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閱讀初體驗,即時回饋機制讓人無痛轉移

2021/0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一篇因為遇見電子書活動而引發的自我觀察,但在活動之前,有個引子想先提:
春節期間,和室友討論著何以手機遊戲、電動等能佔據人們大部分的時間,甚至即便明知無趣,卻還會定時報到,在討論中,「即時的獎勵回饋」這件事特別讓人有感,像手遊、電動這一類,努力就立刻看到回饋,而生活中重要不緊急的許多事,卻通常需要一定程度的累積,也不能確定現在的方向是否正確,因此,除非特殊情況,否則一般而言,並不能產生足夠動力吸引人們行動。

與電子書的初相遇

因為有那一段討論,以及今年度對自己有個閱讀計畫,使得我在近日(同樣為春節期間)意外碰上電子書的「閱讀馬拉松」時,不禁產生極大興趣,「閱讀馬拉松」是這樣的,每完成一個小任務,如:讀完一本書、一本雜誌、寫書評、連續數日都讀滿X分鐘等,就會贈送紅利點數,而這些紅利點數可以再用來購書抵扣,此外,集滿OO個任務還會發給一個(類似於)榮譽徽章,這不就和日前與室友討論的「即時獎勵回饋」很相像嗎?而我,果然也為了紅利點,短短四天內就讀了2本電子書、1本有聲書、2本雜誌,這樣的成果讓我有些意外,因為在工作後已經數十載沒有能夠短短四日就讀那麼多書籍了!
回想起來,其實很享受那個專注讀書的自己,減少了用LINE、FB、亂逛網路的習慣,唯一困擾的是眼力大不如前,這樣一路看下來,很是傷眼,也因此,不過幾天時間,竟然動了想要購入一台「電子書閱讀器」的念頭,甚至認真地開始在網路找相關資訊,畢竟這是第一次接觸電子書,第一次考慮了閱讀器,雖然目前也還在猶豫著要為了護眼而多買一項電子產品嗎?不過,在面對這個這樣一個閱讀活動,卻也某個層面地觀察了自己。

自古至今皆受用的即時獎勵機制

在「快思慢想」一書曾提及人類大腦有二個系統:快思、慢想,一個感性,一個理性,當面對這一波又一波折扣與優惠活動,自己的思考模式早已是在提供折扣與否的相對價值比較,以及要不要買進一台閱讀器,卻不一定記得原初只是因好奇而嚐試的動機,更別說其他意義上的自我質問了。
平台的活動設計,當然鼓勵了我閱讀,但它也和手遊或電動的模式是一樣的,當你開始想試用電子書平台,透過試讀來了解不同的書籍,等同於你開始安裝了一個免費的手遊並且遊戲;當你決定參賽,在眾多優惠活動中支付第一筆金額,等同於在手遊中付了第一筆費用,這個由0到1,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因為它開啟你之後無障礙的付款行動,接下來,你只會考慮花大筆或小筆金額,而不再是要不要花費。
在閱讀平台中,還有一個閱讀排行榜的設定,這和手遊裡的排行也有益曲同工之妙,如果想要進入排行,基本上你就會繼續花錢買電子書閱讀,當然,同儕的力量也很重要,就像有些手遊是透過同伴來激發更多動力的。至此,平台賺進大筆費用,而讀者則是把花費在其他活動或娛樂的時間轉移到閱讀上(感覺相對健康!?)。
因此,某種程度上,我其實欣賞也喜歡這樣的設計,讓自己把接觸3C的時間直接無痛切換到閱讀。
接下來,其實是自己的迷失或差點瘋狂。
為了完成任務,有一度,我也曾想利用優惠活動再買進電子書,但,該買什麼書好呢?社團或網路上的推薦書理所當然成為選擇之一,但是,遇上XX本OO折、XX件OO折的時候,通常就會出現為了湊件數而買入好像沒那麼想要,但帶一本(帶一件)似乎也還行的自我說服裡,以我為例,當時就花費了好些時間在那些逛啊逛,想找書繼續讀下去以完成閱讀馬拉松的任務,但那些書卻又似乎還不到真的想買下的興緻裡,此外,我似乎也聽見,書櫃裡一本又一本早已跟我回家,卻癡癡等著我翻開它們的紙本書,默默哭泣的聲音。
最後,在來來回回的猶豫和掙扎裡,還是暫且作罷了,或許因為對於自己這樣一頭栽進的狀態感到害怕(失控),或許對於買書卻時常沒能讀完的自己而感到不安,「促銷活動總會再有的呀!先讀完手邊的書吧!」我試圖這麼告訴自己,以面對另一個聲音不斷說著:「電子書比紙本書便宜耶?有優惠活動耶?買回來總會讀的啊?跑一半的閱讀任務要荒廢嗎?」,天知道這樣來回交戰,也很耗費小宇宙的好嗎?(=.=)

回到閱讀的世界裡,與兒時相遇

雖然耗費不少力氣,但也讓自己回頭反問,讀書除了做為休閒娛樂之外,我的閱讀計畫到底是為什麼?只是把書讀完好讓自己安心嗎?不!不只如此,買了那麼多同類型的書,不也代表著想把專業知識庫搭建起來嗎?
為此,我想到了樊登,一個以說書而紅的大陸人,他出了一本書,書名叫「讀懂一本書」,也想到了艾爾文,在他的影片也有介紹關於如何閱讀的部分,想想自己的閱讀方式,剛好犯了許多毛病,也難怪讀得時候叫好,讀完卻只有模糊概念,效果不佳。
再次回頭檢視,原來我是喜歡讀電子書的,因為量化的時間及各項記錄,不僅使心理狀態上產生一種滿足感,也間接幫自己記錄到底讀過哪些書,而或許在未來,更可能會漸漸調整購書的方式,至於眼下第一步,除了重新修改閱讀的方式以獲得更大效用外,好好地把紙本書讀完,也是另一件重要的事情。
不知為何,忽然想起了小時候,小時候我最愛的故事書之一就是孤星淚(悲慘世界),光那一本書就翻了數回,時間也過得特別快;小時候,家裡經濟並不富裕,常羨慕同學們有最新的各種文具或玩具,但不知怎地,當學校有書展時,父母卻幾乎盡可能會滿足我們姊妹倆,甚至父親還會幫我「加書」,或許很早時候,他們就已為我們預先種下「閱讀」的種子,等著日後更加茁壯的機會。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個愛心、打賞或是在讚賞公民上幫我拍拍手!有任何想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留言哦,謝謝你(妳)❤️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ookiebrother.scholastica/
100會員
133內容數
這世界就是各種關係的組成: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與自然的關係....。在各種關係裡,我們或進或退,有時候很滿意,有時又對自己生氣。但是,這些都沒有關係,沒關係的。因為,過程裡,我們都在慢慢地練習,練習愛與被愛,練習慢慢地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