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89:活動旁觀好吃驚

2022/04/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去年碰到疫情,原先要辦理的活動取消(Day71:起起伏伏活動主辦記事(下)),讓我偷閒了很久。
今年度,長官決定重拾上次的舊業,相同地點、不同主題,總之要熱熱鬧鬧就對了。
幸運的是,這次我不是主辦。
主辦是隔壁課室的一位同仁姐姐,有多次辦理活動的經驗。然而籌備期程一樣很趕,看她接下任務時垮下的臉,就知道她有多無力。
幾個禮拜的時間要辦出一個大型、有模有樣的活動,是我也崩潰。
記得上次辦災害時,全公所動員協助我處理補助,當然其中也包括那位主辦姐姐。所以這次如果她需要協助,我一定會幫忙。
活動前的籌備會議,我代替休假的課長出席。
會議中,主辦姐姐提出了工作分配表,很精實的劃分活動前的任務以及活動當日的分工。
「要請農業課負責攤位招商,解說牌文案設計,還有……」
都好都好,只要不是主辦,這些工作都不算什麼啦!
我點頭,開始盤算怎麼好好運用周遭的人力。
「我們又負責招商?我上次就反應過,應該是行政課負責才對吧?」課長休假回來時,一臉無法接受的模樣。
唉唉唉,行政課還要處理媒體宣傳的工作,沒差啦。
反正也不是我做,呵呵呵。
身後的單工弟正在認真的打著電話,一一詢問合作過的攤商。
至於解說牌,我偷渡幾個冷笑話進去,應該不會被發現吧?
「欸,你們幾個,今天下班前交出一個跟水果有關的冷笑話過來。」我環視坐在後方的安心上工們,如此指示道。
只見他們驚恐的看向我,又驚恐的低下頭,開始用手機搜尋起來了。
很好很好。
總覺得等安心上工期滿離職後,我會很懷念呼風喚雨的日子。
下班前,單工弟過來報告招商進度,看來報名很踴躍,不需要太擔心。
而安心上工那邊,竟然都給我交十八禁的冷笑話過來。
……這樣要怎麼面對帶小朋友來參加的家長啊喂!
準備準備著,活動已經逼近。前一天,主辦姐姐發佈了更詳細的流程與分工表,交代每個同仁負責的工作。
哇,上午在接待處的同仁,下午要支援活動一區。活動二區的同仁,在三個時間點有三件事要做。
好忙!
我稍微瀏覽了一下,將自己的名字劃起來。
嗯?我怎麼只負責一樣工作?
再仔細檢查一次,雖然也有被安排在機動人力,但實際上負責的工作真的只有一樣,要在活動會場進行農業小知識的講解。
難不成,這是主辦姐姐對我最後的溫柔?因為我事前幫忙了一些事情?
嗯,就這樣解釋好了。雖然也有可能只是被漏掉。
有別於以往都是由組長分配工作,這次的分配表相當明確,密密麻麻的共十頁,大家真的會看完嗎?
我很懷疑,但我認真看完了。
下午去活動會場彩排,大家站在廣場聽主辦姐姐說明。
「攤位牌已經掛上去了,接待組的帳篷在那邊……」主辦姐姐說著,嗓音有些不穩。
「引導流程怎麼做?會安排傳遞貴賓名單嗎?」接待組長插嘴問。
「這我等等再處理。可以先讓我說完嗎?我等一下有事情要趕回家。」主辦姐姐竟然泫然欲泣,發生什麼事了?
隱隱覺得不妙。彩排結束後,也到了下班時間,大家就地解散。
隔天,也就是活動當日,主辦沒有出現。
似乎家裡出了重要的事,主辦姐姐請假未到。我完全可以理解無法出席的理由,也可以體諒。
但一個活動少了主辦,有辦法進行嗎?該不會要開天窗了吧。
我頓時感到驚悚,慌張的掃視活動會場。此時活動尚未開始,工作人員分別待在帳篷下躲避陽光,舞臺正播放著背景音樂。
我走到活動組的其中一個帳篷,只見幾位同事從紙箱中拿起一個個紙袋,互相討論著等等的工作內容。
「似乎整點要發一次體驗券,限時限量的樣子。」同事瞇眼看著長達十頁的工作分配表,說道。
嗯?真的在看那份工作表!
那等等舞臺的節目要由誰引導啊?忽然想到沒有所謂「節目組」。
我走到負責擔任主持人的同事旁邊,見他們拿著節目表,不慌不忙的模樣。
「總之表演團體聽到我們的介紹詞,就會自動閃亮登場了吧!」兩位主持人如此說道。這麼隨興的嗎!
「欸,等等的趣味競賽報名表在哪裡?」活動一區的同事跑過來,但找不到主辦,摸摸鼻子又跑了回去。通常這時會亂成一團,我跟過去一探究竟。
「不然直接找空白的地方寫吧!各位鄉親,這裡可以報名喔!」坐在服務台的同事說道,帥氣的直接將工作分配表翻到背面,再拿出一支筆。圍在桌子旁的民眾紛紛排起隊來,依序寫下姓名。
「主辦好像沒有仔細講過趣味競賽的規則耶……」擔任趣味競賽主持人的兩個同事互看一眼,竊竊私語道。
什麼!太誇張了吧!
「那就限時一分鐘,看誰速度快吧!」他們很快下了決定,轉頭拿起麥克風開始宣傳起遊戲規則。
……這裡也好隨興啊啊啊!
我愣愣看著趣味競賽開始進行起來,場面一度混亂,但過了一會兒就步入正軌。
家長帶著小孩,開始在草地上奔跑,爭奪獎品。同事賣命廣播,吸引了更多人來報名活動。
真假,原來在沒有主辦的情況下,是可以辦到的?
我想起自己曾經主辦過的活動,每個人都抓著我問東問西,對於不同的活動項目一概不清楚,講幾次都沒有用。沒有安排清楚的事情,各組長也無法自己下決定。
究竟要做到怎樣的事前籌備,才可以這樣讓大家按部就班、各自進行任務?
我想起了那份工作分配表,又想起了認真看完的自己。
畢竟大家都在公所上班,對於紙本文件並不陌生吧。要將這些內容看完確實不難,或許是我太小看大家了。
「我喜歡XXXX那個笑話。」一位同事走過來,告訴我。原來她剛去看完解說牌,好像效果還不錯。
「你老實說,解說牌上面的農業小知識,是不是都沒在看?」我有點懷疑。因為安心上工不給力,笑話我搜集了很久,但農業小知識我也查了很久呀!
「這、這個嘛……」同事心虛的笑了笑,忽然想到自己還有工作,迅速落跑。
喂!等等留下來聽我的農業講座啊!
趣味競賽持續進行著,主舞臺也照著流程開始表演節目。現場同樣有些混亂,卻還算有模有樣。
話說我的農業講座在下午,其實我很懷疑會不會有遊客來聽講。
這次的活動難得安排了整整一天,但就以往的經驗,到下午的人潮就會寥寥無幾。
或許我可以簡單講講湊時間就好了呢!
天真的想著,然而過了中午,人潮不減反增。大家手持著上午發的體驗券,討論著傍晚的活動。
對吼,那個體驗券要到下午才能使用。利用免費活動讓人潮留下來,厲害厲害。
「葉子小學堂即將開張,參加者會送氣球喔!」主舞臺的同事拿著麥克風,如此說。
聽到氣球,幾個小孩衝了過來,在我面前坐下。
欸?
我正待在主舞臺前的廣場準備教材,沒多久,前面已經坐了滿滿的小孩子,頓時吵雜起來。
……氣球的誘因也太大!
結束了講座,小孩子們心滿意足拿著氣球離開。他們到底有沒有認真聽課啊?
算了,完全不重要。
完成今天的任務,我想起周邊的攤位區,決定去逛逛。
單工弟還在路邊賣力指揮交通,我將他招過來。
「走,我們去跟攤商打招呼。」
「打招呼?」單工弟不明所以。
「這些攤位可是我們找的呢,未來還有很多合作的機會,去簡單聊個天吧。」
這是我每次辦活動的習慣,但當然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
「你就是葉小姐嗎?謝謝你邀請我來擺攤,這個請你吃!」
「是這位弟弟打給我的吧?來,吃串丸子嗎?」
「辛苦了,雞蛋冰隨意選!」
攤商紛紛熱情的招呼道。
滿足的抱著一堆食物離開攤位區,跟在身後拿著雞蛋冰的單工弟好像懂了什麼。
嗚呼,不用主辦活動,可以悠哉吃東西的感覺真好。雖然課長不喜歡擔任攤位招商組,但我還蠻享受的。
最後一個體驗活動即將開始,民眾重新往主舞臺聚集。負責該活動的同事忙著引導大家,交頭接耳指示下一步。
看著這番光景,忽然有些感動,又感慨。
如果是我辦活動,我一定很難達成這樣的來客數、也難以指揮統御那麼多的工作人員。
光是人在現場就會一團亂了,更何況沒辦法現身的主辦姐姐。
另一方面,也是同仁們的配合度很高。或許我可以放手讓大家去做。
下一個活動,我也想當一個隱形而成功的主辦!
坐在會場的一角,我悄悄立下目標。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