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創業學程寶貴的一課- 如何規劃你的時尚夢想?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Fashion Entrepreneurship時尚創業- 是近幾年歐美時尚學院逐漸開設的新興學程。然而,大多數想出國讀書的人都會問一個問題:出國唸書是值得投資的嗎?我的答案是:值得!當然這只是我就個人的經驗下的結論。其實,這不一定只限於唸書,其他任何跟你未來想做的事相關的經驗,像是海外工作和生活經驗,都是無形但珍貴的累積。一個是對於國際觀和獨立思考能力的增加,另一部分是:海外人脈的累積。


近幾年,不離職創業開始成為許多人的另一種選擇,因為它意味著:你其實是可以擁有選擇權的。由於大環境趨勢著重在個人、去中心化,因此許多如何微型創業的文章和課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市場上。在2015年的時候,我有機會去到了澳洲墨爾本去進修碩士課程,並且很剛好的是時尚創業的專業。加上回台灣後這幾年個人品牌與自媒體的潮流,讓我反而在回來之後意識到這個後學習旅程帶給我的啟發:如何規劃並實踐你的時尚夢想呢?



  • Personality 品牌/個人性格


找出品牌故事等於是在做品牌定位,並且透過故事和價值觀的包裝,賦予差異性。起頭的雖然過程看似簡單,但其實是最重要,也十分花時間的步驟。記得那時的第一個作業,就是要說出自己的品牌故事、個性和設計出一個自己專屬的logo,但不限制是圖案還是文字,最後再和大家介紹這個品牌。整個過程很像在自我探索,探索你的熱情、過往經歷和價值觀等等,只是你需要將它淬煉出來,由抽象的概念轉化為實際可以看到的圖像、文字,甚至是聲音和氣味。我相信這個過程是可以因人而異的,如果用時尚的角度去比喻的話,設計一個品牌LOGO就好比造打造一個人的造型,我們需要先了解對方的氣質、喜好和生活型態等,再去挑選適合的服裝穿搭、妝髮與香水,適合的服裝風格就好比個人品牌的logo,應該要能反映出品牌個性。



  • Direct Learning From Entrepreneurs 直接向創業家學習


當時的課程教會了我一件很簡單,卻很容易被忽略的事:凡事就用最簡單直觀的方式開始。舉例來說,如果你想創業,那麼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向成功創業者請教。除了能夠藉由訪談了解創業會碰到的困難和需要注意的眉角,還能趁機提出自己遇到的問題,尋求對方的建議。當初,課程中的一個小Project,需要我們找一個成功創業3-5年,員工數不超過200人的小型公司創業家,來進行錄音採訪。從一開始如何找到適合的對象,並且如何讓對方答應受訪,接著研究受訪者並設計訪綱,最後由於需要錄音,你會需要先提供內容大綱和接受訪問錄音的同意書給對方,到最後實際的執行等,也讓我更清楚要如何為自己的Podcast節目錨定訪談內容。



  • Goals 滿足你的需求和找對象


一個我們可以從文章、Podcast,甚至線上媒體和課程都在說的基礎概念:在推出產品或服務前,你必須先找到目標受眾?其實你可以將這件事想成一個人要找到彼此合適的Partner,除了現實的考量外,很多時候其實是情感上的需求要被滿足。如果我們用這樣的角度去思考,你會更能感受對方的需要。我在Podcast節目上訪問來賓時,是前所擬定的問題,也會嘗試用這樣的角度去換位思考。



  • Objectives:必備和選擇性


當找到目標對象時,你會比較知道為了提供這些產品和服務,你需要做哪些事,以及從什麼平台開始。大多時候,我們總覺得目標好遠,但其實如果能將它設成一個個需要達成的項目,事情會變得簡單很多。



  • Opportunities 把握機會之前,先學會Pitching Your Ideas


你也許在想:我為什麼需要會提案?這裡我希望你思考一下,你曾經看過線上直播課,並且覺得:這場直播課內容真的很實用,而且他的方式好像有幫我釐清了一些問題,我還想了解更多!因此,當下立刻決定購買課程。或是,Youtube上Vlogger在介紹穿搭時,心裡在想:天阿!她的品味真好,結果你立刻找到資訊欄提供的商品連結,點進去開始逛。其實這兩種情況都是在Pitching,也是銷售的一種。只是,後者是以視覺營造的方式為主。我們以另一個角度來說,如果你的對象是潛在投資人的話,你就是在將自己的想法銷售給他。





如果你也有一個關於時尚的夢,不管是替人工作,還是自己創業,你都可以從建立影響力開始。當然,也有部分人選擇不離職創業。不論你屬於哪一種,寫作會是你最簡單能夠開始的方式,所花費的心力相較錄製Podcast或是產出Youtube影片要來的小很多。由於企劃的工作,加上自己的興趣,寫作、做Podcast、做企業內訓線上課程等,我都嘗試過,而寫作可以說是負擔最小的一個選擇。




相關文章:

你該追求自己的夢想到海外生活嗎?在接近30歲時的決定- 出國留學與工作












將企劃運用在寫作,做著喜歡的事情,為你支持的事發聲,並創造影響力 規劃時尚夢想,幫助你實踐專屬於你的時尚夢想- Meng A Dream 時尚夢想規劃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