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365天持續寫作 - 對於教育的焦慮

2020/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兩天正在看楊照的「別讓孩子繼續錯過生命這堂課」這本書,不得不說,這是一本看了會令人焦慮的書,過往就一直對於目前台灣的教育方式不是非常苟同,所以一直不想讓孩子再次面對我們曾經所受的學校制度,甚至是教育局,整個社會所規範出來這樣的大環境。
對於自己的孩子未來要受的教育,我感到無助,甚至有點無力。
當然自學,共學的管道也不少,但是,孩子終究還是身處在台灣的環境裡,必須要面對的是龐大與自己不同思想的同儕,我又需要將孩子的勇氣罐和自信心罐,灌溉到多少,才能放心讓孩子獨自去奮鬥?
這絕對不是一個少數家庭會面臨到的問題,我一直認為當學習有熱忱,就會想辦法得到自己想知道的答案,但這跟平常的學校教學方式可能相差甚遠,我不想我的孩子落入成為考試的機器,只是為了分數而念書的孩子,因為我更期望她可以找出喜愛的「職志」。
書中解釋的「職志」,恰恰就是我尋找許久,關於寫作的能量。
「職志」不是「職業」,不是拿來換錢養活自己的。「職志」是自己生命內在價值根源浮顯上來的,心甘情願地追求,一種你最有克服萬難,維持熱情從事下去的工作,一種妳可以在其過程,而非結果中得到樂趣動力的工作。
最理想的狀況,是每個人認識了自己的「職志」,選擇了「職志」為「職業」。
還有一點,其實也是這幾年在教養小妞時發現的,當我想將一個困難的歷史事件,很難解釋的地理概況,甚至是人物或科學的問題,如何用簡單有趣的方式解釋給小妞聽,又希望她可以聽得懂我解釋,最好的是她還很感興趣。我才發現,這樣的教學方式,真的是好玩多了,我也趁這個時候,再次自主的學習我以前所討厭的文學,歷史,地理,才發現原來不是我不喜歡,而是我的興趣在還沒有被發掘前,就已經被撲滅了。
我真的是名副其實的跟著孩子一起成長。
現在,我樂於當個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學習者,也希望可以間接著影響小妞對於學習的態度,那就真的太好不過了。
當然,我也想期待一下,我們的教育體制有機會也可以朝向帶領孩子找出「職志」的方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胖胖太太
胖胖太太
職業為全職媽媽,兼職則是文字創作者和努力打造喜愛生活的追夢人。 寫作靈感始於生活,生活因寫作而踏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