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滋味,一定要自己嚐過

2021/0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成長到底給予我們的啟示是什麼?
我覺得大抵是:
學會控制情緒的波瀾,
學會理性思維,
學會「口所出」能夠慢一點,
讓「腦所思」能夠出來撐場。
成長是?
想起「情緒」這件事,有個小故事.....。
幾年前,
曾經教過的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
兩人是一對情侶,
後來,因為高三要升學,
兩人討論之後,不是很乾脆地分開了,
但是,女孩兒一直心情很低落,
常常來跟我談話,
聊著聊著又哭了。
嘴裡不停地嘟噥著:
「我對他那麼好,我幫他帶早餐、整理書包......,
為什麼他要離開我?」
並且,女孩一直想去找男孩,
問個清楚,
為了分手一事,也是糾葛許久。
女孩兒認為理所當然的一切,
在旁人聽來,其實並不全然「符合邏輯」,
我跟女孩說:
你對一個人好,是出於自身的自由意願及意志,這是愛;
但,不是對一個人好,就要求對方一定要等值的回報,
有期待的愛,其實是一種情緒勒索,
而且更多的時候並不是「愛對方」,而是「愛自己」,
更或者只是喜歡「被愛」的感覺,
與對方是何許人也?可能毫無關聯。
想來,或許悲哀,
但是,
任何關係能夠「平衡且自在」,
才能長久,
每個人都要能先了解自己,搞定自己;
才能與他人相處愉快。
但是,記得當時年紀小,
在青春少年之際,
在女孩兒情緒高漲的時刻,
這些道理,都像一陣風,
一陣輕飄飄的耳邊風,
進不了耳,便兀自飄散了。
其實,愛情如此,友情如此,親情也是。
常常聽聞長輩說:孩子大了,工作忙了,少回家,
心裏嘴裡很是怨嘆,覺得養兒育女一場空。
我告訴長輩,孩子長大了,
正在人生的路上往夢想奔跑著,
他們還是愛著你的,
只是,有時難免分身乏術,
你也希望,他們更好更快樂,
我們祝福他們健康平安,
我們可不可以把親情昇華為友情呢?
人生往往陷溺在情感與情緒的漩渦中與糾葛裡,
許多時候,我們都「過於著急」,
著急於一切事情要有答案,要有結果。
可,人生有些時候,
答案沒這麼快出現,
甚至,終其一生,都沒有答案的,
就像植物從萌生到長成,
並不是每一株都能順利開花並結果的。
多年之後,女孩兒打算出國讀書,
我們見面吃飯時,
我隨口問問:「你出國,男朋友也去嗎?」
女孩兒帶著笑意回答:
「沒有耶,他有自己的規劃,
我也有自己的夢,不用綁在一起。」
口吻裡,是雲淡風輕的自在,
登時,我眼睛一亮,
心裡想著,哈哈哈!長大了,這女孩。
「歲月」到底是什麼?
而「成長」又是什麼模樣?
我想這一切應該就是歲月的模樣,
就是成長的姿態,
它無法躁進,不能躐等。
記憶回到那個午後,
一把鼻涕一把淚,
那個哭著跟我訴說情傷、痛不欲生的女孩⋯⋯。
情緒,往往是人們遇事當下最即時的反應,
並且常常不受大腦控制,直接反射。
控制情緒,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
它需要學習 ,並且反覆練習。
而這一切練習又是必須等待的,
等待時間的漸次打磨。
我想,
歲月就是這樣點點滴滴、緩緩悠悠地,
給我們許多生活的養分及生命的領悟。
    抹香菁
    抹香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