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股神

2021/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三個月報酬率 50%,會不會太少?"
"去年賺了 100%,可不可以當個專職投資人?"
"..."
還記得幾年前必須花很大的力氣來介紹股市及被動投資
一轉眼,身邊幾乎所有人都在談論股票
(中午吃飯時,每個人的手機都是紅紅綠綠的數字)
PTT上面更是充滿了一片樂觀言論
(股市行事曆開始盛行了起來)
忽然間,出了許多少年股神
被封為股神當然是件了不起的事
但是,前面的"少年",講的不僅僅是年紀
更是投資的經驗與經歷
從少年股神們看不起巴菲特爺爺的價值投資就是個明顯的例子
少年股神對於一年7~8%的報酬率不屑一顧
對連續幾十年 IRR 將近 20% 的波克夏也看不上眼
他們要的是每年至少翻倍,四到五年就能實現財富自由
從 2020 的戰果看來,這樣的要求似乎一點都不過份
君不見,特斯拉一兩年內就翻了十倍
連台積電這樣的大型股,也能在一年內成長2~3倍
更別說一些活蹦亂跳的小型股了
只要 all-in 幾支股票,一年內換手個兩三次
財富自由之路還會遠嗎?
所以,那些理財書上講的年報酬率 7~8%, 持續投資二十至三十年
怎麼可能會有吸引力呢?
什麼被動投資、資產配置,那都是落後的投資觀念了
哥要的是現在、立刻、馬上就能看到財富自由的康莊大道
我的投資經歷不算長,大概二十多,還不到三十年
雖然沒有參與到台股九零年代衝到 12682 的盛況
但我見識過無量下跌時,被融資斷頭逼到跳樓的新聞
亞洲金融風暴時,台灣受到的影響不大
那時好像買過一檔泰國基金,一兩天內市值就縮水了三成
兩千年時.com 泡沬,Nasdaq 指數好像一度超過台股
之後泡沫破了,許多科技新貴只經歷了一場紙上富貴
2008 的金融危機就不用說了,不只股市走了一年空頭
實體經濟更是受到重創
我永遠記得2008 上半年還紅紅火火
雷曼兄弟破產之後的八九月,所有訂單歸零,世界好像急速冷凍
至於 2020 的疫情,現在看起來好像只是按了個暫停鍵
Resume 之後不僅沒事,反而拉出了我見過最快、最強的反彈
講古了一大段,只是想說明一點
風險無處不在,投資最重要的事不是你能賺多少
而是你能不能活下來,而且要活得長久且健康
2020 年才進場的少年股神對於崩盤可能只停留在"聽過"的階段
年初的新冠疫情雖然造成了快速下跌
但那反而成為危機入市的最佳時間點
所以,初生之犢不畏虎,風險於我如浮雲
所謂的風險控管,少年股神不是沒遇過,就是僅僅停留在試算表上
要知道,親身經歷過的下跌,才是真正的下跌,才是切身的風險
不論你是不是少年股神,還是身經百戰的老屁股
對股市一定要有正確的預期
儘早踏入股市,絕對是好事
然後,記得一定要好好活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IRE (財務自由,提早退休) 的實踐者 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 http://ask-jj.com 逛逛 或是加入我的電子報 http://jjchou.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