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兒》中你可以忽略不讀的章節

2021/02/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你看到我的標題時,你可能會感到很奇怪。我既然想跟你分享這一系列的書籍,就代表我是真心覺得這本書還不錯,但又為什麼我會跟你說這一個章節不需要看呢?別急!姑且看下去就知道了。但我必須說之後還會不會出現這樣子的情況,我不知道,這一系列的書又厚又多,我現在也還沒讀完,是邊讀邊跟你分享的狀態。所以往下看就是了。
是哪一個章節呢?答案就是第貳部萬國來朝中的第四章—鄭和之後,再無鄭和這個部分。
你可能會想這段歷史可能是因為大家都知道,所以可以直接跳過沒關係,有時間還要去做別的事情,去看些韓劇或什麼之類的。但其實不是這樣,這段歷史我想大家都清楚,簡單的說就是明成祖永樂皇帝要鄭和率領去環遊世界,告訴他們我大明朝如何的好棒棒,然後順便去找自己的姪子建文帝的故事。
可在我看這段他所書寫的過程中,我只有滿腦子的白眼,因為我被濃濃的中國天朝味薰得有點喘不過氣來。我是今年也就是二零二一年一月初的時候在博客來下訂單買的,應該算是目前市面上最剛出爐的一版。在過往這幾年我想除了疫情以外,全世界最大的議題就是中美之間的對抗了。在本章節中除了說大中國大明朝如何以德服人,以禮相待周遭以及鄭和所到之處的國家之外,最重要的是狂嘴美國,雖然他並沒有明確指出美國人過往都很鴨霸。但我想基本上只要你不是生活在亞馬遜雨林或沒有網路的地方,就算你是個足不出戶的阿宅,應該都會知道這些年中國和美國相互角力的新聞幾乎天天都在上演,不時的我們台灣也會在這之中被提到。
從他的字裡行間你可以感受得到,他是一直在塑造美國的霸權如何欺壓、魚肉著這個世界。反觀我當時的中國天朝,雖然強大但從不憑此為恃,有點藉古來諷今的意味在裡面。其實作為一個旁觀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畢竟作者是個中國人,而且我看作者介紹他好像是一個在政府機構工作的專家,專門研究明代歷史的學者。
但我在看的時候,只是覺得根本就是在狗屁!
不會到不舒服,只是看看現今的國際情勢,中國不也是如此嗎?他所到之處有讓大家擁戴嗎?還是更多的厭惡和不喜歡?只怕是後者更多吧。這種新聞時不時的就會出現,更別說香港的問題了,倘若真的舞照跳、馬照跑,五十年不變,那怎麼會有這麼多香港人上街頭抗議呢?還不是一次兩次,是算年的,且規模每一次都不斷在擴大,這又做何解釋呢?你不能每一次都拿是他國指使和煽動的來開脫。現在又不是古代,資訊如此發達,大家的知識水平都有一定,這種事情有這麼容易?這些人肯定是他們的生活有所牽連才會這樣。要知道華人社會當中,最講錢;也只追求錢的社會就是香港了,他們過往壓根不關心什麼民主政治,賺錢比較重要,反正皇糧交給誰還不是一樣他都得吃飯。會關心的、有疑慮的早在九七之前就移民了,哪還有閒工夫在這裡跟你們瞎耗阿。他們就只是想安安穩穩的吃口飯,不圖什麼,有房有車有錢賺而已,但為什麼這些人越來越多都走上街頭去抗議了呢?
中國古老的那套治國之道,孔子所說的儒家思想中的以德、以仁,現在的中國統治當局有做到嗎?倘若有,怎麼會出現:「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這種話呢?
「當你用一隻手指頭指著別人去指責時,其實你是在用四根手指頭在責難著自己。」這恰恰說明了這個情況,你沒有比較好,別五十步笑百步了。對於我而言,我覺得你兩位都是一樣,都是霸,只是一個用槍桿子,另一個則用錢袋子罷了。別互相叫罵,你二位都不是什麼好東西,只是站在各自的立場,互踩痛腳而已。本來就是,這個世界原本就沒什麼聖人,都馬是狗咬狗,一嘴毛。看誰撐到最後打贏了,就誰說的算,歷史本來就是贏家說的才算數。
這個世界本來就沒有什麼好人,只有已經被黑暗面壟罩的人,和極力在黑暗面界線上掙扎的人。
最後我只想說身處這之中的我們,夾心餅乾的我們,如何從這狹窄的摸乳巷中找到全身而退之法考驗著我們的智慧,只能說天驗台灣囉。
雖然我說這一章節可以跳過,但這本書我看到現在還是讀的津津有味,真的強烈建議大家可以去閱讀看看。而如果看到這邊,你可能會有一個小小的疑問,明朝的歷史是從開國皇帝朱元璋開始的。怎麼就沒有介紹他呢?而且有第貳部就應該先有第壹部,那在哪裡呢?是不是作者還是我偷懶,沒有去讀或去寫?當然不是,至於原因呢?那就之後再說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向右靠
向右靠
這個世界最近太左了,讓我們右一下。 過左讓世界陷入混亂,彷彿回到快一百年前,讓我們回到正軌,靠右一點,正視這個社會本來就會有的醜陋的真實。每周固定分享一些關於書籍和有我個人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