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命推:張照堂與黃華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關於黃華成,我只能說,假如你自詡對劇場/電影/設計/編輯/前衛藝術有興趣,而從沒聽過這號人物,那麼,這真的是你的損失。

張照堂老師和黃華成相熟相知多年,這次在他的部落格上堂堂推出一系列圖文並茂的專題,我想,這極可能成為足以改變某些年輕生命的「啟蒙材料」。我自己在19歲那年初識《劇場雜誌》和黃華成的作品,那確實狠狠改變了我的生命。 張照堂老師的系列文章請看:

黃成歲月 ( 1 )
歲月黃成 ( 2 )
BX 歲月 ( 3 )
歲月洗手 ( 4 )
大台北歲月 ( 5 )
歲月封存 ( 6 A )
歲月封存 ( 6 B )
歲月句點 ( 7 )

黃華成在平面設計的領域,絕對是有資格和Tibor Kalman、杉浦康平、菊地信義、原研哉...平起平坐的大師,而他的成就遠遠不止於此,張照堂老師提到了Andy Warhol和Joseph Beuys,我還想到杜象和Jean Cocteau......黃華成生前死後的落魄和寂寞,表示台灣或許尚且不配擁有這麼一個了不起的天才罷。

本部落格目前使用的標題列圖樣,即是取材自黃華成執編的《劇場》雜誌,本文原圖偷自張照堂老師的部落格,謹此鳴謝。

【附】以下是我1998年投稿《人間副刊》的一篇文字,重新挖出來貼貼,聊表敬意與謝意。

◎《劇場》雜誌與黃華成

在最後一期《劇場》問世之後四分之一世紀,我才第一次看到這本驚人的刊物。在六○年代幾本流行於台灣知識圈的刊物中,祇出了九期的《劇場》無疑是最惡搞、最有前衛潑痞精神、也把彼時孤絕虛無氣氛推到極致的一本。幾個苦悶的文藝青年以當時所能想到最叛離體制的方式進行創作,不用說,在那樣一個蒼白的年代,這本會用數十頁篇幅刊登一堆八釐米實驗短片分鏡劇本的小眾刊物,從脫期到停刊,似乎是無可挽回的宿命。

筆名「皇城」的黃華成是《劇場》的精神領袖兼首席美編。早在一九六六年,他就已經在實驗版面編輯的可能性,在紙頁留下大量的空白,把標題的鉛字打散重組,讓那些字顛三倒四地堆疊在一起,有點像阿波里奈耳的圖像詩,也像神祕的符咒。這樣的創意師承世紀初的達達,跨越四分之一世紀,使九○年代初期編著校園刊物的我們大為傾倒。幾本舊書攤挖來的《劇場》變成珍藏的武功祕笈,而雜誌裡那些生存在我們來不及趕上的六○年代,義無反顧身體力行、創意勇猛無匹的前輩創作者,也成為我們敬拜的偶像。

黃華成在《劇場》嘗試的版面與編輯實驗,步伐似乎跨得太大,沒有培養出什麼接班人,如今搞設計的年輕一代,知道他的人恐怕不多了。然而直到現在翻閱《劇場》那些亦莊亦諧的大膽實驗,仍然令人心跳加速。那是在一個蒼白清冷得多的年代裡,勉力劃破寂靜的一聲小小爆炸。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好書推薦】死亡與生命手記:關於愛、失落、存在的意義88歲的歐文・亞隆是美國精神醫學大師級人物,也是團體治療的當代權威,並將存在主義哲學融入心理治療中,協助了無數個案度過喪親的低谷也陪伴臨終患者安然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哩路。然而,打從15歲一見鐘情愛上的妻子瑪莉蓮在結縭65年後被診斷出罹患多發性骨髓瘤癌症,於是兩人合寫這一本書見證由生至死的心路歷程。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9-09
乙未戰爭與中秋、三秀園張家的命運故事話說日清甲午戰爭之後,戰敗的大清帝國將台灣割讓給了日本,改變了台灣長久的命運。隔年,西元1895年歲次乙未,日本派軍隊前來接收台灣,卻意外遭受台灣軍民的強烈抵抗,釀成長達半年的「乙未戰爭」。這些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故事了。 台灣多數的反抗者都只是平民百姓,完全無法與日本正規軍相抗衡;日軍在彰化八卦山會
Thumbnail
avatar
薈萃 三秀園
2021-08-14
書籍推薦|死亡與生命手記:關於愛、失落、存在的意義● 書名:死亡與生命手記:關於愛、失落、存在的意義 ● 作者: 歐文‧亞隆、瑪莉蓮‧亞隆 ● 出版社:心靈工坊 ● 出版日期:2021/05/01 ● 陳揚的小小介紹:   歐文・亞隆(Yalom)是心理治療領域中的大師,我想有很多心理師都曾受他的書籍所啟發。這是一本關於生死的書籍,由亞隆跟他的妻
Thumbnail
avatar
陳揚 諮商心理師
2021-07-26
【好書推薦 管理類】第二波魔球革命:提升事業與人生戰績,球團、企業、個人都能用的常勝智慧我一直很喜歡美國職棒,也是魔球的死忠派支持者,畢竟不是每支球隊都是大市場球隊,不可能像洋基跟紅襪這種豪門,可以一直花大錢買球員,數據棒球的出現給了所有球隊一個比較公平的競爭機會(我是說至少有機會),太空人之前也是一個爛隊,四年都輸超過一百場比賽,戰績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沒有明星球員也沒有農場深
Thumbnail
avatar
程子說
2021-03-08
別讓孩子繼續錯過生命這堂課---台灣教育的缺與盲讀後心得別讓孩子繼續錯過生命這堂課---台灣教育的缺與盲   其實借這本書是一個很奇妙的緣份,我對楊照先生的印象一直是仰慕已久,但由於手上書債太多,所以一直沒有機會拜讀。最近想多讀一些台灣作家的作品,當然就不可以放掉楊照先生,一上圖書館預約,天啊!他出了好多書真是令我不知從何下手,就先生哪本沒有被預約借走,
Thumbnail
avatar
Catherine Wang
2021-02-11
生命故事探索與整理。教學現場與自身生命的學習與映照暨盛夏的「拾回我自己~生命故事探索與整理」後,秋季班轉眼間也過了一大半。如果說夏季班是第一次在社大開課,那麼秋季班就是第一回用長達18週的時間來RUN這個方案。從這段經歷中,除了對教學有更多體會,對生命本質似乎也長出更豐富的學習與映照⋯⋯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19-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