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空間]《紀念碑谷》:是一封給遊戲的情書。

2021/03/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Monument Valley is a love letter to gaming. -遊戲總監 McFarland


出自IG _Miss.Deco_

Monument Valley

曾經榮獲 Apple 2014 年最佳設計大獎的《紀念碑谷》,是一款由 Ustwo 獨立遊戲工作室在 2014 年開發和發行的解謎遊戲。在遊戲中,玩家引導主人公艾達在錯視不可能的幾何物體構成的迷宮中行走,達到每個關卡的目的地。
讓我們來看看這段影片:
「一款遊戲,當他被視作藝術時,那會意味著什麼呢?這意味著那些遊戲佳作們將會成為一種表達的媒介,一種傳遞了生動的體驗和向彼此表達想法的媒介。這同時也賦予了遊戲更加深刻的內涵,通過遊戲,我們就或許能夠理解人生中的一部分——生老病死,愛恨思索,人之於為人」
-《紀念碑谷》美術設計 王友建
影片中是《紀念碑谷》實際遊戲中的影片畫面,ustwo 工作室的首席美術設計 David Fernández Huerta ,曾在公開發表演講中提到,《紀念碑谷》的幾個重要元素——互動、建築、及美術。
關於互動,同是該作品美術設計之一的 王友建 也提到,遊戲在設計上需要讓玩家經過一番探索來找到遊戲裡的目標而不是受直接的提示引導。
建築的部份,他們也參考了各個不同領域的藝術及設計,蒐集了世界各地的建築形態。
美術也是極為重要的一環,設計者們最自傲也不斷在演講中提倡到,《紀念碑谷》遊戲中設計的每一關都值得像藝術品一樣公開展覽。
由畫面中我們可以看出《紀念碑谷》的一些遊戲特點,我觀察歸納出了三點:


出自IG _Miss.Deco_

變化互動

《紀念碑谷》最有意思的地方在於關卡所帶來的驚喜和娛樂比困難度更重要,玩家會發現,每一個關卡都會有要說的故事以及相對應的「新技巧」,隨著關卡的破解,創作者會按部就班的給玩家新的解謎方式,逐漸增加難度,讓每一關都彷彿像是在開驚奇箱一般。


出自IG _Miss.Deco_

獨特光影

獨特的光影變化,是我認為《紀念碑谷》之所以在視覺感官上打造出凌駕多數遊戲之上的重點之一,一般來說在 3D 引擎中,會使用一個環境光源再加上指向性光源,但會有一面混濁的色彩是創作者所不想要的。
他們想要如同一幅插畫般,呈現的是三面都是不同顏色的效果,因此他們開發了一個特殊物件,讓他們可以自由決定物件三面產生各自不同的顏色、漸層或是材質。
關於色彩搭配,首席美術設計也是《紀念碑谷2》藝術總監的 David 推薦了一本叫 Interaction of Color 的書,未來我們會再深入介紹,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持續追蹤。


出自IG _Miss.Deco_

錯視建築

最後,關於整個遊戲錯視的靈感來源,我們一定要提到 Maurits Cornelis Escher 這位藝術家,荷蘭著名版畫藝術家,其活躍於義大利、瑞士、比利時與荷蘭地區60年間。知名於其錯視藝術作品,於平面視覺藝術有極大成就。
於1898年6月17日生於菲士蘭省首府雷瓦登,他創造演繹出複雜奇幻的變形結構,擅長以重複排列的圖形填充畫面空間,甚至將平面的畫面轉變為凹或凸的球面,讓圖形排列的透視效果更顯著。他不斷挑戰平面與立體的界線,甚至再加上循環畫面的技術,使觀眾無法確認畫面的開始與結束


出自IG _Miss.Deco_

奇幻的色彩及獨特的光影該如何運用於居家當中?

《紀念碑谷》不論是在色彩的運用或者光影的變化,都是我十分推崇且喜愛的,在玩家的引頸期盼下,製作公司也推出了《紀念碑谷2》,而第二代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在遊戲破關到最後時,在祭壇的場景,製作團隊打造出一片星空,讓玩家可以自己製作並刻劃屬於自己的印記,這個設計,同時也讓我產生到將遊戲中的奇幻風格帶到屬於我們自己空間中的想法。
將現實中誕生的遊戲帶回現實當中。
《紀念碑谷》獨特的光影設計為發想,我蒐集了許多現實中運用色彩破格出原本單一色調下光影效果的傢俱,這些傢俱同樣運用了如同《紀念碑谷》所創造的獨特 3D 物件的手法,將不同的面以不同的色彩或材質呈現,打造出虛實之間充滿幾何變化的視覺享受


出自IG _Miss.Deco_

其他同類型效果的傢俱還有哪些?

我找到了幾個運用不同面的顏色、材質變化去呈現視覺效果的家具,幫助你們更快能了解這樣的手法是如何被運用的。




看完了這些傢俱,我們一起來看看我如何運用並且做了怎樣的呈現吧
整體的色彩部分我以《紀念碑谷》中較常見粉、綠的色調做延伸。
燈具的選擇上,我沿用了不可能的幾何物體的想法,選用了外觀及造型上都難以想像是燈具的幾何造型款式。
單椅及茶几方面由於相中的款式可能沒有我想要的色彩,如同《紀念碑谷》創作團隊,我皆採用了不同面相、不同材質、色調的原理進行操作及變化,達到畫面和諧的理想效果。
最後我在牆上掛上《紀念碑谷》藝術品般的關卡畫作,向該作品致敬。


出自IG _Miss.Deco_
《紀念碑谷》橫空出世後,得到了巨大的迴響與好評,玩家們紛紛期盼該製作團隊的下一部作品,三年後,《紀念碑谷2》也在2017年WWDC 蘋果開發者大會上被正式推出,《紀念碑谷》推出後坊間陸續推出模仿並衍伸的作品,但《紀念碑谷2》的問世讓我們確定,只有他的續作能超越前作,這真的是一款絕美又好玩的作品,推薦給大家。
在本篇的最後,獻上《紀念碑谷2》的遊戲影片。
想把紀念碑谷的奇幻色彩搬到你家嗎?你也跟我一樣熱愛欣賞生活中各種美的事物嗎?或者你還想看甚麼樣的風格轉變呢?
如果你喜歡這樣的風格但想了解更多搭配,歡迎私訊我的IG詢問!
下一篇,新年快到了,如何將紅色運用的喜氣又不俗氣呢?
|我是 Miss.Deco ,希望目光所及,都是你理想的美好。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點讚、留言、分享,或者追蹤我的 IG 給我支持。|
如果你有軟裝的問題想諮詢,歡迎追蹤我的IG:_miss.deco_
如果你喜歡廣播,也歡迎訂閱我的 Spotify KKBOX
Miss.Deco
Miss.Deco
為生活創造更多美好—— 就像一張全然空白的畫布,你將牆面漆上鍾愛的顏色,選了一張恬逸舒適的沙發,茶几上落著幾本雜誌刊物,咖啡香蔓延、音樂聲繚繞。 目光所及,都是你理想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