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設計為什麼要瞭解MBA?」

2021/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編輯:教育產業美編新鮮人
是啊,為什麼呢。
其實連這一篇分享,也是一個偶然的想法。午休時間在辦公室內吃著便當正在放空,身為學程顧問的同事,看到學程顧問的午休聯繫,原本閒著沒事的耳朵卻因為突如其來的關鍵字而全神貫注。
執行設計時,耳朵還是很好使(笑)
「你大學是念廣告設計的哦……」
雖然不是第一次聽過學顧諮詢,也聽過電話那頭回答出所從事的各行各業,即使是工作的緣故而在生活中接觸到MBA的課程,即便產出的行銷素材,圖片也好,影片也罷,明明無一處不充斥著介紹學程的文案內容,自己卻不斷地聽見有來自同樣是設計領域的人,我也才開始思考:
讀設計是否也需要瞭解MBA?
假如單純談論為什麼要念MBA,輪不到我說谷歌大神隨便一指神功點下搜尋,各路心得文章各家留學機構,總是能翻到足夠說服你的那一篇,但今天我們所思考的是,設計+MBA的這項課題。

「你有想要創業嗎……」

我聽到了同事這麼開口繼續與電話那一方聊著,就設計而言,不論是Soho抑或集體開設小型工作室,集資創立自有品牌甚或僅僅介紹自己的原創作品,概念上都是屬於創業的一環,同樣需要人脈的匯聚串連,同時對於多元類型產業也應當略知一二,畢竟經濟早已是個全球化的體系,各路行業猶如前製後製,是一條相輔相成的跨界產業鏈。
我記得志緯老師曾經在課堂上問過,哪一個國家的文化對我們的生活影響最深?答案是美國,不論是電影還是球鞋,輕易地可以在日常裡瞧見美式的蹤跡。
高職的時候,歷史課是選修,授課的歷史老師告訴我們瞭解歷史對於設計的益處,我才明白人文價值的涵養對於創作是一劑強而有力的營養針,讀懂生活,於是更加貼近生活,而我們的生活美式文化中毒,反映出的另一面,便是全球化。
全球化乍聽很抽象,其實比如疫情所造成的經濟效益,FoodPanda、UberEat、Netflix、Zoom等諸如外送、影音平台的訂單與用戶激增,遠端視訊會議軟體的普及,均體現疫情所加速的全球化現象。
學習MBA進而懂得當代商業環境變化,說得簡單一些就是,我們都應該對於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事情有所知覺,那麼我們的作品自然而然會更加具備說服力,為什麼讀設計要瞭解MBA,我認為是國際觀的培養,訓練自身擁有與時俱進的能力,假若對於市場動向能夠舉一反三,行銷自己為作品發聲也能透過知識變得更加具體而有目標。
USA MBA in Taiwan
USA MBA in Taiwan
美國西密西根大學於1970年獲得全球不到5%商學院才有的AACSB認證及會計專業認證,是全球不到1%的雙認證榮耀- 哈沃斯商學院擁有的知名成就。 #全球前5%商學院排名 #全美前10%大學院校排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