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雜談|Virtual To LIVE!當煩惱照進虛擬

2021/03/0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大家晚上好,不曉得各位的假期過的怎麼樣呢?不管怎麼說,日子也來到了三月的起始呢,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受東北季風影響,但是空氣已經逐漸開始帶著春日的氣息了呢,雖然疫情狀況依舊嚴峻,但是在台灣島內來個春季踏青,其實也是很不錯的事吧!當然一定也有跟我一樣不太喜歡出門所以待在家裡的人,但不要緊,這個時代最棒的地方就在於待在家裡也一樣不缺娛樂活動嘛。
疫情的關係讓許多人都必須待在家裡,這時順勢崛起的當然不只外送業,還有VTUBER啦!之前也在許多文章的開場白透露出最近很喜歡追VTUBER們的實況,最近彩虹社公司也正式度過了三周年的活動,真是感覺到有一群人的人生是真正的「Virtual To LIVE」。
本次選了幾支我個人覺得非常值得視聽的影片,如果這些影片所提到的問題與解決方法有幫助到你,或者幫助你認識到這些VTUBER(我個人喜好原因,本次所推薦的VTUBER都是彩虹社成員),那我也會很高興的。

從小學四年級數學開始的微積分生活

「就我個人的看法,大多數人並不是討厭學習,而是討厭被迫學習。因為能學習本來是一件很奢侈的事。」
——圭利・奧什・迦爾(2020/10/18)
這是由魔界之莉莉姆(日:魔界ノりりむ)與圭利.奧什.迦爾(日:グウェル・オス・ガール)所聯手帶來的聯動企劃:「不教會魔界之莉莉姆解開微積分問題就不下播」(日:魔界ノりりむが 積分の問題を解けるまで おわれません 【にじさんじ】)的一次直播,時間總長度共達八小時,就各方面來說都是非常神奇的一次企劃。
擔任老師的圭利曾經有擔任數學教師而讓學生成績突飛猛進的實績,而當時彩虹社面試官由於社員內有部分「不登校」*的因素,錄取了圭利並且希望他也能把寶貴的知識教導給這些因為各種原因而錯過學習黃金期的人們,有這樣的前情提要才進行的一次直播活動。
*「不登校」日本教育署認定超過三十天非因健康或者經濟因素而沒去學校者,簡要的說就是拒絕上學的孩子。這樣的人群在日本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參考資料:為什麼這麼多日本孩子拒絕上學?
而本次擔當學生的莉莉姆就是因為不登校所以錯過了義務教育該學習的知識,按課程直播的開始,我推測莉莉姆的數學程度大約停留在台灣的小學四年級左右(擁有四則運算基礎,但未知分數的概念,當然也不懂更往後一階段的代數與函數),而這場直播的終點卻是高中或大學應該學習的微積分,想當然爾當然是一場超硬仗了。
總時八小時的直播基本上任誰來看都會是場耐久型直播,但考慮到起點與終點,評論區的人們說了「這八個小時直接等於一個人的七年之久」,這樣的八小時其實真的短的驚人,姑且不論是學生天資好還是老師的教學法有效,都不能否認這八小時「如果不是雙方都對此樂在其中絕對繼續不下去」的事實。
這場直播我覺得不管是學生還是老師的人都很值得一看,我自己擔當過老師的角色,所以特別知道學生最難教的點就是「連不會的地方在哪裡都指不出來」,所以像莉莉姆這樣會主動把自己不會跟含混的地方都表達出來,這點真是幫大忙了!莉莉姆自己就擁有很強的學習欲,這在學習的過程中是最重要的一件事;當然我當學生的經驗更是豐富,所以像圭利這種會去探索和推論到底學生理解有沒有正確,並且絲毫不會因為蠢問題或蠢發言而否定或跳過學生的說法,並且在學生的思考和注意走遠之前就拉回來的老師真的是很有好感。除了最後莉莉姆真正學會微積分的結果,其實我覺得這些部分更是這教學的精髓之處。
如果是單純想要跟著莉莉姆一起學習微積分的人,推薦就按著「一家烤肉萬家D」的翻譯精華影片,從第一課:「二次函數、斜率、極限、增加量(Δ)」、第二課:「微分篇」、第三課:「不定積分」、第四課:「定積分、期末考」的順序一起學習。
如果你是想來學習圭利如何教導學生方法的人,請從B站的「魔界之莉莉姆搬运组」所翻譯的全影片:(共有十一節,為節省篇幅,這邊只放出第一節影片連結:「从四则运算到微积分·第一节 约分」)開始入手,我個人最推薦的就是第一節影片,當莉莉姆說出X是宇宙、是百變怪,並且能在方程式裡感受到「什麼」的那個靈光一閃的時候,真讓人既感同身受又感慨萬分啊!能讓學生說出「學東西好開心」,這本身就是一場非常有意義的行為了。
也許你之前遇上的老師或學習環境並不適合你,因為討厭對方而讓自己有合理的理由放棄理解那門學科的學問,這點怎麼想都是自己的損失嘛!我覺得這就是網路時代最棒的地方,可以自己去接觸自己願意接受的學習方法,只要你願意。

劍持刀也想斬斷我的煩惱

這是出自劍持刀也(日:剣持刀也)這名VTUBER的直播節目:「剣持刀也のSharpness Radio」裡的一段「劍持來斬」這個環節,簡單的說就是一個讀觀眾來信、並且解決煩惱的環節,並不單純就是溫柔的對待觀眾,也不單純只是銳利的攻擊觀眾,總之像是往後退一步,銳利的劃開種種顧慮的感覺,真是讓人耳目一新。
我自己在看這支影片的時候就覺得膝蓋中了許多箭的感覺,傾聽著別人的煩惱時總是會因為不要破壞彼此之間的關係,所以就算心裡想說的是你這樣並不對或不好的時候,也常常因為怕拿捏不好語氣和言詞而破壞對話的原因,總是順著對方的思維、站在對方的立場講,所以聽到劍持刀也這樣周到的回話時,心裡真是佩服的不得了。這個合集裡面有好幾個話題跟回覆我都很喜歡,簡單舉例:
例如一分三十五秒的來信者是一個溫柔的前輩擔心自己離開以後,後輩不能好好交流的問題,建議當然是冷眼旁觀比較好。我的話這時會給出那個新人總要學會自立自強之類的話語,然而劍持的說法是:「世界上存在著好幾個世界線,雖然因為你的存在而確保了一切妥當,但應該也存在著就算你不在,事情依然會順利」的說法,並且讚美了對方這份顧忌著對方的心情,我覺得真是一個完美打消「溫柔的人因為顧慮別人所以礙手礙腳」的好回應。
還有七分十秒的來信者說自己因為喜歡的東西都完結了導致晚上很寂寞,劍持的回應很銳利的斬了來信者:「你白天不會寂寞吧?那是因為你白天有事做啊!」讓觀眾晚上去找事情做。雖然態度稍微有點銳利,但最後還是說了花在思考上的時間也不壞,最後還稍微兼顧到了直播的節奏,給出了請把我的直播重播五次這種玩梗的回答,我很喜歡這種有餘裕但又不是讓觀眾會感到心情不舒服的回應。
八分十九秒是一個剛當上副店長但很不適應的人的來信,劍持所給出的建議並沒有單純只是讓他放棄或者死撐,而是說「不管是什麼樣的職位,剛開始都是最難的」,並且說出「人生最寶貴的就是各式各樣的經驗」,我覺得聽到他這麼說的這位副店長應該也會有嗯那就再努力一下吧!的心情,有時候就是會需要一點雞湯才能熬過這種開始不適應的時期。
十五分十一秒是位雖然已經告白了、但對方卻說「再多了解對方一點」而止步,因時間拖延自己開始有了新的嗜好者的來信,我的話大概會直接說那應該那邊沒戲了,專注提升自己如何?這樣的話語,但劍持卻是舉出了《輝夜姬讓人告白》的例子:「戀愛的時候先出手的人總是容易低對方這麼一頭」,按信裡對方的態度來看還很游刃有餘,讓來信者要更有點餘裕,更冷靜一點看待這份關係,不讓來信者陷入「交往或者放棄」的二擇一極端場面,這個回答真是超級高情商,我覺得這是我一輩子都無法給出的回應。
我覺得周到的回覆是不出錯、不讓自己陷入炎上的狀況,但劍持刀也是再更往上,按信裡所給出的訊息能給出最大程度的回應,言談裡也絲毫沒有敷衍,也不會說這樣好那樣壞的直接的回覆,真是我最近聽過的不管是在節目效果、還是煩惱回應,兩方都是最讓我喜歡的VTUBER,十分推薦把全集全部聽完。(雖然這傢伙平常直播大部分都是跟觀眾互嘴,但是還是從很多地方看出這個人真的是很優秀的人啊。)

於是,黛灰決定自我肯定

如果你對目前人生喘不過氣來的話,我建議可以聽聽黛灰(日:黛 灰 / Kai Mayuzumi)他不定期會開的深夜雜談,雖然部分當然有角色扮演的要素存在,但大體上所談論的內容一聽就能明白,這絕對不是無經驗者可以輕巧講述的內容跟感想,所以像這樣的「有經驗者」的過來談,我想也是很多人才願意聽的話語。
像上頭那支影片黛灰所分享的就是跟莉莉姆一樣「不登校」的狀況,黛灰更是以成年人的角度去談論了這種「與社會脫節」的感覺,最後也以他自身的判定認為那些脫軌的人生際遇無法否定,但現在成功了有結果就好,「人生脫軌的人,最後也有一定也有這樣的人可以抵達的地方」這樣自我肯定作結,我覺得是個非常有人情味的一場雜談。(非常希望大家點影片,單純用文字無法承載那種有點猶豫,但最終自我肯定的情緒,那些是聲音才具有的情報量。)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The Road Not Taken》
我覺得雖然VTUBER受限於畫面限制,喜怒哀樂無法透過臉部表情直接傳達過來,但反而更能讓人集中在聲音所傳過來的各種情緒之上,有時光聽這樣的情緒就足以撫慰人心,人生的道路最終只能自己走,過程中要聽什麼樣的建議我想因人而異,但是如果有人能讓人感到感同身受,那這條路就顯得不再那麼孤零了。
希望聽見黛灰雜談的你,也可以稍微分到一點「自我肯定」的勇氣。
希望點進這篇的人,不只在這幾場直播或者VTUBER身上,而是在自己很累很累的時候,能從自己所喜歡的東西中獲得繼續下去的勇氣,那樣就太好了呢!
這首「Virtual To LIVE」這首彩虹社的社歌送給看到現在的你:
而彩虹社這群VTUBER有不少人都擁有好歌喉,想聽他們唱歌的人建議可以閱讀以下這篇文章,隨意的點開來聽聽他們的聲音,說不定你會意外喜歡上他們: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