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 音樂五四三:專訪1976+空中現場!

2009/1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週六15:00-17:00及午夜00:00-02:00 播出 (CST)。FM98.1 News98電台。大台北地區以外請利用線上收聽 www.news98.com.tw 點選「線上收聽」鏈結即可。亦可利用 hiChannel 收聽。 (更多照片下週一補上)

1976的最新專輯《不合時宜》,聽了好幾遍,愈聽愈喜歡,深深覺得這是1976成團迄今最好、最圓熟的作品。不僅詞曲俱佳,阿凱的聲腔有了更豐富的層次與表情,電音元素和樂團渾然融為一體,許多歌曲大方引用八、九十年代的復古音色與節奏,稍有閃失便會土炮俗豔得無可救藥,1976卻讓它們煥放出歷史的光彩和厚度。

《不合時宜》的音場,相較於前兩張專輯的鋒芒畢露,更像是「棉裡藏針」,內力深厚而不動聲色,後勁很大。編曲製作手工很細,耐人尋味的細節很多,卻都能化入整體,整張專輯從頭放到尾,歌與歌彼此呼應交響,都是這「有機」整體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於是我很難說「最喜歡」哪一首歌,每一首都很精采,也都誘引著你繼續聽下一首,放完之後,又會忍不住從頭再聽一遍。

吾友kingkiang在那篇動人的文章寫道:

阿凱在這張專輯的歌詞,從笑著的小孩和蒼白的少年,逐漸走過文藝青年的多愁敏感,開始有著老詩人的氣味,內斂和感受時間的進行,甚至關注回憶比未來多,都 是生命走向後半的徵兆。從高喊世界末日就是明天的搖滾少年到開著車奔馳在公路上,打開車窗讓回憶迎面襲擊的老頭,1976也跟著我們變老了。

我衷心喜歡這張專輯的歌詞,即使抽去音樂,讀來仍然很有滋味,且看「地下社會」:

我想你會看見一道木門 你會推開那道木門
你會聽見震耳欲聾 我們為你的詩喊叫......

互相展示著傷口 不被了解的傷口
曾被平凡傷害的傷
成為輕描淡寫的圖騰
互相展示著傷口 不被了解的傷口
正在燃燒卻不疼痛
我們談笑相聚的營火

還有「夜晚還年輕」:

時間過得好快 那然後呢
那種廢話 我也聽說過
不再認同甚麼 那然後呢
那種煽動 我想我可以理解

就算遺忘和錯過的太多
但是我們的四月 熱烈荒唐誰也奪不走

這夜晚還算年輕 雖然音樂老得可以
but we don't really mind we don't really mind
我還是興奮不已
這夜晚還算年輕 雖然音樂老得可以
叼著煙 提著酒 你問我還缺些甚麼
這夜晚如此年輕......

再看看開場曲「世界盡頭」:

我不是一個好領航員 卻不再感到害怕
現在的妳是不是開心
航行在我們未曾造訪的海

曾經我們的心都有裂縫
裂縫打開 回憶擠了進來
讓風帶領我們遠遠離開......

如此舒朗瀟灑的語言,真是很久沒有看到了。

《不合時宜》是我今年聽到最喜歡的台灣樂團專輯,謝謝1976。

>> 1976網站
>> 《不合時宜》CD+DVD限量版

播出曲目:

夜晚正年輕
蒼白之舞
我的電視迷朋友
發條橘子

1976 Live @News98:
阿凱:主唱、木吉他
大麻:12弦木吉他
子喬:木吉他
大師兄:電子鼓

世界盡頭
流浪者之路
First of the Gang to Die (翻唱Morrissey)

不合時宜
地下社會
煙火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