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自宅烘焙|聊聊小型工作室的統編與商業登記申請

2021/02/2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我公司要核銷,你可以開收據或發票給我嗎?」
前陣子有客人訂咖啡豆,有了這樣的詢問,由於只是平常下班後的個人超小型工作室,我自然是沒有這樣的設定,但基於服務顧客與朋友的想法,我還是暫時跟開業的朋友借了幾張他店裡的收據讓我應應急,後來這位客人也因此常來訂咖啡豆。但這樣一直麻煩朋友拿收據實在也不太好意思,於是自己開始去了解「如何申請統編?」這件事,也在網路上作了許多功課,經過一番的小小鑽研後,也如期的在兩個星期左右就順利完成申請程序,其實不難(一開始是自己想得太難了)。
現在工作室總算是可以開收據給客人,真的是方便許多(雖然要注意一些營業額申報以及稅務上的變動)這次小小的經驗雖然微不足道,但我覺得許多小型工作室應該都有這類需求,所以我把申請過程紀錄下來,讓有需要的朋友參考看看。
所以,這篇是分享給「想自己跑商業與稅籍登記的小型工作室」的朋友,若你剛好也有這個抉擇,歡迎參閱。

自己辦還是代書處理呢?

其實我一開始也是詢問代書,對方報價的代辦費用是6000元,由於時間就是金錢,若你的時間真的拮据,我認為請代書處理也是一個好選項,只是各家代書的代辦費用不一(我查過最便宜的是4500元)建議還是各方詢價比較之後,再選擇一家足以信任的代書單位來處理比較妥當。

自己處理的過程分享

先大概說明一下小型工作室要申請統編到稅籍登記會有哪些「關卡」?對於像我這種非常懼怕行政流程的人來說,自然是忐忑不安,若你常與政府機關打交道,自然就只是蛋糕一塊,而我自己跑一趟之後發現其實不難,若順利的話就「四個步驟,兩個機關」即可,然後我認為關卡裡最重要的就是那個「統一編號」,之後很多時候都需要填入,然後現在很多流程都可以透過網路來申請,算是方便許多,我自己跑的流程如下。
  1. 商業名稱預查(我用網路申請,需申請帳號才可)。
  2. 商業登記。(網路申請後去縣府工商課親自送件)
  3. 申請免用統一發票(網路申請
  4. 稅籍(營業)登記。(自己跑國稅局)
全程約莫兩個星期內就全部完成,申請費用包括商業名稱預查要300元,然後商業登記要1000元,共1300元,比6000元的代書費真的省很多吧!但時間就是金錢,若你有時間就可以自己跑流程。
重要備註:有涉及網路申請的部分,建議你還是把IE瀏覽器準備好,政府機關目前很多的網路服務都只有在IE的環境下才能順利運作的(是不是很驚訝呢!)...

第一步:商業名稱預查(網路申請)

先去「經濟部一站式線上申請作業」,首先要進行「商業名稱預查」的程序,所謂名稱預查就是先看看你的工作室名稱有沒有跟別人「撞衫雷同」,這是以縣為單位,只要你設立的工作室名稱在居住地範圍內沒有重覆即可,然後一次需要填入五個你想要的名稱,到時會按照順位比對後來決定(會五個都槓龜應該很難...)當然你也可以臨櫃辦理,臨櫃的話,第一站會是你居住地縣政府的「工商課」(臨櫃應該會比較貴)因為我辦預查不是臨櫃,所以我也不清楚需要填哪些表單,我以下就分享自己網路申請的過程做為參考(重點是,網路申請的規費會比臨櫃便宜許多!網路申請是300元)。
總之,一步一步來。
首先來到經濟部官網「我的E政府」頁面申請一組帳號,之後很多的線上申請都需要登入來進行。
成功登入後,就可以開始線上申請囉!
先點商業,再點商業設立,最後是商業名稱預查。
步驟一的部分,首先要選擇組織型態,小型工作室的話依規是要選擇「商業」,而申辦項目則是選擇「商業設立」,然後我們可以看到下面有許多申請項目,我們要選「商業設立名稱預查」。我們也可以注意到,包括「商業設立登記」「稅籍登記」都可以在這裡完成,但這是在「預查」作業完成後才能進行的項目,也就是說,這個網站就可以處理完「商業登記」與「稅籍登記」了,可多加利用。
按下一步之後,就是填案件資料,辦理方式選「申請人親自辦理」,登記機關就是選自己居住的縣政府即可,其他依序填入。
接著填產業預查資料,關於「商業名稱」的部分請設定五個,除非有把握第一個就通過,還是建議設訂五個名稱比較保險。接著下面的「營業項目」就必須根據自己工作室的需求與屬性好好思考,因為這會牽涉到可以買賣的項目以及徵稅的內容。
請好好研究你的營業項目,看看哪個項目比較符合,這個應該就是要看你自己了。
從頁面裡開啟「營業項目列表」就可以看到落落長的營業編號,該選用那一些營業代碼,就看自己工作室的營業屬性(可以複選)以我自己的咖啡豆烘焙工作室來說,我沒有實體店面對外營業,只有經營粉專提供客人訂購,所以我選「F399040(無店面零售業)」以及「F203010食品什貨、飲料零售業」。
註:後來我到國稅局辦稅籍登記時,才知道我其實只要填「無店面零售業」就可以了,承辦人說網路上甚麼都賣甚麼都不奇怪(所以我可以賣各種東西...)但若是有人跑到你工作室買咖啡豆,當然也是可以,只是在每季的營業額申報上,這種跑到工作室來購買的部分就不需算入每季的營業額內,關於網路銷售額課稅標準我文末再說。
以上都填寫完成,確認無誤後送出,接著會要你繳規費300元,看你要用甚麼方式繳納,接著你的電子郵件就會收到「登錄成功」通知,但這只是「登錄」尚未完成喔!請靜後幾天即可收到審查結果,然後就可以進行下一個階段。

第二步:商業登記(網路申請)+親自送件

2-1 網路申請商業登記:
在「預查作業」完成審核之後,請同樣到「經濟部一站式線上申請作業」進行「商業登記」申請,這次要填的資料包括「案件資料」與「商業登記資料」。(這裡我只填到商業登記這一部分,之後商業登記所需的資料我選擇親自送件,因為我居住地的縣政府就在旁邊而已。)
商業名稱預查審核通過後,請選擇商業設立登記項目。
先填案件資料,「預查編號」請先準備好,預查編號會在你的「經濟部一站式線上申請作業」的帳號後台裡。
然後填商業登記資料,填妥後按填寫完成後送出,若要選「合夥」則要另付上合夥人同意書,我選「獨資」就只要負責人的資料即可。
填完送出,然後就會看到這個畫面,這是商業登記審核所需文件資料,你可以選擇「上傳附件」或是「自行紙本送件」,但若要上傳資料,需要自然人憑證,因為我的自然人憑證已經過期了,所以我只能選擇自行紙本送件(就是送去縣政府的工商課)申請書可以現場填寫,但請記得一個很重要的東西,那就是「所在地之建物所有權狀影本」還有一個上面沒有提到的「公司名稱小章」還有「負責人私章」,之後會要你線上付款,商業登記的網路申請規費會是1000元。
2-2 親自送件至縣府工商課:
關於商業登記的線上申請,我的理解比較是「線上把費用繳完」然後知道要帶哪些東西去工商課填單,我建議不用列印線上申請書,因為...承辦人一定會要你填他們縣政府自己的表單(其實根本就是一樣的東西...)以示安心,但重點是若你不想再多跑一趟(時間就是金錢啊!)就要所有需要的東西帶好帶滿,需要的紙本文件整理如下。
  1. 預查合格通知(會在你的「經濟部一站式線上申請作業」帳號裡,請印出。)
  2. 商業登記申請書(現場填就好,承辦人會要你填他們自己的表單。)
  3. 負責人身分證雙證件與私章
  4. 你的公司名稱小章(一定要用木章,不知道為何?)
  5. 所在地之建物所有權狀影本(或建物使用同意書)
以上就是「商業登記」親自送件所需要的紙本文件,我因為漏了「公司名稱小章」,所以又跑了一次(我以為小章是那種上面有統編的,但我統編還沒申請出來阿!原來就是單純的公司名稱章而已...但不知為何規定一定要用木章)
關於「所在地之建物所有權狀影本」這一部分,若房子是自己的那自然沒問題,因為房子是我的,我就正本帶過去讓承辦人影印就好,但若你的房子是承租的,那麼就要填寫「建物使用同意書」,取得所有權人(房東)的使用同意,關於這一點我實在不清楚各縣市的格式與規定,無法在這裡分享相關資訊。
以上是我商業登記的過程,提供大家參考,若順利的話,之後你會收到一份公文,上面就會有你工作室的統一編號了!接著是「免用統一發票」的部分,這更簡單。

第三步:申請使用/免用統一發票(網路申請)

「你申請網路銷售,其實我們就設定免用統一發票了啊!」
這是我最後在辦理稅籍登記的時候,承辦人跟我說的第一句話...,原來申請營業編號是「F399040(無店面零售業)」他們的設定就是免用統一發票了...,但我在去稅籍登記之前,就先在網路上申請了,若你跟我一樣申請「F399040(無店面零售業)」,營業額可能又在規定的徵稅範圍內,或許就直接略過這項吧,但承辦人說:
「因為你還有申請「F203010食品什貨、飲料零售業」,也許之後會有實體店面阿,所以還是先辦也沒關係,但有對外的實體店面你就不能甚麼都賣了。」
所以有需要的朋友,還是就來辦吧
填好送出,網路申請免用統一發票就很簡單的完成了,完成後就會收到電子郵件通知,過不久你又會收到一份免用統一發票的公文了,接著就進入最後的稅籍申請,而稅籍申請更是超簡單!

第四步:稅籍登記

最後第四步這個呢,就是~等~電~話!因為你只要「預查」、「商業登記」、「免用統一發票」都完成了,你的申請資料就全部會倒進國稅局的資料庫了,這時候承辦人員就會很盡責的親自來電,請你去國稅局做稅籍登錄,他只要確認是你本人就好,所需物件如下:
  1. 你本人
  2. 雙身分證件
  3. 私章
我到現場之後,承辦人給我一張表格,交給他所需證件,表格填完之後就完成稅籍登記了。我不知道各縣市的處理方式是如何,但花蓮國的國稅局服務態度非常好,解說也非常清楚,依照他勾選的地方按部就班填完表,你就是工作室老闆,然後就可以去刻免用統一發票專用章了。
關於稅務的部分,我查了一下,我的營業項目「F399040(無店面零售業)」根據「財政部網路交易課徵營業稅」的說明如下:
「每月銷售額在8萬元(起徵點)以下者,無須課徵營業稅。 (2) 每月銷售額超過8萬元但未達20萬元者,按銷售額依稅率1%,由國稅局按季(每年1、4、7、10月的月底前發單)開徵。」
那麼~我絕對是課不到稅的(一則一喜一則以憂啊~)但是地價稅與房屋稅還有水電也會跟著變動就是了,會跟著你房子的實價登錄價格按比例徵收,像我家是40多年老宅,其實也沒太多的影響就是了,但就是每季(1、4、7、10月)要準備好季營業額資料按時上繳國稅局就是。
那麼如果沒上繳會怎麼樣呢?這個提醒真的超重要!若沒上繳,就會預設當做你當月有超過八萬元的營業額,你就必須吐出800元的營業稅了,所以若是不小心漏掉一季,就是要上繳2400大洋喔!所以還是要按時上繳喔!
最後,祝你一切順利。

後記:

以上,是我工作室申請統編與商業登記的過程,若你有同樣的需要,希望可以成為你的參考,一開始都會想得很困難,但為了客人的方便起見(當然這樣也有助於提升一點點的商品訂購意願)親自跑一趟終結煩惱也是不錯的。
對於提供客人收據核銷,這就看工作室自己的決定,因為商登與稅登之後每季都會衍伸出一些瑣事要處理,因此若有朋友願意長期提供核銷收據那或許不用考慮去申請(不過你真該好好對待你這位超級好朋友才是...)若跟我一樣很怕麻煩別人的人,不妨好好的研究適合自己的方案,自己麻煩總比去麻煩別人好啊。
然後完成商登稅登之後,還有一個「加入公會」的大魔王,但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祝你順心 by 福妹可啡工作室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任何的幫助或是啟發,非常歡迎你持續追蹤這裡的專題,或是分享給你的朋友,也感謝你的耐心閱讀。
45會員
26內容數
純寫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