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有成 VS.大器晚成

2021/02/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天空很清,風很淡,視野無瑕。
爬上指南宮,一覽眾山小。
正在拉筋壓腿之際,
飄來一聲:「老師」,
自己也嚇了一跳,
急忙把腿從牆上彈回地面,
是以前教過的學生,
也來指南宮爬山。
雖然許久不見,可是心沒有走遠。
我倆並肩坐在階梯上瞎聊著,
印象中,女孩住在北投,
怎麼跑來木柵了?
她說:回來看看母校,
順便來拜拜祈福。
然後,攸攸且幽幽地談起近況。
女孩說:
「老師,其實,
我正在準備考某某證照,
(該證照是他們行業的入門磚),
今年預計考第四次了,
前三次都沒有成功。
老師,其實,我很想放棄,
並且有些絕望了,
是不是要換別的跑道?
我不知道自己該堅持多久?」
然後,她把眼神望向遠方,
遠方的雲朵移動疾速,
與她的迷離眼神在某個瞬間交會。
我沒有噴說太多雞湯語,
想想學生也二十多歲了,
大抵不需要老師說教了。
我問:這件事是你喜歡的嗎?
你做這件事開心嗎?
女孩說:這件事是她的夢想,
她很喜歡。
我說:老師說的,也只是參考,
不是絕對,我姑妄言之,你姑聽之吧!
如果是自己喜歡的事,
確定沒有人拿著槍押你去做,
我想,你不去做的話,
此生一定有遺憾吧?
女孩點頭示意。
我說:那麼你就去做吧!
其實,人生的路上,
越過山丘,不一定就可以登足山頂,
因為可能還有一丘、一丘,又一丘;
挫折之後,常常還是挫折,
但是,仍然要往前走。
時間,無法倒退,
人生,也只許前行。
每個人的際遇各不相同,
有些人是「年少有成」,
有些人則是「大器晚成」;
只要繼續、持續地努力往前,
就算「晚成」也不枉此生。
永遠不要絕望。
或許,
一個人,
如果沒有經歷「苦大仇深」的艱難磨練,
老後,
大概也少了一點下酒菜及嗑瓜時的話題。
我想起一段喜歡的話,送給女孩:

夫物速成則疾亡,晚就則善終。
朝華之草,夕而零落;
松柏之茂,隆寒不衰。
是以大雅君子惡速成。
    抹香菁
    抹香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