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上)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正如所有那個年代的女子,結婚、生子是人生階段,追仔也是那麼自然的事。只會有人問:「你為甚麼還不生?」不會有人去問:「我為甚麼要生孩子?」
我媽就是這個年代的女子。不同的是,她並不安於做一個家庭主婦。她的人生重心在於工作,只要能上班就滿足了。由小到大,我家都不能缺少鐘點姐姐,直至現在我和兄弟姊妹都出身了,她仍堅持聘請家務助理,為的就是逃避煩瑣事。這兩年,她幫忙照顧我姨甥時雞手鴨腳,更讓我們確信,她不喜歡小朋友,至少不喜歡照顧小朋友。
母親性格太過特立獨行,有時候,姐姐和我甚至會懷疑她討厭我們。例如她對家中不留無謂物品的堅持,令我在出嫁後一件物品也無法留在娘家,甚至在搬家後要特意約好一天回去處理漏網之魚。又有很多時候,我提出帶她到甚麼地方遊玩,都會被一一拒絕。
然而,她那麼內向,那麼不喜歡小孩,還是含辛茹苦地把我們三姐弟拉大。她在我們家經濟最困難的時刻棉乾絮濕,在我們反叛期時默默承受了多少傷痛,是我無論如何也無法想像的。可是,她從來沒有在情緒甚或經濟上向我們要求過甚麼,任由我們自由發展,選擇喜歡的學科,做自己想做的職業,只希望我們平安快樂。信仰陪伴她渡過最艱難的日子,所以現在她最關心我們的靈命。每次見面,她第一句總是會問:「最近有沒有靈修?」
幾年前我剛出嫁後,就開始肺炎疫情。我和家人長達幾個月無法見面。有一天,我媽突然叫我自拍給她看看。疫情後,我說要跟她去旅行,她淡淡地說了一句:「不了,」這是預計之內的回答。接着她補充,「我想儲起假期,留待去外國探你。」
母愛有很多種,不是每種都要摟摟抱抱,高唱《真的愛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由小一教到中六,由精英班教到特殊需要,由實習教師做到教師培訓。離開前線卻從未放棄教育體制,紀錄一下多年來的觀察與反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