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披頭的「花椒軍曹」扯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這期的MOJO雜誌封面故事是Beatles的Sgt. Pepper專輯。一轉眼,這張唱片已經出了整整四十年,也就是說,嬉皮們的「愛的夏天(The Summer Of Love)」已經是四十年前的舊跡了。距離我初次聽它,也居然已經過了整整二十年了。 讀了文章,心癢難熬,把Sgt. Pepper黑膠拿出來重聽,以前買過一張不錯的重發版180g重盤,附有跟當年原版一樣的由The Fool設計的迷幻彩紋內套玩具紙卡,並保留了B面最末那段刻在唱溝裡的「只有狗聽得到的」音頻和那一圈兒莫名其妙的聲音拼貼。不過那張被我留在舊家,手邊這張是八十年代末在中華商場買的滾石代理進口盤,外套上還印著當年滾石代理的一堆國外廠牌商標,這也變成文化遺跡了。這個版本實在不太行,上述的東西都沒有,我懷疑連音樂也不是用第一代母帶過出來的。不過實在想聽黑膠,就不那樣挑剔了。

John Lennon說過,「要是沒聽過mono版的Sgt. Pepper,你就不算聽過這張唱片」。這話真嚇人,說起來當今買了這張專輯的樂迷恐怕有99.9%都沒聽過什麼mono版。包括我在內。網路上掃了一下,沒見到有人無償分享的,當年也沒著意找mono版的bootleg CD。既然被挑撥起來了,便上ebay查了查價,嗯。品項尚佳的1967年Parlophone黑黃圓標版,大概要價都在七八十英鎊以上,美版就便宜一些,但我老覺得Capitol的彩虹花紋圓標醜醜的,並且總是認定披頭黑膠還是要買英國版才是正宗。還是流流口水就行了。

假如不堅持黑膠的話,我猜Capitol Albums Vol.3應該就會包括Revolver、Sgt.Pepper和White Album的mono mix了,敗家衝動還是先忍下來吧。

不過,要是有人錢太多想要買唱片送我的話,以下是我流口水多年的幾張心頭銘盤,都不是蘇富比等級的東西(像是"Butcher cover"或者原版的Robert Johnson十吋盤之類的),然而也不是隨便說買就買得下去(這些我大概在ebay上已經看了七八年了,還是買不下去...):

- Beatles的Magical Mystery Tour,1967年Capitol首批mono版,有大本的附冊。此專輯英國Parlophone出的雙EP版我多年前在倫敦買到,品相不佳,但M/NM等級的我也橫豎買不起,已經很可以了。

- Beatles的White Album,1968年英國Apple首版,有流水編號,外套上端開口,黑色硬紙內套,附雙面海報與四幀大頭。mono版更佳。

- Beatles的Let It Be,1970年Apple首批盒裝版,附攝影輯與曲譜。這個版本因為盒子摺工太複雜,生產量不算多,而紙盒和內附的彩印特刊裝訂不良,極易損傷或脫頁,能流傳到現在而依舊完好的極少,故亦極昂貴,我猜我大概永遠都只能望圖興歎。

- Velvet Underground的Velvet Underground & Nico,1967年Verve首批發行版。有「可以撕下來」的香蕉皮(但保證一撕就壞,故完好者極罕見)。封底的Eric Emerson倒懸人像若是未被噴修的版本,價格必極昂,所以也不強求啦。

- The Who的Live At Leeds,1970年首批Track版,內附多達十一張的海報、文件和照片,二手市場流通的版本多有殘缺(通常都少了那張Marquee俱樂部演出的經典海報)。

其實,上邊提到的某些專輯,若是有耐性慢慢追慢慢磨,也不是不可能找到便宜貨,只是近來實在沒有那樣的閒情和時間了。更重要的是,那份「非要有什麼不可」的心,也已經淡得很多了。

不過,前些年,倒是陸續買過一些很讓我有「敝帚自珍」快感的二手唱片,之前在誠品音樂館的講座拿了幾張出來獻寶,它們都是收藏家們看不上眼的,但我衷心珍愛,或許有空可以再來講講它們的故事。

(文首照片是周震為拙作《地下鄉愁藍調》所攝,地點是台大學生活動中心一樓。這張《花椒軍曹》即我手邊的八十年代末期「兩光版」,但當拍照道具還是很稱職。謝謝周震。)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對抗巨頭數據城牆,開放網路聯合軍帶頭大哥The Trade Desk的UID 2.0GDPR和CCPA等法規以及市場環境對隱私敏感程度的變化,持續加強了網路公司對用戶隱私保護的措施,這已經是一個改變數位廣告行業的重大趨勢,Google宣布市佔超過60%的Chrome瀏覽器將取消支援第三方Cookie的追蹤後,許多廣告公司都在尋找替代方案...
Thumbnail
avatar
IEObserve 國際經濟觀察
2021-03-08
泰國民主怎麼了?──讀《泰王的新衣:從神話到紅衫軍,泰國王室不讓你知道的秘密》說到泰國,大家直覺會想到什麼呢?是景致優美、充滿美食的觀光勝地?充滿佛寺與虔誠佛教信徒的國度?令人愛戴、過世已久的蒲美蓬國王?還是現今再起的泰國民主抗爭?本書提供了泰國的歷史與現狀,更提供了與過往不同的視角。
Thumbnail
avatar
黎胖
2020-08-13
從軍事調查到傳教遊歷,西方旅人筆下的十九世紀臺灣風景在經過 17 世紀大航海時代對航道探索的瞭解與累積,及 18 世紀海上勢力的相互競逐之後,19 世紀的探險家或懷抱著熱情,或受到野心驅使,持續探索著蠻荒之地的未知前沿。此時的臺灣適逢脫離 1662 年後的封鎖狀態,對西方社會而言,是一座雖非一無所知但卻需要重新認識的島嶼。
Thumbnail
avatar
故事StoryStudio
2020-07-08
夕霧花園 觀後感 【從遇見妳的那刻起,妳就是我的責任。】雲林:我不是你的責任。 有朋:從遇見妳的那刻起,妳就是我的責任。 我的天啊~~~列入跟「陌上花開」一樣,哪天可以對出來的人出現,是奇蹟。 慣例十點心得: 雖然是華語片,但是幾乎是英文,阿部寬講英文挺帥的。
Thumbnail
avatar
湘緗
2019-12-22
國族與性暴力(2)-從未賓主盡歡的《軍中樂園》 軍妓之「惡」並非來自於性工作本身,更不是選擇性工作的女性(不論因為什麼原因),而是國家們在將侵略、競爭與防禦合理化的同時,如何用服務的口號,將特定性別集體打造成征服與控制的工具,又把另一個性別塑造成征服與控制的對象。
Thumbnail
avatar
姝文創
2018-07-30
從運動用品變成軍用裝備的"駝峰".本文將簡述Camelbak水袋背包從運動用品變成軍用裝備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宅爆突擊隊 - xMIKEx
2018-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