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孩子繼續錯過生命這堂課---台灣教育的缺與盲讀後心得

2021/02/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別讓孩子繼續錯過生命這堂課---台灣教育的缺與盲
其實借這本書是一個很奇妙的緣份,我對楊照先生的印象一直是仰慕已久,但由於手上書債太多,所以一直沒有機會拜讀。最近想多讀一些台灣作家的作品,當然就不可以放掉楊照先生,一上圖書館預約,天啊!他出了好多書真是令我不知從何下手,就先生哪本沒有被預約借走,就先借哪本吧!沒想到圖書館一送來的是這一本書,看完之後真是讓我相見恨晚,見到朋友一定要大肆宣傳。這本初刷是2015年,即使到現在2021年,依舊很適合身為父母或是在教育現場的人看。
我認為楊照先生這本書不但是一針見血的點出台灣教育界長年來教改的問題,更是令人讀畢之後,不得不針對這個膿胞用力把膿給擠出來,否則教育這個問題只會依舊成為更大的膿胞罷了。他說,這個教育問題,不只家有教改的家長和孩子要正視,而是全民都應該正視這個問題,這和古人所說的:教育是百年大計一樣,不容忽視。
其實坊間已經有不少的書都直指台灣教育的問題點在何處,升學主義掛帥,教改愈改愈讓人無所適從,說好的免試升學、十二年國教像是一場美麗的煙火謊言,最近的108課綱又是讓老師、家長和學長更茫然的改變。有些家長因為小孩已經脫離升學年紀,講起這個話題頗有男生們圍在一起一定要討論的話題——當兵樂!想當年啊~~~~~~然而當孩子脫離升學階段,這些家長只能用眼神默默的告訴後繼的家長們: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也難怪乎台灣的出生率會逐年降低,台灣的年輕人寧可去養毛小孩,也不願意養兒育女。不改變教育,如何讓父母們更安心工作,無後顧之憂呢?
教改不是一促可及,除了學校老師、學生,最重要的是家長和社會觀念,當我們的媒體總是一再的標榜,台清交多優秀,有誰會問這些孩子你的夢想是什麼?有誰在乎這些?彷彿等你考上台大之後,所有的夢想都會成真似的。那和立志要成為有錢人,以為金錢可以買到一切有什麼兩樣呢?
以下節錄本書我喜歡的文字和大家分享
    Catherine Wang
    Catherine Wang
    一個喜歡閱讀、攝影、咖啡的女子 希望用文字和照片記錄下每個感動的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