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人君子的抹黑

2021/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明朝末年的黨爭,你還記得多少?
  你大概記得有個叫魏忠賢的大壞蛋,也有可能想到他的時候浮現的臉孔是電影繡春刀中的金士傑。然後如果你是我這個年代的人,且中學時期足夠認真,可能還會記得一篇課文左忠毅公軼事,有個叫左光斗的正人君子,被魏忠賢邪惡的閹黨折磨個半死。這個左光斗是哪裡來的?啊,他是東林黨的,東林黨則是一群飽讀詩書、一身正氣的儒生,與邪惡的閹黨戰鬥。
  撇除含有價值判斷的形容詞,上面這段話大致正確。但是歷史其實沒那麼單純。如同歷史上所有的黨爭,不管一開始是怎樣的,到後面都是沒有是非的一通亂鬥,你說的我就反,你的人我就批,但是我今天不是要說這個。
  好像知道的人不多,即便是形象光榮偉大正確的東林黨,以及那個時代所有以正人君子自居的所謂好人,要批判政敵,或是那些確實是大奸大惡的壞人時,舉證也是非常不負責任的,把一些不屬於那個壞人幹的壞事也毫不猶豫的扣到他身上。如果你對笑傲江湖的小說有印象,有點像東方不敗倒台後,日月神教的教眾爭相向任我行告狀,說東方不敗無惡不作,奢侈淫逸、強搶民女什麼的,其實東方不敗沒有幹那些事。當然,東方不敗沒幹那些事,他依舊是個負面角色,就像是像魏忠賢、嚴嵩這樣的人完蛋的時候,他們其實也承擔了許多不屬於他的罵名。而用這些理由罵他的人,其實心中可能也是一派高尚的情操,「反正他就是壞!所以什麼壞事都幹得出來!我是沒有確切的證據,但那又怎樣,他就是壞!」
  這是那個時代的一種假消息。
  為什麼今天突然想講這件事,其實還是因為肺炎。中國真的很混蛋,真的,我們可以有憑有據的舉出中國在這次肺炎中幹過的許許多多糟糕事情,但是這不代表我們把所有的壞話、壞事都不加查證,一股腦地扣在中國頭上就是對的,即便那比較輕鬆。「中國當然會幹這種事!」你義憤填膺的怒吼,甚至你可能會說:「你怎麼會懷疑中國沒有做這件事?你這個舔共仔!」
  我其實一點都不關心中國的形象怎麼樣,也沒有要為他們發聲的意思,我想說的還是為了我們自己。理性的去判斷我們身邊每天每秒爆發的大量資訊,基於事實,而非基於價值觀。這樣其實很累,罵中國的一定就是對的,說中國好的一定就是五毛,這樣判斷很容易,很輕鬆,但對明白事實真相以及決定我們的下一步沒有幫助。
  這麼多的訊息都要一一求證,太難,也太不痛快,我自己的習慣是,讓自己的反應慢一點,不要太快生氣,不要太快反唇相譏,當然也不要太快就按讚,太快就分享。台灣人那句口頭禪「真的假的?」其實滿好,保留一點懷疑,其實沒什麼不好。
  最起碼不怕太快被打臉就是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63內容數
生活其實沒有那麼理所當然,很多時候看起來天馬行空的詭異想法,可能才是這個世界運行的方式。我試著「講錯話」,讓我們可以從另一個方向,更靠近事實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