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墟樂園

2021/02/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哦?彩虹瀑布步道完工了嗎?
早在兩年前就有耳聞,南投縣政府斥資數億元要整頓東埔這個老溫泉區。
回想起幾年前去過時那顫巍巍的步道,不是每走個幾步就有根扶手垮了一半,露出一截鏽蝕的釘子,不然就是腳下木板踩起來跟彈跳床似的,吱呀吱呀聲聲叮囑著我該減肥。
我是早就該減肥了沒錯。
但是,是這個地方更該要整頓了吧!?

既然聽說已經整修完畢,又恰逢連假,還能有什麼理由不上山呢?
曾經跟朋友開玩笑的說過,任何一個景點,只要人類這種生物變多,就會變得醜陋。所以連假時,我只能前往深山避難,避開從各間公司脫逃而出、在街上肆虐的人群,隱遁於山林中,享受難得的秩序。
秩序?
與嘈雜失序的城市相比,山林總是隱隱的顯現其自然生成的和諧秩序;就算我們先撇除那永不止息的辯論台,與不知是否包藏禍心的陌生人相比,不管是靜靜吃草的山羌還是正在捕獵的黃喉貂,甚至是鬼祟移動、打算搶走你手中食物的猴子,動物們總是赤裸裸的把想法攤開在你面前,一點也不複雜。
人類社會,究竟是為什麼會長成這副紛紛擾擾的模樣呢?

隨意找一座小山丘搜尋一下吧!上面原本可能都有著一大片蓊鬱的原生林,林間則有著豐富的生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個循環模式可以經歷幾十幾百年而不變,與瞬息萬變的人間相比,不就像個永恆的樂園嗎?
但人類到了該處以後,這座樂園可能就被開闢成經濟作物的種植園,也可能就直接蓋起一棟棟建築,前者因為種類單一,無人照料便可能得病而萎靡,後者經過不長的時間之後…
就會像是彩虹瀑布的步道這樣,傾頹,像片廢墟。  

前一次我去東埔的彩虹瀑布步道所見正是如此。
在吊橋上俯瞰飽覽八項溪河谷之美後,再走幾步,步道右側便是潺潺的流水,流水上方是色彩繽紛的植披,比這些著色更為濃厚的是在溪床中跳動的圓鼓鼓團子,那是寶藍色的鉛色水鶇,緊盯可愛的水鶇沒多久,又被高處像是義賊般戴著白色眼罩的白耳畫眉吸引。
就像小孩子在遊樂園中嬉戲一般,我帶著雀躍的心情持續前進,拐進了下一個彎處。
那是一個位置略顯凹下的拐點,步道原本是一路向上爬階,在這個地方卻是要稍微往下幾步,似乎已經透露出這裡與方才的步道有所不同。
就像蜘蛛人的手腕迸射出的絲線一般,我看到上游處的階梯往我這邊散出了大把大把的水管,那數十甚至上百條的引水管,就這樣懸吊在溪床上方,愣是把原本美麗的溪畔美景變成了一大片潮濕的蜘蛛網。而我,大概就是那在空中開心的橫衝直撞,卻一頭撞進蛛網中的小蟲吧。

一個本來像是樂園般的區域,為什麼有了人類,就會變得醜陋呢?
基督教所謂的「原罪」,是起因於亞當跟夏娃不聽上帝指示,去吃了善惡樹的果實,人類因而產生了判斷是非對錯的能力,也就有了選擇前往「惡」的可能。
那「惡」究竟是什麼?又該如何前往呢?在基督教的觀點中,惡其實是一種缺乏,而不是一種真實的存在。
假設基督教的這段故事為真,我們與其他動物最大的不同,就是人類因為吃了那不能吃的果實,而不幸的擁有了自由意志。
這自由意志並非以一種獨立而完整的意志顯現出來,反倒是藉由多種想法並存於我們心中,以彼此角力競爭的方式來展現。
而如前述,對於基督教來說,惡是善的缺乏,因為全知全善全能的天主不可能創造出惡。善所賦予的永恆、秩序、和諧,才是真正存在而值得追求的概念。「非」永恆、「無」秩序、「不」和諧,只是人類這種生物憑著自以為的自由意志,選擇投入了自取滅亡的方向罷了。

世間本為樂園,奈何在某種生而自由的生物插手之後,樂園遂淪為廢墟。
所幸,還有著積極的角度,當人擁有選擇是否墮落的權力之時,他一定也同時具有選擇往存在前進的可能。
縱使生性使我們容易被那明明易逝的事物迷失,我們也仍有挽回的餘地。
樂園,雖然已經傾頹,但我們還能重建。

假設今天有個人,他信仰著某套價值觀,但他某些難以改掉的衝動或興趣有悖於這套價值觀。
他可能就這樣一直背負著深深的罪惡感生活,他可能一直痛惜於自己為何無法改正這劣根性。
喔,不要自卑,我的朋友,這其實是值得稱讚的。比起難以改掉的劣根性,真正難能可貴的是,在與那糟糕的習性鬥爭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後,你仍然不背棄你所相信的那套價值觀。
光是做到持續背負著罪惡感、不向邪惡的習性低頭、持續與劣根性鬥爭這些事,就已經具備重新在心中構築樂園最重要的基礎了。
何其可幸,縱使在我們的社會中,已經有太多對山林秩序的不重視,並進而造成像是蛛網河道這樣可視為「惡」的結果。但大多數的人對環境保育一事,再怎麼說也至少有些罪惡感。
心中嚮往樂園的人,即使在真正的廢墟中都能看見重建樂園的希望。只有已經沉淪的人,才會雙手一攤,不再抵抗。

我於是回到了彩虹瀑布。
我想要親眼看見那從廢墟裡重建起來的樂園。
僅管親眼所見證實了新聞又在亂寫,工程根本就還沒完工,引水管一樣肆虐的懸在無辜的小溪上,甚至環境還更為髒亂。
但當我站在竟已乾涸的瀑布下方,摸著原應被水簾隔開的山壁,感受著大山的呼吸之時。
回過頭看著一旁正在搭建,用以收納小引水管的隱蔽式大型橡膠水管、看著已經完工近半的全新木頭棧道、看著趁溪流乾涸之時努力施工的溪床整治工程。
我彷彿感受到了大山的耐心,祂不就正在看著我們重建樂園嗎?
日日一兀
日日一兀
願能藉由閱讀,每日生活都有著新的體悟。 我活在一個需要審慎行事的環境中,卻不想讓思維變的僵化,於是我很努力的閱讀XD 一起來讀萬卷書開闊視野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