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六七年級生的懷舊時光 – 我的廣播情緣

2022/03/3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講添丁!說添丁!添丁說不盡!
說到「湖內」這個地名,有很多人會以為我把「內湖」給講反了,但如果講到「路竹」,很多人都知道那邊有個路科,明明這兩個區(高雄縣市合併前是鄉)不過就在隔壁而已,可以見得我的成長地是完全不摻霓虹氣息的鄉間,三層樓的透天厝,旁邊就是自家的車床工廠,對面還有一家同性質的鐵工廠,晚上常常可以聽到對面工廠巨大噪音下伴隨著吳樂天「廖添丁與紅龜」的廣播劇,這應該是我最早接觸到廣播。
被稱為「南部人的劉德華」的吳樂天,由此稱號可以反映出他的聲音魅力對於庶民文化的影響力有多深遠,在高雄出生成長的林靖傑導演不僅在《愛琳娜》電影作品中穿插了女主角的父親最喜歡聽的廖添丁講古,吳樂天那充滿戲劇張力的聲音更被拍成紀錄片《就是這個聲音》。
鄉下地方接收流行音樂的管道不多,所以我很熱衷從廣播獲得新歌資訊,尤其是中廣流行網FM103.3由羅小雲主持的〈知音時間排行榜〉,往往我會把空白錄音帶放進收音機,聽見喜歡的歌曲便按下錄音鍵,完成一張當紅歌曲的精選輯。
湖內僅有一所湖內國中,當地的家長多半不願讓小孩就讀村民們口中的流氓國中,所以只要經濟能力許可、孩子又能考取的話,往往會送到那時以私校聞名的臺南去就讀,我便是國小畢業後就離家住校的學童之一。
國中時代,在私校升學壓力與青春期叛逆交相刺激所帶來的憂鬱情緒,讓我在找不到出口紓發的某個夜晚,打開了廣播,無意間聽見了由秦夢眾所主持的「尋夢園」,那是個深夜12點的節目,聽著固定會播放的開頭歌曲〈Yesterday〉,以及他固定的開場白:「我親愛的朋友,讓我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當時內心的感動,至今仍舊清晰,從此愛上了廣播,更期許有朝一日也能從事電臺的工作。
1995年,標榜著話少、話精、話好,以年輕人為TA的「KISS RADIO大眾廣播電臺」選在西洋情人節的這一天開臺,也是高雄首家合法的民營調頻電臺,好記又響亮的頻道FM99.9在學生族群颳起旋風,在那之前,想聽最新的流行歌曲,而且還要訊號接收清楚的電臺,一度引起嘉南地區收聽潮的便是臺南FM97.9的「TOUCH電臺」,但後來於收音機消失,並大轉彎的從年輕族群改為深受長輩喜愛的「微微笑廣播網」,那句「我是小菁啊,我是石川啊」招牌開場語的《微微笑俱樂部》陪伴無數南部人長大,而石川更被稱為廣播界教父,當年創立TOUCH電臺證明自己也有經營國語電臺的能耐後,毅然決然轉型為傳遞臺灣文化之美的微微笑廣播網,電臺中所推薦的產品幾乎都是銷量的保證,每天有接不完的Call in。
1997年9月29日,臺北的飛碟電臺首創聯播網進駐南部,頗有稱霸意味的取名為「南臺灣之聲」,當年小燕家族正盛,著實讓高雄兩大電臺:KISS RADIO、港都983,面臨到勁敵的壓力。同年10月20日凌晨,張雨生車禍震驚了演藝圈,高中放學後我總帶著期待有好消息又恐懼聽到壞消息的糾結情緒打開FM103.9。
大學就讀的學校位於臺南市安南區,收聽不到KISS RADIO,卻意外搜尋到無DJ、純播歌曲的「Apple Line蘋果線上」(現名A-Line Radio聯播網),大四面臨畢業之際,老師要我們針對某間公司撰寫履歷,當下我就以在臺南的Apple Line為應徵的對象,還成為班上唯二會讓老師錄取的學生。
高三時舉家搬至現居處,KISS RADIO就位於住家斜前方,使我常望著那棟大樓,想著有個夢想等我實現,畢竟要在高雄找到自己熱愛的音樂相關工作並不容易。也許是念力夠強,當KISS RADIO的音樂總監,也是前中堅份子的陳志堅......

看完上半段的文章,是否意猶未盡呢?
邀請你陪我織情網,一次解鎖百篇文章 ლ(╹◡╹ლ)
或給柳繪雨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 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342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文字人的情詩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0K會員
188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