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設週記-對於教育的想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對於你曾接受過的教育滿意嗎?又或者,有沒有一點點的期許?
可能是期許台灣的升學環境被改善,也可能是期許自己不要被父母的期望綁架。
大家在大學以前的念書過程中,一定有幹譙台灣教育環境的時候。
「12年國民基本教育」要不要改名為「12年國民填鴨教育」?
科舉文明真的結束了嗎?到目前為止,我還真的很讚嘆一個文明可以從西元605年流傳到2021年的現在。
威權體制教育指的是升學主義和管理主義思維下的學校體制。
從歷史的角度觀看台灣的教育史(以目前我能查到的資料來看),從日治時期開始制訂對台的教育政策,一直到國民政府來台後制定九年義務教育。這些日子裡,教育的背後是政治、是意識操控。從我們的曾祖父、母那個年代開始,教育的目的始終是同化人民的思想,建立政權帶來的文化和人民的服從。
這些歷史,或者說這些「習慣」或多或少傳承到我們這個世代,無論人民的思想、教育部的制度,都在教改的路上綁手綁腳。很多人即使喊著支持人本教育、適性揚才的口號,但回過頭來還是繼續和他與她的孩子說:「要考上好的高中、好的大學,出社會才找的到好的工作喔!」
威權體制教育並沒有消失,它只是根深蒂固的埋在台灣人的骨子裡;升學主義就在各位家裡附近的補習班;中學裡的生教們、教官們還在監視著學生有沒有穿白鞋、有沒有偷染頭髮、穿的衣服是否跟其他人不一樣?

我個人對於教育的想法是:教育是引導個體,而不是同化所有人的思想。

升學制度把我們鎖在標準答案的牢籠,即使在你的心中,你認為D選項才是你心中的答案,但你不得不選B選項,為什麼?因為這個選項會讓你得分,因為這個選項是標準答案,僅此而已。
18歲以下的小孩知識被同化就是個既定事實,在你高中畢業的那一刻起,你被社會、被即將上的大學突然告知「你要當個會獨立思考的人」,然後我們的世界觀開始崩壞,為什麼這道題目沒有標準答案?老師你可以教我這個設計該怎麼做嗎?
讓我關注教育議題的動機,是我自身的經驗以及體悟, 小學、中學的填鴨式教育非常不適合我,以背誦的方式來獲得成績對我來說非常抗拒,但又不得不這麼做。小時候常常會想,如果不是以這種方式上課就好了,如果不是以這種方式升學就好了;我也常常在掙扎到底要走高中(讀書然後考大學)這條路,還是走美術(高中美術班或技職美術科系)這條路,但身邊的人給我的建議往往都是考好高中、考好大學。或許這個選擇不糟,但我自己時常在想,如果走另一條路,現在的我會變成什麼樣?

在讀大學後,我開始認識個人化教育,其實設計課就是一個啟蒙。
設計課的上課方式,對學生來說是非常客製化、人性化的,這樣的教學環境對於我來說非常接近理想,於是我開始搜尋有關個人化教育的資訊,像是美國的RAND Corporation,他們長期研究、分析教育議題,並推行個人化教育,也開發了許多教學軟體、輔助軟體來推動個人化教育的可行性。
我也看到台灣大學在2020年11月舉辦的「未來大學高峰會」,他們提出的理念及方案,在未來的幾年可能會一一的被執行,或許台大的這項計畫會占據我的畢設資料庫很大一部分(?
我也分析了四種不同的教育型態(也可以說是教育哲學),並且找到這四種教學型態對於教學者的偏好調查報告;還有一些經典大學校園型態的分析。
這些資訊會在之後繼續分享在其他週記。
上面提到這麼多有關教育的想法,不知道看到這篇文章的大家有沒有想到,校園空間的配置、教室的形式、小至座位的擺放方式,都和教育方式有極大的關聯。
我們曾經讀過的學校,可能是日治時期蓋的小學校、中學校,可能是國民政府遷台後興建的,也可能是在廣設高中、大學時期所興建。這些不同時期所興建的學校,真的符合現在或未來的教育需求嗎?
現在的學生不需要被教導成日本人,不是為了三民主義而教育,不是為了幫助日本人入侵南洋而學習,然而我們所在的/曾經就讀的校園,從配置一直到建築本體,都充斥著濃厚的支配意味與象徵,在我的觀點來看,這些東西已經是一段歷史。
未來的教育象徵著什麼?需要什麼樣的機能與空間?未來的學校還會存在校園本體嗎?我相信未來的校園設計、建築設計和未來的教育方式會有很大的關聯,而我的設計也會建立在未來可能會有的教育方式的基礎上。
其實到現在為止,我還不清楚我要做哪個學習階段的教育空間,畢竟不同學習階段或是學什麼專業之間存在極大的差異,決定完上述的問題後,還要決定設計要做到哪個程度,才不會因為做不完再當一年學姊 ಥ⌣ಥ......啊啊啊啊啊......
    143會員
    684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金大建築全體 的其他內容
    七月耕田隨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畢設週記02】案例分析一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擬像與真實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畢設週記-法律的容器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畢設週記07_頭過身就過!大概一起感受夜總會的神秘力量!!!
    Thumbnail
    avatar
    要切要辣要很辣🌶️
    2023-11-04
    畢設週記_06墓仔埔跑透透謝謝城隍爺爺∠( ᐛ 」∠)_
    Thumbnail
    avatar
    要切要辣要很辣🌶️
    2023-09-23
    畢設週記05_gogo櫻花陵園四處跑跳時間,小黑古錐拉
    Thumbnail
    avatar
    要切要辣要很辣🌶️
    2023-08-31
    畢設週記-我在哪裡今天828,明天829,後天830,再大大後天...九月一日。
    Thumbnail
    avatar
    貳刪
    2023-08-28
    畢設週記04_計畫草書1.0(選組版)題目就叫墓仔埔也敢去啦!(亂來
    Thumbnail
    avatar
    要切要辣要很辣🌶️
    2023-08-27
    【畢設週記01】所謂離開之於你我的意義「假若金門是座有著「離開」性格的島嶼。」 什麼是離開?離開代表著什麼? 離開。字典中的解釋是:離去;走開。同時,在通俗的意思中也囊括了死亡。 承上篇,金門的現今的樣貌與面臨的困境,究竟是如何演變至今的呢?
    Thumbnail
    avatar
    RH.
    2021-07-06
    畢設週記-巨靈的桎梏桎梏為何而出現?是何種原因讓人類放棄自然狀態的自由,而自願投身束縛?眾人讓渡自由後真的能創造全意志的自由嗎?
    Thumbnail
    avatar
    AgNO3
    2021-06-01
    畢設週記-02 【包著糖果紙的藥】2020.09.08 希望透過對服裝更全面的了解,摸索出明確的脈絡進而挑選出議題,分別研究思考服裝的本質、服裝的用途及服裝產業。 透過各個面向對服裝的思辨,延伸出許多議題,和思考方式,服裝文化可深可淺,是生活的一部份,也是歷史文化的累積。
    Thumbnail
    avatar
    湘湘
    2020-09-07
    |畢設週記02| 網路時代下的疫情時期 人們到底都在幹嘛 |反思網路出現後的生活樣態| 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2020,21世紀數一數二難熬的一年,我們的生活周遭發生了許多事情,也改變了許多我們熟悉的日常,主婦買菜不再出門,開會不在會議室,上課不在教室,我們的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質變,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將何去何從?網路的普及又會怎麼影響我們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金城伍佰
    2020-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