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燒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人都在關注減肥,低糖減醣高纖低脂,豬油一早就被打入冷宮,白飯五花肉更是穩坐黑名單前十名,就算餐廳還肯做這道菜,大概也沒幾個人敢點來吃,怕胖,怕不健康,怕三高~~血壓血脂膽固醇,不是擇偶的那三高。
搞不好還要怕丟了男伴。
曾經聽過某友分手的經驗,說她出去聚餐吃了韓國烤肉,結果被男友嫌棄胃口粗俗,此後看到女友都會想到她吃下去的東西,在腸胃打轉消化,而且「吃葷的人大便比較臭體味比較差」,從此大為反感無法進行親密關係。
話說那個男人自己菸酒全來葷腥不忌,關於對「屎味體味」的評價也許是夫子自道,雖然我很懷疑這個可能性。真不知道那男人是被哪裡跑出來的鬼摸了頭,自己都做不到,還敢奢望要求女友餐風飲露茹素,能辟穀就成仙了,還跟這神經病過什麼家家。
友很爽快地立馬一腳踹開該男,當場分手,眾恭賀。這種雙標+觀念詭異男扔掉算數,沒什麼好怕的。
說到肉食,我家爸爸對吃食這件事情懶得可以,要剝皮要去骨要啃要沾手的東西一律不吃,水果要切成一口大小去皮去籽,不喜魚蝦蟹蛤(因為要剝殼拆骨挑刺吃起來麻煩),喜歡肥膩肉食。每餐都要有肉,有湯有菜,一星期裡頭,餐桌上還會得出現幾次肥滋滋的大肉料理:蒜泥白肉,豬腳蹄膀,梅菜扣肉,蔥爆里肌,粉蒸肉,東坡肉,紅燒雞,紅燒肉,別人家過年過節才吃的筍乾封肉,我家年頭到年尾隨時都可能會端上桌。
那麼愛吃肉,又不愛吃蔬菜,徹頭徹尾的一個肉食主義者。
是以紅燒肉的做法是見慣見熟的,一塊夾肥帶瘦的五花肉買回來,拿菜刀背刮一刮豬皮去除汙垢,切塊,然後下水燙去肉裡頭的髒東西,行話叫做「跑活水」,冷水下鍋,加點蔥段薑片黃酒,小火淖去腥穢,洗乾淨以後把肉擦乾,熱鍋不放油,把處理乾淨的豬肉塊下鍋煸出油脂。
煸好的豬肉塊先拿出來,喜歡豬油的話留下原鍋跟適量的豬油,通常五花肉夠肥的話,煸出來的豬油著實不少,豬油撈出留著,可以拿來做別的,拌飯拌麵拌青菜,居家良伴。不喜歡用豬油,就另起一鍋,加一大匙植物油跟冰糖,小火炒糖色,一定要小火,不管有多不耐煩,東西要好吃,就得花這點功夫。
冰糖炒出漂亮的紅褐色,把剛剛煸好的豬肉塊放進鍋中拌炒,讓每一塊肉都均勻的裹上糖色,快快放進蔥白跟去皮的蒜瓣,薑片,兩顆八角,兜兩勺,下黃酒,醬油,滾水,水的份量至少要蓋過肉,多一點點也無妨。
一定要用熱水喔,不然冷水降溫蛋白質硬了肉會柴
閉起眼睛,彷彿又聽到媽媽一面做紅燒肉一面說的心法。真奇怪,許多年過去,仍然歷歷在目,卻已經不能確定究竟是真的發生過,還是在作夢夢到的。可是我一直忠誠的照著做,也不知道如果加了冷水是不是真的瘦肉就會硬掉。
我會加幾片香葉,桂皮五香粉雞粉就隨個人洗好,喜歡就加,不喜歡不放,影響不大。
大火燒開了轉小火,蓋鍋煮到肉汁濃稠,這才加入適量的鹽調味。鹽巴要最後最後才下,這一點就不是光我媽這麼說,很多食譜都有解釋過的。
這樣做出來的紅燒肉,鹹中帶甜,顏色紅亮,肉質細嫩,配上粒粒晶瑩的白米飯,撒點蔥花,一口肉加一口飯,咬下去滿嘴噴香,油汪汪的肉得了米飯加持,不覺肥膩只覺香糯,蔥花的青氣跟些微的辛辣做出了很好的平衡,味覺上多些層次。
但是我還是要加上大量深綠色蔬菜,水燙的,青江菜或是綠花菜都是方便清鮮的好選擇,紅白綠三色相映成趣,既中看又中吃。
事事親力親為的媽媽都會練出一把灶上功夫,台灣人吃飯的餐桌,光想就很幸福,每餐上桌都梅花,有湯有菜(還好幾道)來配飯。掌勺的主婦為了一日三餐,從採購食材,備料,烹調,清洗,時間精神力氣的消耗真是非同小可。
多年前流行過梅花餐,中間一個湯旁邊五盤菜,在餐桌上擺盤擺出朵五瓣一蕊的梅花。其實是蔣經國先生有鑒於宴席上鋪張餐飲的陋習,為了制止奢侈浪費而提倡出來的節約做法。
不過搬到民間小戶的日常飯桌上,梅花餐很豪華。
有人肯花心思為你做飯,設計菜單,兼顧美味與營養,或是純粹討你開心,為你做你喜歡的食物,要感恩,因為那些料理裡面飽含著純粹的愛意。不愛你,誰那麼耐煩站在廚房裡面搞得滿頭滿身的油煙洗切剝煎煮。
我爸愛吃肉,我媽不愛,她吃得很清淡,素菜小葷,多蔬果海鮮,但是她會為我爸做各式各樣濃油赤醬的肉料理,我爸也會乖乖的把媽媽夾到他碗中的配給蔬菜額度吃好吃滿,我想這樣也可以算是一種相愛的表現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白襯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唐吉軻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青蛙 (part 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青蛙(Part 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午餐的選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甜蜜家園小感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灣之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嗜燒肉】黑毛和牛專門店餐廳名稱: 【嗜】黑毛和牛專門店 營業時間: (一)~(五)17:30-00:0 (六、日)12:00-00:00 地址: 桃園市中壢區裕民街5號  電話:03-4251357 造訪日期: 2021.9.6消費金額: 二個人總共2798元(包含10%服務費。)  個人喜好指數: 4.2/5 朋友
    Thumbnail
    avatar
    ☘️甜甜
    2021-09-20
    紅燒菇菇湯這道菜是從很久很久以前, 就很喜歡的素紅燒麵! 跟著大廚學做菜, https://www.facebook.com/DACO.AWAKENING/ 哈!我也會了! 還可是紅燒飯喲! 走過、路過高雄, 千萬別錯過! #大口覺醒蔬時料理
    Thumbnail
    avatar
    Chiai
    2021-07-23
    [四季食譜]|紅燒肉紅燒的特色還是味道厚重,滋味鮮鹹又甘甜,十分容易下飯,在盛夏時節,是個不錯的開胃大菜!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1-07-08
    【紅燒牛肉麵】前幾天不知道發什麼神經,突然想吃一碗熱熱香香又辣辣的紅燒牛肉麵。休假日的早上拎著購物袋上超市,買了牛腱、胡蘿蔔和洋蔥,牛肉麵一定要配蒜苗味道才對,但蒜苗3根就要85塊,深吸了一口氣後決定放下頭也不回。雖然家裡有岡山豆瓣醬,不過我還是義無反顧的拿了一罐要價快200的鵑城牌郫縣豆瓣醬一起結帳。寫到這,我
    Thumbnail
    avatar
    姬姬的廚房
    2021-03-18
    紅燒甜椒鯛魚!  最近很忙,忙著寫字、上班、帶小孩、罵小孩、接送小孩,自己的時間都快擠不出來了,難怪昨天一早聽到蕭邦就潰堤😭😭😭。   只是瀟灑沒多久,又開始輪迴,我該怎麼調解這樣的煩悶呢? 除了音樂,我還能做的就是燒菜了。   日常中,接小孩下課後,往往就被"吃甚麼晚餐"的想法給困住了。   於是....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0-12-19
    紅燒椰子蘑菇、馬鈴薯南瓜湯與檸檬薑茶純素主義:高雅的生活方式 紅燒椰子蘑菇、馬鈴薯南瓜湯與檸檬薑茶 2020-11-29 用語:Vietnamese(Tiếng Âu Lạc (Tiếng Việt)) 摘要 今天,要為您介紹一些悠樂(越南)的豐盛佳餚;第一道菜是用草菇,即紅燒椰子草菇,另一道菜是馬鈴薯(或紅薯)南瓜湯。我們還將為您示
    avatar
    Lee Charity
    2020-12-01
    紅燒肉「紅燒肉加了竹筍,就便宜了竹筍。加了豆乾,就便宜了豆乾。加了滷蛋,就便宜了滷蛋。加了梅干菜,就便宜了梅干菜。什麼都不加,就便宜了紅燒肉自己。」 哇,說得太好了!確實紅燒肉的美味,要用皮的黏潤、肥的膩油,來包容涵蘊瘦的香彈出勁,使整體既不腴又不柴,一口咬下,香美極矣。
    Thumbnail
    avatar
    舒國治
    202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