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61:浪漫鑽石婚禮

2021/02/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下週末社會課舉辦鑽石婚,你能參加嗎?」一日,開完主管會報的課長走下樓,默默飄到辦公桌附近,開始問起每個同事。
「之前不是調查過了嗎?我最近補休時數夠多了,不想去。」一位同事說。
「我週末爬不起來。」同事賢慧主動舉手,一臉誠懇的告訴課長。
「顧小孩。」成哥飄來一句,繼續打他的公文。
聽著聽著,課長抱住頭,悶哼了一聲。
「我們課報名支援的人太少了,社會課長來跟我討人了啊啊!」
公所在假日常常舉辦各種活動,舉凡母親節表揚、踩街路跑跟水果節等等,都需要各課室同仁共同支援。
這類活動通常採自由報名的形式,犧牲假日的時間換取補休。
當初在傳閱意願調查表時,我剛好有私人行程,於是勾選了「不克參加」,而前幾天該行程因故取消,那天就這樣空了下來。
但鑽石婚表揚在週六,隔天還有農會的推廣活動要去幫忙政宣,讓我很猶豫要不要幫忙。
「葉子……」課長無助的看向我,一對上他的視線,我馬上心虛的轉開。
「呃,隔天還要去農會的XX活動,連續兩天可能不太方便。」
「好吧,我了解。」課長嘆了一口氣,仰望天花板,一臉憂鬱。「枉費我當初水果節那麼賣命幫忙……」
喂!不一樣!完全不一樣!
不要把當初拍宣傳片學到的文青憂鬱帶到辦公室啊啊!
「雖然水果節是區長要求全員參加的活動,但我相信大家也都是很樂意協助的……」
夠了喔!
「好啦,我去就是了!」

早已聽聞這次的鑽石婚表揚,會讓女方穿上婚紗。上了年紀的老婆婆穿著婚紗,和老伴一起踏上紅地毯,感覺就很浪漫。有機會去欣賞現場,也挺不錯的。
雖然在一大早的鬧鐘響起時,我還是著實後悔了一番。
果然假日要早起,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啊啊啊!
秒懂賢慧不去的理由,可惡。
直接一個華麗的大遲到,抵達活動中心時,現場的舞臺跟桌椅都已經布置完畢,各組組長正排練著,提醒大家進場及退場路線。
我被安排在接待組,賴床的結果就是幾乎沒聽到前面的解說。
唔,總之這次有十對新人,要幫忙新娘子提裙擺,還要攙扶他們走秀就對了吧?
不對,要怎麼一邊攙扶一邊當花童啊?
還沒搞清楚狀況,組長已經解說完畢。這時早到整整一小時的鑽石婚嘉賓出現了,大家頓時手忙腳亂,趕緊到各自的崗位。
步履蹣跚的農民夫婦走了進來,簽到後,同仁帶著女方進了休息室梳妝打扮,男方被引領到座位上等待。
「葉子,你跟XXX負責第一組和第五組,你幫忙扶新郎,XXX幫忙新娘。等等還有學生志工會提裙擺,不用擔心。」組長匆匆解答我的疑問,又匆匆離開。
喔喔喔!了解。
「阿公阿嬤走很慢是正常的,我們到時就配合他們的速度。」同事告訴我。
沒問題!
仔細想想,鑽石婚的資格是結婚滿六十年的夫婦,這次的嘉賓平均年齡都在八十歲上下。可以互相扶持那麼久,相當難得可貴。
話說我再不結婚的話,就沒機會拿到鑽石婚的入場券了呢。
「我們結婚吧!」我轉頭,向隔壁的女同事說。
「……好啊。」女同事眨了眨眼,回答。
欸不是,竟然同意了!
「結婚的話可以請婚假、領結婚禮金,請一請、領一領再離婚,公務員福利不用白不用--」女同事竟然認真評估起來,給我站住。
上次賢慧也是莫名就答應了我,你們都太想放假了是吧!
嘉賓陸續抵達,阿嬤們一個個被帶進休息室準備。當第一位裝扮好的新娘走出來時,瞬間吸引大家的目光,全場一陣驚呼。
有些害羞的模樣,化了淡妝的阿嬤穿著現場修改好的合身白色婚紗,長長的裙擺由學生協助提著,一步一步緩慢的走回位置上。
待在座位上的阿公也看得驚呆,嘴巴微張,目光隨著她移動,久久難以瞥開。
接著是一位又一位漂亮的新娘從休息室走出來,驚喜聲此起彼落,會場一片喜洋洋的氣氛。
「要開始了,接待組就位。」組長走過來,低聲說。這時音響傳出悠揚樂聲,主持人開始致詞。
我趕緊跟同事走到第一組進場的來賓旁,請他們移動到紅毯的一頭,準備入場。年紀大的長輩不能久站,到最後一刻才會請他們過去,而且我們要確保他們行動順利。
但我剛伸出手,新郎阿公迅速敏捷的站起,瀟灑的揮一揮手,婉拒了我的協助。看他步伐飛快,沉穩的腳步顯得相當健朗。
隔壁的阿嬤也不甘示弱,同事才剛幫她把裙擺拉起來,她就快速開始移動,完全不需要人攙扶。是一對非常健康的阿公阿嬤啊啊啊!
「現在請第一對新人進場!」
在掌聲及音樂聲中,他們開始沿著紅毯向前走,接受大家的祝福。
跟在新郎阿公身旁的我,看起來有點多餘呢。
引導完第一對,我和搭檔趕緊去下一對新人旁,準備請他們就位。
這次我有經驗了,直接放生行動方便的新郎阿公,陪同事將阿嬤的裙子整理好,一人拉一邊。
等待走秀時,我看見鑽石婚的主辦同事匆忙的穿梭在會場各個角落,不斷聯繫、確認各種細節,想想我在擔任水果節主辦時,也是這般忙碌。
果然單純當工作人員最輕鬆了。話說已經換區長了,新的首長、新的作風,搞不好之後不用再辦水果節也不一定?
有點風涼的想著,我聽見主持人開始介紹下一對新人,和同事點了點頭,低聲提醒阿公阿嬤向前走,陪著他們踏上紅地毯。
整個鑽石婚表揚流程非常流暢,新人進場、一組組接受表揚、贈禮,大合照。
團體照中,每位新娘子都顯得容光煥發,歲月的痕跡反而讓她們更加耀眼動人。白色、淡金色各種禮服交錯,長長的紗擺在地上畫出優美的弧線。
好美的景致。
如今晚婚的比例越來越高,總有一天,鑽石婚會成為難以達到的門檻吧?或許再過一二十年,公所就不會有鑽石婚表揚的活動了。
時隔六十年再度穿上白紗的感動,相信會讓新娘們留下深刻印象。
看著看著,都覺得幸福了起來。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