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生一瞬:宇宙那道光。牽引著世界與我們

前陣子,看了改編自推理小說大師橫山秀夫的作品-北光的日劇-北方之光,小說雖然還是比日劇精彩,但是日劇仍頗好看,裡面有些段落,仍打動著我,橫山秀夫用了特殊的角度來探討家的意象,以一座建好卻沒有人住的美麗建築,來串連起故事中人物之間的關係,抽絲剝繭的發掘出各個劇中人物的故事,當中更巧妙地運用了布魯諾陶特這位曾經在納粹時代流亡日本的建築師的故事與作品,揉合在整部作品裡,更加地使人感受到橫山秀夫的說故事功力。
故事中的主角青瀨,被委託人委託蓋一棟建築,條件就是蓋一棟建築師你自己想住的房子,然後因為童年的記憶,童年對光的記憶,房子最重要的元素就是北光。
我也是對建築裡的光很著迷的人,童年時,父母親離開彰化老家到台北,一直輾轉租屋,住的空間都是小小的公寓,屋子裡面總是很暗,但是都會有陽台,陽台鋪的是馬賽克磚,所以從小,就特別喜歡待在陽台裡玩耍,尤其是從漆黑的屋內,望向陽台外的光時,走向光的所在,就像被溫暖的手撫慰一樣。
有陣子,我們搬到在鐵道附近的房子,有一回,因為聽到火車的聲音,尚幼的我,從室內往陽台急忙跑了出去,後來的事我就記不得了,原來我跌倒撞到了牆壁,昏了過去,頭和嘴巴留了很多血,那時的腦袋,我只留著陽台外流動的光,嘴巴的疤痕過了40年後還在身上,宛如那日下午曾經存在世界的光。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07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京都與台灣散步。也及緩慢。閱讀。喫茶。山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65會員
58內容數
閱讀散步人與京都迷,喜愛以走路來觀察大城小鎮,喜愛以閱讀為支點,探索腳下走過的世界,喜愛緩慢與記憶之間的祕密,此專欄將用來分享關於台灣各地與京都的散步,以步行、閱讀、咖啡、山行來拼貼出眼中的微小與巨大,以緩慢與文字的速度,一起找尋一條回家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