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目標2:收復看書的快樂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年目標之一,可以回到沉浸在書中的快樂。
說起看書,回想起來好像是從小培養的一種習慣。
在我的小時候,是一個不可能有手機、世上只有公用電話和家裡有線電話的那個年代(現在想想很不可意思,完全沒有聯繫方式,孩子出去就像不見了一樣。)
不像現在的孩子很多都有Switch,以前家裡也不太會買什麼遊戲機(那時候都跑去有GameBoy或樂高的同學家裡玩),但好險,我們還有一個離家近的圖書館。
當時還讀小學的姐姐常帶著幼稚園的我,沒事就跑圖書館,借了一大堆的書回家配著飲料度過許多時間。印象中小時候看的書種類很雜,但父母一律覺得有看書是好事,很高興它們有這樣的觀念,讓我不會侷限在只能看考試知識相關書籍。
也因此,還記得國中時也幾乎泡在圖書館哩,那時候的網路開始發達(也是網路遊戲與網咖超級熱門的時候),我投入當時很火紅的網路小說,用那年代很笨重的桌機,在4:3的磚塊螢幕,敲敲打打嘗試寫一些故事,發表在網路上,享受著小小的成就感。
一直到大學,因為讀的學校離家很遠,學生沒什麼錢永遠都是搭客運往返,那時候也很喜歡給自己一點驚喜-走去便利商店直接挑一本書來看。
但這樣的快樂,好像在進入社會後悄悄的就消失了。
出去玩、拍看到的風景,到現在還是很舒壓的事(笑)
菜鳥的超時工作與自我學習的壓榨,讓人在工作後剩餘的那一兩個小時,往往選擇是看電視、出去玩、吃東西、看漫畫(這興趣倒是沒放棄過?)...等讓人可以迅速感到紓壓的事,而看書是需要時間投入在裏頭的,所以優先順序就被排在後頭。
在放掉看書的習慣後,一直到我覺得事情不對,也是某一天我又拿起書本的時候。
我發現看字的速度變慢了、有些文字可能還要重覆看兩次,以前都可以一次看完一本甚至兩本書,現在一本書要分很多次看,甚至還可能棄看。而也因為這些不順利,讓我閱讀的快樂感不停下降。
啊,原來我丟掉的是這麼嚴重的事。
人森啊,想到曾經我因為太愛看書,租屋套房擺不下書而花錢買了電子書閱讀器,但我卻已經缺乏看書的能力了(當然題外話也想說,電子書的閱讀感和紙本書還是差挺多的)。
所以今年希望自己能收復這個能力,也很高興的是我有看完第一本書了,但最近真的被考駕照的課程塞滿,還沒時間整理,下次再來跟大家分享。
可喜可賀,我的第一本書不是駕照筆試手冊 XD
以上,再請各位鄉親繼續支持愛護、互相打氣。
3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