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推薦|死亡與生命手記:關於愛、失落、存在的意義

2021/07/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書名:死亡與生命手記:關於愛、失落、存在的意義
● 作者: 歐文‧亞隆、瑪莉蓮‧亞隆
● 出版社:心靈工坊
● 出版日期:2021/05/01
● 陳揚的小小介紹:
  歐文・亞隆(Yalom)是心理治療領域中的大師,我想有很多心理師都曾受他的書籍所啟發。這是一本關於生死的書籍,由亞隆跟他的妻子共同完成的書,更精確一點說是,他的妻子寫到一半就過世了。
  心靈工坊有辦了一個線上分享會,邀請亞隆來介紹他書寫這本書的歷程。第一次看見亞隆本人,就如同看見教科書中的偉人一樣興奮,能夠親眼、親耳感受到他的真誠與真實,我想是我學習助人工作這條路最大的榮幸。他就是一位這麼真實且溫暖的爺爺,即使年過八十耄耋之年,他還是可以用這麼真實的樣貌到我們面前。我很難形容納種感覺,大概就是看著他的存在,就足以療癒一些自己的感受。
  這本書的故事是始於亞隆妻子患了疾病,在死亡歷程中邀請亞隆一起寫這本書,在妻子離逝後,亞隆獨自在把這本書完成。回頭來看,我想或許這本書就是亞隆他妻子留給他最寶貴的禮物,我們在讀這本書,就如同陪著亞隆走過喪妻的歷程,從見著自己妻子時好時壞的狀態,到看著自己愛人瀕臨死亡的痛苦,到決定讓她安寧,最後下葬入土。這一幕幕都如映眼前,我能感受到那樣的痛楚是何以難耐,每每閱讀之間我的眼眶都濕濕的。在文末能夠感受的出來亞隆還是在喪妻的狀態之中,但似乎更能接納這個身份了。也讓我想到我時常在跟人討論有關「療癒」的定義是什麼,或許療癒從來不是要去除掉身上的任何東西,而是如亞隆樣那樣真實且深刻地,接納那個狀態、那個當下及那個身份,我們都不是不要再次難過,而是我們帶著這些過往,繼續前進,然後知道怎麼樣從難過中,好好地照顧自己。
  這本書不難讀,我花一個下午就把它讀完了,字句都很簡單易懂。推薦給各位,也可以思考一下有關於生命的意義及生死相關的議題。
重點句子:
  • 「悲傷,是我們為敢愛所付出的代價」(P.27)
  • 瑪莉蓮深深看著我。這一次,我的話她聽進去了。我們一塊坐著,手握著手,久久,久久。尼采的一句話掠過我心底:「心裡起了自殺的念頭,反倒是極大的安撫;就這樣,有人熬過了許多個黑暗的夜晚。」但我把這話留給自己。(P.48)
  • 「死亡最讓妳害怕的是什麼?」我問。她回答:「所有該做的事都沒做。」(P.104)
  • 死亡,我思之已久,其來,當不致驚嚇。(P.150)
  • 沒錯,誠如P醫師提醒我的,死亡是非常個人的事;每個人的死亡都是獨特的,並不適用於其他任何人,即使罹患的事相同的疾病。(P.174)
  • 皆下來,生平第一次,我痛哭失聲,十分困難地才能說出:「她不再這裡,也不在任何地方。瑪莉蓮不知道今天晚上這裡的一切,不會知道了,不會知道了。」孩子們嚇得不知所措:他們從來不曾看我哭過。(P.220)
  • 有很長一段時間了,我都這樣覺得,一件事情往往只有我告訴我妻子之後才覺得是「真實的」。好像她不知道,事情就不算是「真實的」。當然,那完全不理性,因為我妻子已經不在了。這事怎麼會對別人有幫助,我不知道,但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決定事情是不是真實,完全在於自己,而且只有自己。擬按這對你有沒有什麼意義?(P.240)
  • 活得越充實,死得越坦然。(P.286)
陳揚 諮商心理師
陳揚 諮商心理師
我是一名諮商心理師。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被好好地承接、涵容,創造一個共好的世界。 諮商、演講、合作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同步發佈於Wordpress:https://yangchencounselor.wordpres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