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音樂五四三:專訪陶曉清談《那些在青春網的日子》

2016/09/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週二21:00-23:00首播、 週六22:00-00:00重播(CST)。
FM98.1 News98電台。www.news98.com.tw 點選「線上收聽」鏈結即可。
亦可利用 hiChannel 收聽。(小秘密:週六22:00重播有bonus track喔。)
上回家母蒞臨「音樂五四三」是去年「民歌四十」的事了。這次她來,帶著另一樁她放在心上許多年,終於完成了的心願:一本叫做《那些在青春網的日子》的書

這本書的作者涵括了當年參與「青春網」的DJ、企製、助理、電台長官、宣傳、聽眾......洋洋灑灑,總共五十位!這本書規劃已久,在今年初一場「青春網」重聚的派對,兼為家母七十大壽慶生,把這個企劃推上軌道。家母說:每個人把照片、文章交來,就算是送我的生日禮物吧!

書成出版,讀完的「青春網」老夥伴都說:這其實是陶姊送我們的大禮啊!

家母是「青春網」創台總監。1988年開播的「中廣青春網」是台灣第一個鎖定年輕聽眾,全天候播放流行音樂的電台,集合了一批台灣廣播史上最最放肆乖張、在老播音員耳裡簡直「動搖國本」的年輕DJ──啊是的,那時候年輕人不再說「節目主持人」,要改稱「DJ」了。「青春網」的DJ幾乎沒有人在乎「播音員國語」,ABC腔、廣東腔、英文腔、台語腔……葷腥不忌冶於一爐。須知在此之前,任何人要在官營電台做節目,一口「播音員國語」永遠是最起碼的條件。「青春網」率先打破規矩,從此解放了收音機的「口音」。此外,「青春網」也是台灣第一個開放「現場叩應(call-in)」的官營電台。

青春網那群DJ,個個生毛帶角:熱愛重金屬的Robin(後來進軍電視圈,成為賽車評論員)、主攻重搖滾老搖滾的楊嘉和于婷(人稱『搖滾皇后』),專精爵士樂的賴聲川、介紹英倫「新音樂」的程港輝(爵士樂功力也極深厚)、主講鄉村樂的蔣國男,都是「活字典」等級的厲害角色。彼時舶來音樂資訊珍罕難尋,陣容華麗的「青春網」DJ就是盜火的普羅米修思,每天送來的電波,都埋藏著啟蒙的密碼。

1989年我考上大學的暑假,在「青春網」主持西洋老歌節目「回到未來」的藍傑在邀我開單元介紹The Beatles,那是我DJ生涯的起點,藍傑是帶我入行的恩人。1990年我在青春網正式接受DJ訓練,同梯包括現在也是名主持人的袁永興。我不只學會了自控自播(二十幾年來受用無窮),也學會了「怎樣才是一個合格的DJ」──在青春網,我真切體悟到:稱職的DJ關鍵從來不在所謂咬字、口條,而在你是否用心和聽眾溝通。那支麥克風是「公器」,你坐在它前面就有一份媒體的責任,不能自私亂來。

「青春網」存在的時間不長,啟發影響的人卻極多,許多當年的工作人員,後來在媒體和唱片圈開枝散葉,大有成就。當然,它也影響了數不清的聽眾:「青春網」結束多年之後,仍遇到好幾位初識的朋友告訴我:當年他們如何把我的廣播單元逐週錄成卡帶、編號珍藏,甚至拷貝一份放在學校音樂社團,當成同學「自修搖滾史」的教材。廣播原是「朝生暮死」的媒體,竟能獲得這樣的待遇,足見當年樂迷多麼求知若渴,「青春網」影響又是多麼深遠。

這期節目的歌單是家母挑選的,都是「青春網」全盛期她自己最喜歡的歌:提醒一下大家,她可不只是所謂「民歌之母」,西方流行樂更是她的看家本領。我們也聊到了懷念的薛岳,播出了極珍貴的1986年東京"Le Freak" Livehouse演出實況和1990年他告別演唱會「灼熱的生命」實況。中間穿插了一段1989年他做「週日現場節奏」節目的錄音,你還會聽到青春網的jingo,老聽眾應該會噴淚吧......。

謝謝青春網,謝謝我的母親,因為你們,我才能成為這個我。
播出曲目:
James Taylor / Up on the Roof (Live)
Spin Doctor / Have You Ever Seen the Rain
Neil Young / Philadelphia
Joan Jett & the Blackhearts / I Love Rock 'N' Roll
Inxs & Ray Charles / Please
Michael Jackson / Come Together

薛岳 / 需要你Baby (Live in Tokyo, 1986/11/15)
薛岳 / 「週日現場節奏」口白,1989
Seal / Crazy
Natalie Cole & Nat King Cole / Unforgettable
Prince & the New Power Generation / My Name is Prince
Eric Clapton / Layla (MTV Unplugged)
Mariah Carey / Without You
薛岳 / 不要在街上吻我 (Live, 『灼熱的生命』演唱會,199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