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思維|「好險有先去看爺爺」,醫院宣布探病時間縮短,是幫助親情「加溫」還是更有隔閡呢?

2021/0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指揮中心

疫情滿一周年了。

你們覺得「疫情」,會幫助親情「加溫」還是更有隔閡呢?
... 我們先來聊聊幾個故事吧。
陳時中宣布,因應國內醫院發生疫情,即日起每日探病時段減少為1個時段,一次一人為原則......。
「好險我有先去看爺爺。」我女友很感慨的說。
「對阿,好險去年我有帶外婆去泰國曼谷。」
我外婆因為工作的關係,從2018年開始就已經完全聽不到了。我很擔心失聰之後造成的失智、猜忌等等會漸漸出現。甚至2019年初被診斷了子宮頸癌二期。
前幾年告訴很多中年長輩「該帶阿嬤出去走走了」,但「上一輩」給我的回答都是沒空再看看,甚至出國當下也跟我說別去啦、明年再一起去。
從阿嬤聽得到,等到聽不到。我等了三年決定不再相信這群人。畢竟他們永遠都有自己的事情。
還記得阿嬤還沒失聰的時候跟我說,她玩了這麼多國家最懷念曼谷。「那就曼谷吧,隨便你們要不要跟,11月我就帶阿嬤跟團了。」
「然後一回來,12月就是疫情,所有人都別出國。」
對,這件事情一定會被我講一輩子。
疫情之前人人都有事情要忙,那疫情之後呢?

疫情之後

商周:疫情,是25萬台灣人才返鄉最關鍵時刻。所有在世界各國的子女,都回來了。
圖片來源:商周封面故事
我的病人趙奶奶說:「我孫子在世界四大的會計事務所哦,錢很多哦!在日本哦!」
我問:「那他對你好嗎?」
趙奶奶:「才不好,吼,那講話口氣聽了就生氣!沒辦法受美國教育的都這樣!」
痾,才不是受美國教育的都這樣,是你孫子這樣。不要推給美國教育。

昨晚跟我共桌吃飯的陌生人母子倆,母親一直關心兒子工作忙不忙、我幫你叫一點青菜好不好?結果兒子沒說話,手機一橫,開始追劇了。就像趙奶奶的孫子一樣,他總是有要忙的事情要處理。
跟美國教育無關,總是有一部份的人覺得「陪爸媽的時間總是會有的,但不是現在。」今年冬天特別冷,你知道一天有幾台救護車嗎?

跟疫情有關?

對我來說,家庭 = 絕對會關心你的那些人
我覺得疫情前後,人與人之間的「緊密度」並沒有改變。會關心家人的人,依舊關心,不管他人現在在美國、日本,還是餐桌對面。
我外婆的子女每年都一樣會有他們各自的工作要忙、各自的家庭要顧。當然還有看劇、會計事務所業務很多。對,這些都是很好的理由,但無法成為「現在不能孝順」的藉口。
死神會等你?孝順沒有在等一下的。一通電話、一個擁抱、一個願意聆聽的眼神,都好。
來配一首,落雨聲吧 圖片來源
樹欲靜而風不止。這不是學校必考題嗎?
隔閡我們的不是疫情。畢竟疫情也只是一個藉口而已。
對你來說,家庭的公式是什麼呢?

為什麼要寫人生公式?

我習慣一邊向長輩衛教的時候,我很貪心地一邊詢問他們的人生公式。慢慢問、慢慢地整理、我發現我少走了很多冤枉路。
好的今天的故事就到這裡!歡迎好好照顧自己。若喜歡我的文章記得按下追蹤哦!

20-21環島演講中!持續醫療敘事!

減藥藥師,諾諾藥師胡廷岳藥師
關於「減藥」、「照顧自己」我相信我可以幫上忙。
歡迎問問題、邀約演講、專欄寫作,與設計CSR工作坊:[email protected]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