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皂的工業生產

2021/0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次的上課中,同學詢問 “老師,我看你的文章,當中說你認為手工皂需要使用防腐,難道工廠生產都會用嗎?”,我說 “是的!工廠都會用”。為什麼配方師會如此堅持這件事,就是因為他跟安全相關,就算在手工皂界,沒有人說過這件事又如何?不代表他是錯誤的啊?這種在化妝品工業中可以稱得上是常識的事情,跟大家分享而已。
但我相信還是有很多人很疑惑,我找到了一個影片,跟大家分享一下,到底工廠是如何生產肥皂的,其實跟你在家中做的,幾乎沒有差別。
影片是日文的,所以來我幫大家做個簡單的說明
首先影片開頭提到,製作肥皂會用到那些原料
氫氧化鈉、脂肪酸、黏度調整劑、色素、香料、劣化防止劑,這些原料是工業生產肥皂會需要的原料,當然它有很多沒有提到,但一個主要的架構已經出來了,接下來我們一個個說
1. 氫氧化鈉:跟油脂反應,形成肥皂的主要關鍵原料
2. 脂肪酸:有各種不同碳數的選擇,可以呈現不同的硬度與起泡性,在工業生產中,很少使用植物油脂做皂化,最主要是因為會有甘油的產生。原因是這樣的,皂化反應可以簡單的理解成 油+鹼=皂 ,但事實上並非如此簡單,植物油的基本結構,稱為三酸甘油脂,是甘油跟3個脂肪酸結合在一起的結構,當加入鹼時,甘油跟脂肪酸的結合就會消失,形成肥皂跟甘油,所以整體來說應該是 油+鹼=皂+甘油,甘油會對洗感產生影響,這也是手工皂跟一般肥皂洗起來有差異的其中一個原因,但工業生產中並不喜歡有甘油產生,因為有可能不需要,每次都要去除非常麻煩,所以直接用脂肪酸皂化,這樣就不會有甘油的產生,如果真的需要,額外添加就好。
3. 黏度調整劑:藉由添加離子性物質(例如鹽)來達到黏度調整的目的
4. 香精、色素:作為氣味與外觀顏色的調整
5. 劣化防止劑:這是工廠的機密,但通常會含有防腐(防止微生物孳生)、維他命E(防止油脂酸敗)、EDTA (鰲合硬水中的金屬離子等)
那通常會是怎麼樣的加工程序呢?
首先,將鹼與脂肪酸混合,進行熱製皂化,然後使用真空乾燥機,使皂液脫水容易保存與加工。調和時將脫水的皂粒加入攪拌槽,把香精、色料、劣化防止劑等元素放入攪拌(攪拌多次混合均勻),形成皂條後切斷,押入模具後蓋章,包裝入盒。
是不是跟你在家的步驟很類似呢?但工廠為了生產快速,會選擇不同的製作方法,但其中的原理跟概念是一樣的,所以不要一直跟我說,肥皂形成塊狀,沒有辦法攪拌,如果你重視安全,你就應該想辦法測試,讓產品是安全的,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到底工廠是如何做肥皂的生產,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對於肥皂也可以有更深刻的了解,防腐加不加,你自己決定。
但配方師很看不慣,利用恐懼行銷的手工皂業者,總是洗腦各位同學,工廠生產的有多可怕,你可以自己看看影片,環境多清潔,用到的東西跟你用到的也一樣,所以不要再誤解工廠啦!自製手工皂很有趣,沒有甚麼不好,但真的不需攻擊工廠生產的產品,因為不可能比較差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麻煩幫我分享出去,讓你更多的朋友知道化妝品的相關知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成為配方師
    成為配方師
    我是您的保養品老師「成為配方師」,配方師長年在化妝品行業中擔任產品研發、教學、行銷及製造管理顧問。 我親手打造,由專業配方設計者親手開發的護膚品牌,希望可以捨棄市面上許多誇大不實的保養宣傳,讓保養回歸到真正應該有的樣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