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HBO】你有問過我嗎?《生命轉彎那一天》I May Destroy You

2021/0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年底BBC與HBO合製影集I May Destroy You評價很高。臺灣翻《生命轉彎那一天》,名稱很老土,倒不如就直說「我可以毀了你」。
TIME選它為2020年第一名電視劇,一開始看不出好看之處,但熬過抽絲剝繭的前幾集,之後每集都精彩,倒不是劇情故事有多熱血沸騰,而是它激發出的社會各面向思考太精采,會讓人倒抽一口氣,連鮮少經營社群軟體的歌手Adele都在IG上推薦「看到坐立難安」。
12集故事從女主角被撿屍開始講。之後談到許多層面的身體接觸與性議題,無論同性戀與異性戀,議題核心都圍繞著關係的「尊重」與「界線」,consent & non-consent(同意與不同意)。直白來說:「你憑什麼這樣做?你有問過我嗎?」
其中一段是男女兩人在完美氣氛下發生關係,一開始很美好,但男生在未告知女方的狀況下拔掉套子,一直到做完女方才知道,之後又衍伸一整段風波。上網一查才知道,未經過對方同意而拔套,不見得要中出內射,在英國是犯罪的,它被視為性侵甚至是強暴,這個行為有個專用詞叫stealthing。(註一)
還有一段是男同志為了驗證自己的男子氣概而刻意找女生約會,在隱滿性向的狀況下與對方發生關係。後來被直女發現對方是gay,隨後又是一段爭吵與風波。
很難在不爆雷的狀態下好好寫心得,但這部片超脫「亂摸別人性騷擾」的物理性身體自主權詮釋,裡頭更深入講的是:身體是每個人的防線,在任何隱瞞、未獲得同意的前提下,任意進攻他人防線,這就是宣戰,This is war。你要怎麼上我,怎麼摸我,都請先問過我,徵得我的同意,否則這就是宣戰。
左圖:「這是戰爭」;右圖:「我的身體,我的選擇」
波蘭於2020年末爆發全國「爭取墮胎權」抗爭,舉國上下也是以「To Jest Wojna」(這是戰爭)為標語訴求,配上一道紅色閃電,代表波蘭文單字「Strajk」(罷工)第一個字母,更是象徵堅決的意志行動。
身體是每個人的領域疆界,在違反個人意志的狀態下加以箝制或是侵犯,這是種足以摧毀他人的霸權武器,更是種人性宣戰。在看完12集之後,再反思波蘭的墮胎權抗爭,或是近期在臺灣沸沸揚揚的性騷擾事件,更能理解這部片名「I May Destroy You」的精準奧義。
這部影集不只聊性,更講現代人的數位焦慮,以及逆風吹破社群時代偽善的政治正確風向。我認為這是把現今世道看得很透徹的劇本,有太多面向可以切進去討論。前陣子小說《正常人》(Normal People)被譽為當前Z世代代表小說,我覺得有點過譽,畢竟珍奧斯汀或是屠格涅夫式愛情還是只在小說裡,I May Destroy You才是真實世界的照妖鏡。
烤肉學徒
烤肉學徒
媒體業行銷企劃,橫跨生活風格媒體&財經媒體。📌現職:燒烤業,特約採訪、刊物代編,KICKSTARTER國際群募、各種專案管理。研究所做俄國文學研究,會說俄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