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我會將它們都冰進去

2021/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會將它們都冰進去:畢業大頭照、髮簪、手機掛飾、鑰匙、手鍊、項圈等等。大頭照是畢業彼此交換的、他送的生日禮物是手機掛飾、覺得合適買給她的髮簪、舊家被賣出後捨不得丟的鑰匙、牠戴過二個多月的項圈......。 ​
冰起來安心多了。每日每夜讓回憶重複播放仍免不了害怕,時間總是如此公平,於是歲月逐漸抹平我們腦中的痕跡。「放冰箱好,不會壞掉。」關上門的瞬間,彷彿聽見他們的聲音在附和。​
小冰箱就好,你不可能永遠帶著這些走的,其他人說著或勸著。「但不夠放之後怎麼辦?要換嗎?怎麼換?」得空便打開新冰箱、細數裡頭的物品,一邊重新擺放一邊好奇思考,大家將自己的冰箱藏在哪裡?​
像是,喝得酩酊大醉回到家的爸爸:「偷偷告訴你們,我已經沒有媽媽了。」​

例如,點開相簿向我介紹的男友:「總覺得是我朋友太完美,才很早被接回天上。」​

或者,小舅看到<讚美詩泉>會忍不住分享的故事:「小時候睡覺很怕鬼,去世的哥哥都一次拿走所有聖經、圍著自己的身體放。我說至少分我一本吧,他說你拿讚美詩泉也可以。我那時候氣死了,拜託讚美詩泉怎麼可能比聖經有效!鬼一定會先抓我啊!」​​
沒有打開冰箱的時候,可以坐下盯著它看。「對呀,大家的冰箱呢?」心中再度喃喃自問。我閉上眼睛想像他們還在的話,會如何回覆我?贊成甚至反駁?還是如往常叨唸我又異想天開?​
腦中只有亮晃晃的一片空白,曾經的身影跟笑容再豐富,現實依然無法構成未來的畫面;以為冰起來,就有機會回到他們在的昨天,裡面物品、聲音、笑容......都是凍的;而外頭世界也是動的,時間沒停止過。​
突然起身拔掉冰箱電源、甚至想用力將冰箱砸毀,自欺欺人。​
冰箱騙人,我也跟著假惺惺放大話;明明保證過誰都不忘記、不讓他們孤伶伶地留在離開的年齡 ── 如果擁有一座冰箱?根本不該有這一座冰箱。​「温馨!」、「涵涵!」、「Muni!」熟悉的、他們的呼喊又此起彼落在耳邊響起。
輕訴道歉,偎著冰箱的我又吸起鼻子:「我不是故意的,實在是真的太想念了。」。​​
邊笑邊把我拉過去:「你上次說很可愛,我就立刻又做一個給你!」的好友;​

盯著我一臉神秘:「跟你說一個秘密,只先跟你說。」的同學​;

握住我的手微笑:「看你讀書就開心,好像以前沒錢讀的書、你都幫我讀了。」的長輩;

站在迎接我到來的狗群最後方,待我跟牠對到眼:「汪!」一聲,便慢步回到原位躺著曬太陽的狗狗。​
邁入三十歲之後,小舅開始對我們分享三舅選擇離開前一天的記憶。那天,三舅久違地對小舅說很多內心話,最後,三舅說:「你一定要好好地長大。」​ ​
我發問,十幾歲的小舅是怎麼接受一起長大的哥哥離開世界的事實?​
小舅望向我:「所以我一直認為哥哥一定還在,他一定地球上某個地方、某天會再次出現在我面前。然後,我花二十年去領悟這件事 ── 哥哥真的離開了。」​
「放冰箱好,不會壞掉。如果能讓你好好地走下去。」忽地有話語出現心底。
​重新將冰箱插上電,繼續學習未來有一天能對它揮手道別,好好地說出:「謝謝陪伴。」​
Photo Credit : 陳逸軒 Varanuvan Mavaliw
溫馨 Muni Druluan
溫馨 Muni Druluan
人微言輕的世界,謝謝你的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