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戰爭主題策展】▕《新科學小飛俠》反戰的戰爭

2021/03/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警告:劇透《新科學小飛俠》、《新科學小飛俠 Insight》,閱讀前確認自己是否免疫。
第一季片頭,全員集合。
一群穿著迷彩拿著步槍的人,在各種爆炸中衝鋒前進,看到戰爭這詞,你心中浮現的畫面是否也有類似的情境。隨著文明發展,戰爭的形式也變得複雜,並不限於熱兵器殺人,也不拘泥於肉體上殺傷,很多戰爭旨在消除他人反抗意志。
在社群媒體上,2020 的選戰對立還沒有離我們遠去,左派右派的大戰又已經抓住不少人的注意力了,這些都發生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可是有些爭論並不是為了探索可能的解答,而是為了降伏對立陣營,削弱對手的意志,形同心理上的戰爭。
在越來越多的的人被捲入這種心理戰之前,2013 年龍之子製作企劃室製作了《新科學小飛俠》(第一季)、接著 2015 年製作《新科學小飛俠 Insight》(第二季),揮舞著反戰、反英雄的旗號,追求其他可能性,描繪了兩場對近未來的科幻戰爭。
GALAX,超乎想像的社群媒體科技(不會爆炸,也不是業配)。
故事中這兩場戰爭利用社群媒體 GALAX 和手機中深入人心,潛伏在我們之中,並且透過超能力對實體產生更大的破壞力。作為戰爭的結果,世界可能毀於一旦,或是建立出嶄新的社會。
這是 2015 年之前的作品,現實並沒有真的像劇中 GALAX 的社群媒體出現,但《新科學小飛俠 Insight》巴哈的彈幕留言,仍然不少巴友提到自己一直聯想到 2020 年的總統大選,這種與現實經驗連結的感受,應該是台灣觀眾獨有的心得吧。
我們竟然就身處幾年前所描繪的近未來,這種體驗讓我在觀影時很興奮。龍之子團隊精彩的反戰敘事也讓我看得很開心。但更棒的是,這部作品描述超級英雄出來拯救世人,但骨子裡卻又想反英雄,如此自我否定的作品,剛好是我的最愛特質呢。
這部另一個特點是2013年就能設定出個性相當完整的可愛男孩子
雖然本作反英雄,女主角一之瀨 創 (又譯一之瀨 初) 仍有著變身能力。她變身次數很少,也沒有辦法看到她颯爽擊殺 (外星) 人,但小創絕對是最適合的英雄,因為她能持續探索可能性,並且以此行動。
那這部作品是如何對抗社群媒體上的戰爭呢?小創給出的答案是:抱持著好奇心與同理心去獨立思考。所以即便第二部的新女角(三栖立 翼) 如此讓人不悅,在巴哈的彈幕留言中被罵翻了,小創仍然希望對方保持獨立性,好好去思考。
但不對阿,這樣作品的意圖有沒有成功傳達給觀眾?我想大概是有吧,因為獨立思考需要方法才能達到期盼的彼岸,但每個人擁有的方法和期盼都是不同的,所以思考歷程也不一樣。
小翼(左)和小創(右)
大家都思考了,只是思考後就開始稱呼小創為「聖母」、「賢者」,將其特異化,放在人類的群體邊緣。獨立思考並沒有辦法直接讓人們彼此體諒包容,觀眾們仍無法接受小翼的角色設定。
製作團隊是不是因為早就想到了,才將這部作描述成少數幾個人改變世界的故事,並設計出了一個會被稱為「聖母」的角色。畢竟把自己帶入主角是人們的本性,即便最後會覺得矛盾錯亂,但還是會有作用。
我彷彿能聽到製作團隊喊著,「這是個能讓我們更了解自己的機會。」把經費燃燒成想要的樣子,這大概也就是為什麼第二季說教感變得更加沉重。雖然如此,這種說教感也不那麼讓我討厭。
是的,這就是最終的答案吧
《新科學小飛俠》從第一季便強調獨立思考需要時間,也需要學習兼容價值觀差異,包容他人。但這不是伸手可得的技能,也沒理由去否定還沒準備這麼做的人,更重要的是理解現況,探索可能性,以及探索自我。
龍之子團隊指出了一條路徑,只要人們持續思考,持續溝通,終究能像小創那樣,抱持著好奇心與同理心去獨立思考,也意識到他人正在思考中。
我想到那一天,我們都能不依靠英雄面對世界,不再寫出呼喊戰爭的文句。
附註1:巴哈第一季的翻譯有些問題,觀賞時可以調整設定顯示下方的彈幕,有巴友修正的內容。
附註2:本篇截圖全部取自於巴哈動畫瘋,請愛用正版管道觀賞本作。
附註3:第一季完整結局收錄在藍光中 (TV版因故剪了一半的劇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最近被下背痛纏上,但我需要的是靈感,只期待靈感跟下背痛一樣如影隨形難以根治。 如有合作及文章內容回饋等事宜,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