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17獨居是好命或是可憐呢?愛教人;不用事先估算;中醫保養;馬拉松

2022/12/2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擁有礁溪的房子空間,是幸福或是孤單呢?

前幾天,在礁溪的家中,外面下著雨,地上是溼的,天色暗暗的,周圍很安靜,靜到好像沒有人居住似的,就是沒有「人聲」,除了偶而經過的車聲以外。我好像剛醒來,或剛做完什麼事,站在房間時,突然想到:「我為什麼在這裏?為什麼有這麼一間屋子,我住在這裏?一個人在這裏。」腦袋裏好像突然轉不過來,是啊!我為什麼出現在這裏?還住了好幾年,還會繼續住下去,只要每個月付房租,就可以使用這個房子,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呢?當初這個決定、這個動作是怎麼來的呢?如果是現在的話,我還會做這樣的事嗎?
倒過來想,如果不在這裏的話,會在哪裏呢?然後—就不想再想了。
還有,到了很老很老的時候,還住在這裏嗎?—這是很久以後的事,現在不用想這個。
過了一陣子,神才慢慢回來,繼續過著買菜、煮飯、運動、靜坐冥想、寫東西的獨處生活。
這種感覺我想將它寫出來,但是很難表達,

表面上

是,一個人的生活是好命或是可憐?沒有人同住是幸運還是孤單?其實我每週有幾天是在台北,有家人的,只是這2處的心境分得很清楚,不會混淆。

內在

其實是在懷疑我能這麼好命,可以過這麼舒服的生活嗎?加上不相信這麼舒服生活可以一直都在。

還有

這時候我「應該」住哪裏?或跟誰住呢?怎麼出現現在這種情形呢?還一星期中跑3個地方,每個住處的功能不同,我是幸福還是可憐呢?

實際上呢?

得繼續想,對了,靜坐時,問問高我或我的靈魂團隊吧!(2022.12.19.)

原來,我很愛教人

YoYo是我工作坊的第一個伙伴,她說她的爸媽很保守,很傳統,教她的都是溫良恭儉讓,當馴民的規則,她也一直聽話照做。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對她是很大的刺激,才知道原來有意見是可以說出來,可以站出來爭取的,讓她醒悟到她原來遵守的原則是不適合的,想要改變。
年底碰到我,我邀她成為伙伴,一起辦活動,從工作中學習不一樣的做法,也跟她談了許多,可以說「教」了她很多,和其他的伙伴我們一起「練習」了很多。幾年之中,她順利地從業務助理轉型成為業務,後來還做得挺好的,知道只要維持住幾個優質旳客戶就好,對於那些喜歡討價還價,占便宜,拗贈送、優待的,隨便做做就好。這些優質的客戶每年都會續約,她很快就可以達到公司規定的業績額度,其他時間可以研究新的東西,讓自己進步。
我生病之後,沒力氣,請她不要來找我,她就去參加別的團體,上別的課,有時候會在line上聯絡,偶而會約她聊聊。
她沒來,去學別的東西後,我也很少再告訴她什麼了,聽到她做了我覺得不對、不妥當的事情時,我也沒說什麼,想說以後再說,或等她自己發現了不妥當的時候再說,這樣她才會真的明白、聽懂,然後我發現,變成她告訴我一些資訊,「教」我什麼了。
那些她教我的東西,不是她真的去上課學到的,只是去聽了說明會而已,就將她聽到的告訴我,有時候也會傳一些資訊給我。我覺得有點奇怪,但是我沒有將焦點放在她的身上,而是反過來看自己,喔!我明白了,因為我之前很愛教她,所以她現在用教我的動作來讓我看到我自己(其實她自己也不知道她為什麼會這麼做)
她的這些動作讓我更明白,以前我很愛教人家。只是很久以後,我發現我說的,她很多都不明白,沒聽懂,等於我的力氣浪費了,在當時,我也沒發現她沒聽懂,等到我生病後,我停止教她,她跟我說她在別處的收穫後,我才整個明白,原來我的東西不適合她。我沒講之後,她去找別的資源,才是對她有用的。
這個體悟給我很大的作用,讓我更實際明白到,每個人的需求不一樣,接收資訊的途徑和方式也不一樣,重點不是教了什麼?而是要早點辨認出對方的需求,和可以理解的方式,我要趕快改變溝通的方式,這樣我對她資訊的傳達才能達到想要有的效果。
這種體悟得自己親自走過,而且要碰到許多的例子才會明白,才會一點一點來改進,也感謝她讓我明白這些。之後我想傳達東西給人家時,可以更有效率,更省力,而且重點不是在「教」,是「我的表達」和「分享」,我除了轉述我知道的之外,會加上我做了的經驗和體悟。對方有沒有接受?要不要取用?由她自己決定。(2022.12.20.)

要走多少?走到那裏再決定,不用事先想好

昨天在想,今天天氣好的話,要去走跑馬古道。今天早上看到太陽,決定要去走,接著想到,很久沒走了,打算要走多少多久呢?走到廁所的地方?或是入口?或是像以前一樣真正的古道走10分鐘呢?要從原路回來,或是從中間下去,再順路去吃牛排呢?
從我家走柏油路到廁所處要30分鐘,再走10分鐘才會到入口,真正的古道我只能走10分鐘,就要回頭了,除非有朋友或家人來,她也願意走的話,開車或騎摩托車載我到入口處,才能在古道上走久一點,到目前為止,只走了一次,到上新花園。
要出發前,我突然發現,走到廁所處再決定啊!依照當時的情況決定,而不是坐在家裏估算,所盤算的常常會和實況不符,白想了。所以安心地出發了。
走到廁所處,雖然沒有想尿,還是進去上了廁所,我到效外時,對於上廁所這事會有焦慮,有廁所就上。上完繼續走,不過走了幾十公尺後,不想走了,決定回頭,原路回來,到一家新開的漢堡店吃午餐,結束今天的走路,共走了1小時。
嗯!以後就這麼做,不要事先想要走多遠?走到某個地點時再決定,或是途中隨時可以轉路,可以回頭,何必事先想破頭呢?真是自找麻煩。以前的經驗是,就是想好了,也不會按照計劃啊!還不是隨時回頭或換路走哩!(2022.12.21.)

當初肺癌開過刀後,應該找中醫師保養

這一篇比較白話和簡單,讓我更明白一點,以中醫的邏輯和說法來思考自己的身體,摸索增進自己的健康
2018年肺癌開刀完後,傷口很快痊癒,看起來沒事,我就等著體力恢復,但是一直沒恢復,我做了許多嚐試找尋原因,也將自己完全停下來,做了許多以前沒做過的事情,前幾天在看上面那一篇文章裏的引文時,好像明白了些什麼。
1.術後應該找中醫師保養的,畢竟內臟動了刀,不只肺部,和所有的器官系統都斷了線,需要重新整理、連接。
2.動過同樣手術的表妹跟我說,要運動體力才會恢復。除了平常的走路、游泳之外,第2年我去健身房找教練上課,做以前沒做過的重訓,沒上課時找時間去練習,走路和游泳照常。回想起來,我有依照自己的情形運動,沒有勉強自己,或是規定自己非做多少不可,這樣是對的,如果身體情況不好,又運動過多的話,對身體反而不好,還有,我沒有多做不該做的。
3.最近,拍打、中醫、運動、按摩、靜坐一起來,好好正視每一項都需要,互相配合,身體和心情的情況有好一點了。(2022.12.23.)

走路時碰到馬拉松賽

今天出太陽,去走跑馬古道。要轉到產業道路的入口時,看到路邊停了幾部汽車,想說今天怎麼停這麼多車,都在等買香腸嗎?看到多了一支「香腸伯」的旗子,3天前來時沒看到啊!彎進去,走了幾步,看到一個牌子,「……7點到1.5……交通管制」,旁邊有位穿著「裁判」背心的先生,我決定問一下,指著牌子問他:「請問這是什麼事呢?」
「馬拉松比賽。」
「喔!7點開始嗎?」
「從新店國小出發,要5個小時,快到了。」
「現在11點了。哪個新店國小呢?」我腦中搜尋宜蘭有哪個叫「新店」的國小?
「就是新店區的新店國小。」
「是喔!新北市的新店?」原來是跑北宜路,再轉到跑馬古道,終點是礁溪國中,55公里,好厲害喔!
喔!剛剛停路邊的車子是因為交通管制嗎?只是假日的車子不只那些啊!我邊走邊注意迎面來的跑者,還是有車子出來和進去,哪有交通管制呢?看到第一位,我對他說:「你是第1名。」他沒反應。到第6個時,看到他停下來用走的,我對他說:「快到了。」
他說:「讓我休息一下。」
「你好像第6名。」
「謝謝!」
到古道的入口,真正的古道我只能走10分鐘,就得回頭或從岔路出去。岔路的路口有2位裁判站著,我在路口停一下,想看看跑者,原來想再往前走一段,不行了,有點累。
我問那2位幾個問題,跟他們聊了一下,如:他們身上的牌子有不同的顏色,是分組嗎?是,分55公里,27和8公里(他們跟我說7公里,剛剛查,有8公里頒獎的影片),教我看牌子上的第一個數字,5就是55公里……
有人原來是跑者,跑久了,想看看裁判在做什麼?就受訓,考裁判;有的人是從別的行業轉過來當裁判的。那位女生是裁判,中年男子是實習者,男生說他全馬跑過一百場,他跟我說,這個比賽每10公里有補給站,提供水、食物和廁所,其他的跑者要自理,通常馬拉松賽是每3公里就有補給站。我問,跑者的東西會運到終點嗎?他們的身上都沒東西,是,在起跑點時寄放,會送到終點。
他跟我說:「妳也可以來跑。」我忙說不不,他們很厲害。
有跑者過來時,他們會指引說「往這邊」,他們站在岔路的中間,免得跑者跑錯路。
講了一下話,我就跟他們說再見,走了幾步才想到,重點沒問,想回去問:「為什麼要跑馬拉松呢?」「跑的時候,會有一段很痛苦的時候,是怎麼撐過那段痛苦呢?」想想算了,沒再回去。
這一段的下坡路挺陡的,有幾段我索性用小跑的,這樣比較快到,肚子餓了,剛剛在半路上已經吃了帶的堅果和四分之一片餅乾。到了常去的牛排館,點完餐後,看手機的時鐘,共花了2個小時耶!
吃完,太陽還在,力氣有點恢復,想再走一段,就走鐵軌後面的,在田中間的路。走回到市區時,買了一件比較暖和的上衣,到家,3點,剛好走一小時。今天共走了3小時,以以前估的一小時3公里來算,走了9公里耶!比以前有進步。
有點累,但是不想馬上躺,看電腦,寫點字,到了快6點才去躺一下。
然後,突然想到,我今天走了9公里,那8公里的我也可以參加耶!在風景優美的地方跑,應該是很愜意的事情,好,從明天開始練習,其實今天有跑了一點點,就從一點點開始,慢慢增加一點,可以像糖尿病醫師說的,運動量要一直增加,才會有效果,如果都一樣的話會沒效,增加運動的時間或是重量都可以,跑步很容易看到增加的時間或距離。
昨天,按摩師才跟我說,除了到健身房之外,可以找一樣運動來做,我說像打球之類的,只是我一點都不想打球。今天看到有人跑馬拉松,我想到我也可以去跑,真好,不用道具,又是戶外,可以自己做,也可以約同伴,這是我可以做的,或許會喜歡。
原來,自己和自己的靈通啟動了,讓我想到我可以跑步,以參加馬拉松為目標,真好!(2022.12.2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