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女人的計畫

2021/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位作者已經73歲了,是職業模特兒及營養學博士
其實這本會成為暢銷書,應該是因為作者Maye Musk是Elon Musk的媽媽。她在28歲之後三年生完三個小孩(老大就是Elon Musk),歷經九年被先生家暴才得以離婚,倉皇帶著三個孩子逃走,從自信潰堤和財務緊張中,靠著”A woman makes a plan”(英文書名),一步一步走向她今天的自己(今年應該是73歲),每一天都想迫不及待張開眼睛展開生活,從來沒有覺得現在的自己不如年輕的自己。
我很想鼓勵我媽媽和我婆婆(身為台南男人資深婚齡的太太們)看這本書,Maye Musk其實出身在很潮(chic)的家庭,爸爸是擁有私人小飛機,會帶著一家稚齡小孩們一起探索沙漠失落之城的夢想家。她婚後經歷兩年悲慘家暴時,父親已經過世了,她也沒臉跟母親說其實她婚姻失敗想要逃出來,她想藉由這本書告訴正在受苦的婦女同胞,遭遇不快樂的生活妳只要制定計畫,妳一定可以擺脫,妳認為該做的事,應該立刻制定計畫著手。
我的媽媽是非常有生意頭腦,也是從小就在做生意的家庭長大的能幹女人,只是我爸爸有"身為太太就是應該待在家裡","過多的"朋友和社交,甚至只是去社區大學報名上課,或是在社區管委會任職,都是不恰當的,因為這樣會減少老年人身體應該休養的時間(其實我媽才70歲),也會怠慢家務(其實她只需要伺候我爸一位)。我的婆婆處境也不惶多讓,印象中只要我跟妯娌在廚房幫婆婆備菜的女人時光,我婆婆都在抱怨我公公有多麼不體貼和不恰當。
看著這兩位婚齡40多年的女性,子女離巢後的老年必須怨懟地跟配偶糾纏到最後一刻,因為長期被迫當家庭主婦缺乏自己的收入,經濟上沒有地位說話就沒有份量,又長期被社會很過時的"保持家庭完整性”的桎梧綁住,最終只能對著子女說配偶的壞話,是要暗示為了我們她也只能默默忍耐至最後嗎?
我希望我的媽媽可以看完這本書後,得到力量,我們雖然是女人,但是我們的價值就是我們自己,沒有攀龍附鳳因夫富貴,沒有母以子貴,我們也沒有繼承爸媽錢財或高社會地位。我們要先看清丈夫、孩子都不可靠,爸媽甚至還要靠妳,我們的人生要存自己的錢,打造自己的興趣,結交自己的朋友,這些才是妳為自己建的社會安全網。家人是跟我們延續前輩子緣分的人,但他們不能限制妳、控制妳,甚至詆毀妳的價值,妳也不必像斯德哥爾摩症侯群的被虐狂,在怨懟中繼續過不想要的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82內容數
進入沉潛的中年,可以保持童稚之心和青春不老之軀,追劇和育兒並不牴觸,可以跳舞可以彈琴,也可以乾脆來個電影劇本創作。或許我不必再像年輕時戰戰兢兢,總會有工作收入,路上的閒暇娛樂和心靈悸動,就算是我賺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