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過於喧囂的孤獨》|置身在廢紙堆中,這是我的love story / 寓言家

2021/02/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過於喧囂的孤獨》 讀後 / 寓言家
作者:赫拉巴爾
出版:大塊文化
譯者:楊樂雲
「三十五年了,我置身在廢紙堆中,這是我的love story。」
《過於喧囂的孤獨》一書因其令人易達共感的書名,成為文青口中的必讀書單。但它的內容卻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鮮麗。
關於生命的真相,與世間的真理,應該如何看待?主角漢嘉最常在書中提到的便是:「天道不仁慈」。身為在社會最底層卻又帶著最澄澈目光的漢嘉,或說赫拉巴爾,怎麼說這個故事?
  • 骯髒、陰鬱的故事
這個故事塑造了一個平庸癡傻的男主角漢嘉,他是打包工,生活環境在充滿老鼠的地下室,是陰暗、潮濕骯髒的代表。而作品中充斥著這類的人,吉普賽人、工人,他們被稱為「時代垃圾堆上的人」。這與作者赫拉巴爾的背景有關。青少年時期的赫拉巴爾家庭生活還算優渥,但1939年,因為納粹德國的佔領,關閉了捷克斯洛伐克所有個高等學府,正在攻讀法律的赫拉巴爾不得不輟學。戰後才繼續完成自己的法律學位。也因此在1939年後的二十多年間,赫拉巴爾從事了十多種不一樣的工作,這些工作也為他的小說提供了豐富的素材,也因為他長期待在普通勞動人民中,他的小說才充滿了這樣的市井氣息,而他也確實曾經從事故事主人翁的廢紙收購站打包工四年。
小說中的漢嘉透露著一種看透一切的無奈,透過他的獨白與喃喃自語,將對於時代的無助與莫可奈何,以一套自己的哲學因應著。貫徹始終的壓抑和讓小說從頭到尾像是圓一般完整。
  • 這個故事在說什麼?
漢嘉是一個廢紙回收站的工人,三十五年來,用壓力機處理廢紙和書籍,藉由壓力機將廢紙書籍好好的包裹、擠壓,變成一個個包裹。但漢嘉並不是一個單純的工人,他在工作的過程中、親手碰觸書籍,吸收了許多學識,這些包裹就像是一個個濃縮的思想包裹,經由漢嘉的挑選的書籍、加上一點複製畫,再經過壓縮,每一個包裹都是漢嘉精心的作品。
漢嘉住的地方塞滿了他帶回家的書,不管是廁所、過道,所有地方都地方都堆滿了書,直頂到天花板,三十五年來他帶回了兩噸重的書,他形容這像一種夢魘壓迫著他,半夜一個翻身都可能讓書坍塌下來,壓死了他。而他的駝背,就像是這些書狠狠壓在他身上,讓他直不起身來。
  • 思想的重量
「我在無意中有了學問,現在我確知我的大腦一堆被壓力機擠壓得嚴嚴實實的思想,一大包觀念,我掉光了頭髮的腦袋是灰姑娘的核桃。」這裡廢紙包裹的重量,似乎也象徵著人是思想的濃縮體,而這樣的思想是沈重、孤獨的。但這也是漢嘉的信仰。他生活在這骯髒污穢的地下室裡面,成天跟蒼蠅、老鼠打混,但這樣的他的孤獨卻不是寂寞,他熱愛自己的工作,他甚至規劃等到他退休,他會買下他的夥伴——壓力機,每天費心製造出一個經他挑選的組合的包裹,當作自己的作品。他形容自己像薛西弗斯,每天日復一日但專注自己。孤獨是他的一種狀態,但卻是他經過讀書、思想而擁有的一種自我。但藉由漢嘉這一個生活在生活底層的小人物,反映出作者對當時的人對思想的空洞和不重視的吶喊。因應當時政府的禁書制度,可見作者對於時代中,文化的淪落所呈現的批判和無力。他親眼目睹各種文化、經典被摧殘,是多麼令人痛心!
  • 天道不仁慈
小說當中,作者描寫的每個社會中的小人物都相當鮮活生動。他們平凡,被稱為「時代垃圾堆上的人」。他描寫了一個年輕時和他同住的吉普賽小女孩,這個女孩純真、平凡,他們有短暫的簡單的快樂,但他後來被蓋世太保抓走,可能死在哪個集中營。天道不仁慈!只要遇到類似的事情,漢嘉就會如此感嘆。
但老子《道德經》中的這句:「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真正的意思並不是我們所想的,老天不慈愛。以老子的角度來說:天地不仁代表的是天地無所偏私,不特別偏愛誰。而這句話出現在漢嘉的口中,雖見生命中有那麼多的紛爭及不公義,但正因為天地無所偏私,所以他能不抱怨、不怨恨。
但他也繼續說:「天道不仁慈,但也許有什麼東西比這天道更為珍貴,那就是同情和愛,對此我已經忘記了,忘記了。」看了太多,漢嘉早已明白天地不仁的道理,但卻認為人世間最珍貴的同情與愛,早為人所遺忘。但他仍用自己獨特的眼光,獨活於世上,還稱自己打包工的生活是他的love story。
  • 什麼是真正的死亡?
漢嘉說,黑格爾的教導他:「世界上唯一可怕的事情是僵化,是板結、垂死的型態。」而他雖然知道天道不仁慈,讓一切醜惡的事情發生,但至少他們雖然骯髒,但他們的腦袋裡流動著生機勃勃的、活躍的、孕育著生命活力的思想。
在小說的後面,漢嘉知道了布勃內有一種巨型的壓力機,它可以壓更大更大的包裹,它處理嶄新的書籍,靠著傳送帶送著本本的書,工人不太需要碰到書籍,穿著制服,聊著假日要去哪裡玩耍旅遊。這份工作澈底驚動了漢嘉,他們完全在做著不一樣的工作,這不是他熱愛的那種親手碰到書、接觸到思想的充滿人性和趣味的工作。而這很快就要取代他現在在做的事情。
這似乎也暗示著,機械的興起,每本書經過多少淬煉的心血都被抹煞成「許多紙張」,就像人類的思考和獨特,也將成為一模一樣的樣板。立體的人將變得平面。原本的那種具有生命力的思想,就要蕩然無存了。對於漢嘉來說,這才是真正的死亡。
雖然這是一本頁數不多的小說,但言語的精煉和象徵的豐富,卻值得令人花上大把時間反覆閱讀,每次都可以有不同的領悟。漢嘉說:「因為我有幸孤身獨處,雖然我從來並不孤獨,我只是獨自一人而已,獨自生活在稠密的思想之中,因為我有點兒狂妄,是無限和永恆中的狂妄分子,而無限和永恆也許就是喜歡我這樣的人。」
懷有真理和活躍思考的人,面對生命的壓迫還是能勇敢去面對。但當自己成為平板機械一般的人,雖生猶死。思考是具備重量的,但具有重量的也才是生命啊!
購書連結:
粉絲專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寓言家閱讀
寓言家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