們的父母、親友、師長、左鄰右舍,都在有聲、無聲或自身的耳濡目染之下,教導我們、告誡我們或是潛移默化的影響著我們,讓我們自己的人生大戲,演給別人看或為別人而演。
雖然演員是自己,然而影評是別人,導演是別人,劇本也是別人寫的。我們自己的人生大戲,主導權卻是別人,我們卻是由別人來指導,要照他們的劇本演,照他們的期待演,舉凡讀書求學考取他們心中的好學校、職業工作要符合他們的認同、終生大事的對象,他們也要品頭論足一番、連買個房子,屋內要如何裝潢他們也都有意見。
另外一種人,是他的人生大戲,希望演給別人看。他在意別人的看法,他希望獲得別人的掌聲,他人的喝采,當別人對他的人生沒有掌聲或喝采時,他就焦慮不安。因為他無法活得更光鮮、更精彩,因此而煩惱痛苦。
什麼樣的人生才是成功的人生,是擁有高尚的物質生活、多麼響亮的名聲、數不盡用不完的財富,還是遇到俊男美女的另一半,和他(她)廝守一生。
把自己的日子過給別人看,你的一生將疲累得很。為了得到別人的稱讚、為了在別人面前可以很體面、害怕別人的嘲笑、批評或議論,因此不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喜歡的事,不敢在別人面前表現出真實的自我,這樣的日子過得有多疲累,自己最清楚。
自身內在的修行是自己的事,不要被他人的言行舉止所左右,你過你的日子,別人說別人的,與任何人無關,因為人生是你自己的,所有的事都是你自己的事,不是做給別人看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124內容數
    馬祖當兵趣:這裡是我在馬祖服兵役所遇到的種種趣事,有苦、有樂,讓當過兵的(特別是在馬祖)一起回憶軍旅過往,讓沒當過兵的有能體會一夏當年當兵的趣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黑咖啡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34:不要為了滿足別人而委屈了自己「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8-29
    人生設計(三)何倫職業興趣|比較的盲點:不要拿自己的弱項跟別人的強項比我向她笑著說:「不要拿自己的弱項跟別人的強項比,耐心是你的優勢,你擁有我沒有的,你可以好好的珍惜,你是很厲害的,我很佩服」,語氣一轉,「但這也是你的盲點,你很順從規則,如果沒有在好的規則內,你可能難以自己逃脫出來,而我這個藝術型就可以幫你看到」 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盲。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7-08
    [自我成長]D11 你最需要和解的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這些年或許你都經歷過一些撕心裂肺的痛 一些過不去的事長年放在你內心深深處 一直以來你都以為只要不去碰這些傷口 它們就會癒合,你就可以忘記這些傷害 日子久了,你的生活一直在前進 忙碌的生活讓你沒有一刻空閒的時間去記起這些久遺的傷疤 有那麼一刻你以為自己真的已經擺脫一切傷痛 但是午夜夢迴它們就會...
    Thumbnail
    avatar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2020-11-11
    「長大以後,不想讓別人決定自己的人生,結果卻沒有勇氣為自己做決定。」你或許畏懼你的決定無法使你的人生成為你所要的樣子,或許畏懼你的決定會使你陷入絕境,但是你要知道,走上別人決定的未來,依舊會遇上困難,依舊會有徒勞無功的事,既然如此,不管是由自己或是他人決定,一樣會碰上同樣的狀況,那麼為何不將決定權握在手上呢?
    Thumbnail
    avatar
    Yulina Huang
    2020-06-03
    《大象》網路故事:人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你要的生活,藏在你不要的改變裡【《大象》網路故事:人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你要的生活,藏在你不要的改變裡】 跟各位分享之前實習時聽到的一則故事✌️ 其要傳達的️內容需細細咀嚼😋😋😋 歡迎點入連結進行閱讀👇👇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5/1(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4-28
    人生是自己的,為什麼要拿來讓別人開心?人生是要好好生活的,不是用來滿足別人的,我們的能力有限,可以做到的事就是那些,一生不長,能夠完成的目標也就幾個,如果想要活得開心、有意義,我們應該改變過去一味符合他人期望的想法,而是盡量以完成自己的願望為前提來規劃人生。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04-21
    11 主理人職場人生觀察週記 | 中年斷捨離,從揮別為他人而活,找回做自己的力量開始「天生對算錢毫無興趣的我,在先生的公司擔任會計,同時還要照顧生病的公公,雙重壓力壓得我喘不過氣,幾乎快要窒息。我感覺自己正走在看不見出口的漫長隧道裡,人生變得『索然無味』。」這是推行斷捨離觀念的日本雜物諮詢管理師「山下英子」以自己40歲時面臨的困境,於《中年斷捨離》書中所寫下的赤裸告白。 歲末年初
    Thumbnail
    avatar
    Better Life好感生活研究所
    2019-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